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孩子学母语般学习英语———深圳市南山中英文学校《儿童智能英语》教学侧记(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4:57 深圳商报

  对于在南山中英文学校读书的孩子们来说,他们是幸运的,因为他们从接触英语第一个字母起即拥有母语般的教学环境,他们在学习英语的最初起点就赢得了优势。这从孩子们成长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自信,这从学生家长们满意的笑容中均可看出,这一切还得从南山中英文学校校长兰金仁和他所倡导的《儿童智能英语》说起。

  《儿童智能英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屡试屡胜

  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文系的兰金仁校长,积30年的教学科研经验,潜心进行中小学生英语教改的探索、研究及教育管理工作。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兰校长在深圳相继创办了南山外国语学校、宝安外国语学校、南山中英文学校。令人叹服的是,这三所学校都在很短的时间内,以其鲜明的教育特色,尤其是英语教育特色引起社会的关注。兰金仁校长每每取胜的重要因素就是《儿童智能英语》。

  谈起《儿童智能英语》的应用,兰校长说,在全国率先使用这套教学方法的是深圳的几所学校,其中南山中英文学校是推广最为成功的例子。兰校长认为,英语学科的教学必须要学以致用,而以前我国的英语教学环境普遍较差,培养出了很多“考试机器”一样的“哑巴英语”高手,在大学生中最突出例子是四、六级英语考试全部通过的学生,在与外国人的交流中明显感到吃力,英语的教学改革已迫在眉睫。

  教育界专家称,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编撰出版的《儿童智能英语》,填补了我国儿童英语教育上的空白。目前,随着该教材的应用和推广,《儿童智能英语》正被越来越多的家长和社会人士所认可。

  好方法学习

  事半功倍

  在南山中英文学校读书的叶小文的家长对《儿童智能英语》教学法感触特别深刻。他介绍说,去年2月份,他把女儿从内地接到中英文学校,结果女儿在内地三年的英语学习基础还没有这个学校一个学期的效果明显,他知道自己的女儿不是败在学习刻苦的程度上,而是学习方法和学习理念上,后来女儿在学校的帮助下适时调整,走出了原先的误区。他在给学校的反馈信中由衷地赞叹:“我为女儿感到庆幸”。

  据研究,英语学科的教改必须符合人自身的发展规律,必须从幼儿开始学习,这样才能更深入地发掘人的潜能。发展心理学的研究报告表明,人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某一些能力也会发生各种变化,比如记忆能力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减退。而儿童学习语言的能力非常强,他们可以自觉地从复杂的语言现象中去探索,去发现规律,他们依靠的是一种“前能力”,而成人却已不在具备这种能力。

  因此,让儿童尽量早的学习英语是最有效的学习外语方式,根据目前研究理论并结合中国人的实际情况,4岁前后开始启蒙学习外语是较佳的时期。南山中英文学校“以趣味性英语”的方法学习,引导学生学习兴趣,从而带动学生多学科、多元化发展的教学成果,再一次证明,好方法学习事半功倍。

  让孩子母语般

  学习英语

  记者采访南山中英文学校,感受到最强烈的教学氛围是,按照智能英语的教学方法,老师要让孩子们先接触到大量的语言现象,它包括情景演示,图片讲解,甚至现场短剧等内容。英语老师介绍说,当这种语言现象达到相当高的程度时,再开始进行总结,这样学生就很自然的掌握各种语法规则,然后再用这些语法规则去指导英语的学习实践。

  在教学中,老师还特别注重把握好培养学生学习语言的趣味性,化学生们被动学习外语为主动学习外语。除此之外,注意儿童学习语言的基础性也是他们积极探索的成果。在这套教材的指引下,少儿学习外语已和学习母语一样自然、亲切。

  根据实验,一般孩子按照这套教材学习半年以后,外语水平可以基本达到过去很多初中学生的程度。尤为重要的是让他们从内心接受了另外一种语言的习惯。

  兰金仁校长总结这些年的教学经验证明,《儿童智能英语》学习方法完全可以将一个普通的孩子,在小学毕业的时候培养成能够良好地掌握一门外语的程度,并可以无障碍地使用外语交流,从而养成了母语一般的外语交流习惯。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于瀛李德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