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营经济发展呈现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9: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据《新华日报》消息,5月15日到16日,由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海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叠石桥家纺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海门市三星镇举行,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用大量的事实描绘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走势。

  过去非公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一,现在已超过这一比例。据全国工商联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3年底,全国民企总数已突破300万家,从事个体经营者达到2340万人,从业人员超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过8000万,民企对国家的纳税额和贡献率有了大幅度增长。江苏、广东、浙江、上海、山东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最快的省市。

  从全国来看,民营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越来越明显,目前全国民企总数超过10万家的省市不超过10个。保育钧坦言,经济的发展有其内在规律,不是人为想发展就能发展的,其中包含有各种因素。以眼下全国许多地方如火如荼的招商引资活动为例,不是出去招商就能引到投资,切记一条:资本是哪儿有钱赚往哪儿去,哪个地方条件好往哪儿去,哪儿地方安全往哪儿去。“如果本地企业起不来,外地企业更不会来,与其走出去招商引资,还不如以商引资,扶持本地民企做大做强,再吸引外地企业。”保育钧举例说,最近有些媒体纷纷批评温州“炒房团”,称温州的“炒房团”走到哪里,哪里房价就涨上去了,这只是表面现象。这说明了他们手中的剩余资本找不到出路,于是就跑到市场上去炒房。我们应该从温州“炒房团”现象中看到各种投资的机遇,与其限制炒房,还不如把他们的钱引过来投资。

  大凡民营经济发展快的地方,产业扎堆现象越来越明显。保育钧说,把相近的产业连成一片,形成一个产业链、产业集群,对投资环境将带来很好的影响。目前,叠石桥已吸引了鳄鱼、恒源祥、华伦天奴、红豆等国内外驰名品牌前来投资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目前中国产业集群最明显的三个地方:浙江、广东、江苏。这些地方都是民营经济最发达的省份。

  此外,科技型民企脱颖而出,且数量越来越多,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伴随着中央解决“三农”问题而兴办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逐步增多,也反映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出现新的变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