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家:身体“过劳”?精神“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20: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国企业家》杂志通过问卷调查方式,向252位活跃在中国商界的企业家进行《企业家工作、健康与快乐状况调查》,结果显示,90.6%的企业家处于“过劳”状态,而仍然有高达75.9%的企业家觉得“快乐”。

  他一天工作11个小时,睡6.5个小时,一周只休息1天。在一周约6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21个小时被花费在会议桌和谈判桌上,17个小时给了交际应酬,而另一个17小时则花费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在商务旅行上。如你所能想到,工作一定带给他极大的压力,但是你不一定能想到,当他心情不好找人倾诉时,家人并不是首选、甚至次选,他宁可将心事和压力闷在心底、默默承受。他明白自己的身体存在这样那样的健康危机,自己显然属于“过劳”一族,但是身体上的疲劳妨碍不了他干劲十足的奔波让他疲累,但是他从中也能收获快乐。对于目前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有超过一半的企业家表示“满意”,只有11.67%的企业家表示“不太满意”。

  在工作压力方面,有60%的企业家承认面临一定程度的工作压力,认为工作没有压力的企业家只有10%。

  “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制定企业战略”是企业家面临的最大压力,有67.8%的企业家承认在处理这项工作时,感觉压力很大。然后就是“企业内部管理工作”,中选率为49.15%,而“处理与企业生存环境相关的复杂关系”也是造成企业家工作压力的另外一个来源,排在第三位,中选率为44.07%。

  当企业家在工作中面临压力时,他们选择排解压力的方式多种多样。最受企业家青睐的解压方式包括:读书、体育锻炼以及旅行,中选率分别为40%、28.3%和23.3%。而当企业家心情不佳,需要找人倾诉时,有64.15%的企业家选择了“朋友”,选择与家人交流的只有11.32%。值得注意的是,有15.09%的企业家在心情不好时选择了默默承受,只有不到2%的企业家会通过与心理医生交流,缓解情绪。

  对于健康问题,企业家普遍感觉良好,但实际情况堪忧。在对自己身体健康状况的评价上,有59.32%企业家感觉“很满意”和“基本满意”。但是另外的一个数据显示,当企业家在回答“困扰您生理健康方面的主要问题”时,高达92.3%的企业家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肠胃等消化系统疾病”在企业家中最为常见,中选率为30.77%。其次是“高血糖、高血脂以及高血压”问题,中选率为23.08%。此外“吸烟和饮酒过量”也是威胁企业家健康的另一个问题,中选率为21.15%。

  有将近2/3的企业家在最近一年中进行过身体检查,但是还是有15.25%的企业家承认自己在最近两年中从未检查过身体。根据加权计算,企业家对自己健康状况的评价为3.6分,介于健康状况一般和健康状况良好之间。

  “过劳”现象在企业家阶层中也很普遍。有90.6%的企业家至少出现一种征兆,说明存在“过劳”的倾向。其中,45.3%的企业家至少出现两种征兆,说明已经处于“过劳”的状态。最为常见的“过劳”征兆是“将军肚”,有超过一半的企业家已经出现这个问题。此外,还分别有28.3%和26.4%的企业家存在记忆力下降和失眠等睡眠问题。

  在10种“过劳”征兆中,随着年龄的增长,“性能力下降”以及“睡眠问题”出现的频率增加。

  从整体来看,企业家健身的频次并不高,基本上每两周进行一次健身活动。而女性企业家健身的频次要低于男性企业家,有将近一半的女性企业家一年之中很少运动,而这个比例在男性企业家中仅为18.4%。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企业家健身的比例也逐渐增长,在30岁-40岁的企业家中,回答“很少运动”的企业家有53.3%,而在41岁-50岁的企业家中,这个比例已经下降为27.8%。

  平均来看,企业家在营养保健方面的支出不是很高,只占到其收入的8%。女性企业家不喜欢运动,但是偏爱营养保健,她们在营养保健方面的支出要明显高于男性企业家,女性企业家在营养保健方面的支出为10.7%,而男性企业家在营养保健方面的支出为7.9%。

  有39.66%的企业家认为事业要比家庭更重要,只有29.31%的企业家表示,家庭的重要性要高过事业。从另一组数据来看,女性企业家要比男性企业家更关注家庭,64%的女性企业家表示,家庭要比事业重要,而在男性企业家中,这个数字仅为20%。(胡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