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中科院与德国马普学会合作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22: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俞铮)中国科学院是中国自然科学和高技术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是中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培养造就高级科技人才基地和促进中国高技术产业化发展基地,中科院的自然科学与战略高技术研究代表了中国的最高水平。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科学促进学会(简称马普学会)是德国政府资助的全国性研究机构,成立于1948年2月,前身是成立于1911年的威廉皇家学会。马普学会是德国最大的研究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构,现有79个研究所和研究中心,12000多名研究人员主要从事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础研究。马普学会在世界科学界享有很高的声望。1954年以来,德国30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中,一半来自马普学会。

  20世纪70年代,中科院开始与马普学会开展科技合作。1974年,马普学会主席赖马尔·吕斯特应中科院邀请,率团访华,并与中科院达成口头协议:每年接受2-4名中国科学家到马普学会的研究所进修1-2年。1978年,中科院与马普学会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马克斯·普朗克科学促进学会科学合作协议》,协议确定双方在更广泛的科技领域和更大规模上进行深入合作。自此,中科院与马普学会的科技合作进入全面发展的阶段。

  30年来,中科院与马普学会的合作领域涉及天体物理、天文学、空间科学、核物理、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植物生理学、进化生物学、化学、地球科学、资源与环境科学、数学与系统科学、科学史等领域。合作规模由最初的若干中国科学家去德国进修,发展成每年有约200人在德国进行较长时期的合作研究,并有若干德国科学家来中国进行研究。合作形式已发展成中德两国科学家共同探索科技问题,共同拓展研究领域,共同举办高层次研讨会,共同推进两国间的科技合作,共同与第三国合作研究。合作的组织形式也更为紧密,双方组建了由中国科学家领衔的6个青年科学家小组和9个伙伴小组,合建了研究中心,并正在筹建研究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