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人和车“让”出文明交通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8:44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杨新顺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名男青年到国外留学,谈了一名当地女朋友。一天,俩人上街,在人行横道过马路时,遇上了红灯。男青年一看没什么车,就大步穿过了马路,回头一看,他的女朋友还在等候绿灯亮起。女朋友过了马路,对男青年说:“对不起!我不能嫁给一个连交通规则都不遵守的人。”于是俩人就此分手。无奈,男青年回到了国内,和一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姑娘谈上了朋友。一天,俩人上街过马路时也遇上了红灯。姑娘一看车不多,径直穿过了马路,小伙子则一直等到绿灯亮了才过马路。很快,姑娘提出了分手,理由是这小伙子连马路都不会过,太“傻冒”。

  这个故事是否实有其事无从考证,但是反映出国人交通秩序意识的欠缺却是实实在在的。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程度、综合管理水平和市民整体素质的集中显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城市交通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据统计,去年全世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50万人。其中,中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10.4万人,居世界第一。近年来我国道路交通事故仍处于上升趋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作为全国“畅通工程”A类一等管理水平城市的山东省青岛市,在建设城市交通文明中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办法。从2003年3月份开始,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公安局联手,在全市开展了以“车让人,让出一分文明;人让车,让出一分安全;车让车,让出一分秩序”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文明交通“三让”活动。5月21日,记者在青岛亲身感受了“三让”活动。

  “三让”从“官车”做起

  “三让”活动开展以后,市直机关的车辆首先列入了整治对象。在青岛,市民大都知道1000号以内的车是市直机关的车,市“三让”活动领导小组向全市公布了8个电话,市民只要看到这些车有不遵守“三让”的行为,都可以举报,而且还要在媒体上曝光。

  青岛市委的车都是50号以内的轿车。举报电话公布后,有一次市民就“举报”了8号车。8号车的驾驶员是王伟。王伟给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2003年8月的一天,王伟开车经过香港中路,快到一个行人斑马线时,正好绿灯亮了,但是有几位老人因为腿脚慢,还走在斑马线上。这时,有一辆出租车从老人身边“嗖”地开了过去,吓得几位老人站在路中间惊慌失措。看到这种情况,王伟赶紧压下车速,将车稳稳地停在了斑马线外。王伟坐在车内,向老人打了一个“请”的手势,几位老人于是顺利过了马路。到了路边,几位老人回过头来,向王伟伸出了大拇指。事后,有一位老人就拨通了投诉电话,向值班人员讲述了经过。8号车因为是市委领导的专车,这件事很快在市民中传开了。谈到这件事,王伟说:“以前对小号车的一点特权感觉是得意,开展‘三让’以后,大家的意识都变了,现在觉得做一个有修养的文明人心情更舒畅。”

  2004年2月11日,市直机关举行仪式,全体工作人员向社会郑重承诺“遵守‘三让’,向我看齐”,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布了监督电话。市委办公厅车队队长张广安说,他们率先向全市公务车驾驶员发出了“礼让在我心中,文明在我手中”的倡议。车队和每一名驾驶员签订了责任书,邀请交警就如何落实“三让”活动要求进行现场指导,开展业务培训和专题学习讨论,让每一名驾驶员都熟悉、掌握“三让”活动的内容和要求。对于驾驶员违反“三让”的,队里制定了详细的处罚办法。张广安算了一下账,如果哪名驾驶员不遵守“三让”被举报,不仅交警的罚款由自己掏,而且年终评优、评良的资格就被取消了,队里的出勤奖、安全奖等也没了份。这样,驾驶员违反一次“三让”要求,至少就要损失300元钱。“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举报市委办公厅的车不遵守‘三让’的。”张广安对此很自豪。2004年3月,车队荣获了全省争创道路交通安全先进集体称号。

  “三让”意识深入人心

  “你看那满大街都是‘三让’的标志牌,能不知道吗?”5月21日,在香港中路和徐州路的交叉路口,当记者问一名过路的老先生知不知道“三让”活动时,老先生回答得很干脆。

  市“三让”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徐信阳告诉记者,为了动员广大市民通过积极参与“三让”活动,知道“三让”的内容,遵守“三让”的要求,青岛市先后3次举行“三让”宣传日活动,发放了《致市民一封信》、《致机动车驾驶员一封信》和《致中小学生一封信》10多万份,大力倡导文明交通新风;将“三让”

  规定设计制作成卡通宣传挂图,并印制1万套,发放至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轮渡等交通枢纽,设置大型“三让”宣传标牌210块,所有列车进青岛站前,都进行“三让”知识广播,加强对外来人员的宣传教育;全市的新闻媒体都开辟专栏、制作专题节目,不断播出“三让”公益广告,开展“最讨厌的十种行车交通陋习”和“最讨厌的十种行人交通陋习”评选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以前行人闯红灯,拦都拦不住。”在徐州路口执勤的交通协管员刘连成说,“你一拦,他不仅不听,有时说的话还很难听。”刘连成告诉记者,开展“三让”活动以前,这个路口一到上下班高峰,车辆、行人、自行车互相抢道,要几名交警来才能维持秩序。而记者5月21日在现场看到的却是,随着信号灯的交替,人和车分过,井然有序。

  严管整治促“三让”

  维持交通秩序是交警部门的职责。为此,市交警支队首先从自身队伍抓起。记者在市南区交警大队看到一份督察信息:2004年3月10日上午9点40分,在香港西路、太平角六路路面执勤的香港西路中队民警王海滨未戴头盔,大队决定对香港西路中队扣除2分,同时中队也对王海滨扣除2分。

  “我们特别怕扣分,挣一分很难,被扣一分很难弥补回来。”市南区交警大队宁夏路中队中队长李荣良对记者说。市南区交警大队对民警的日常工作实行等级化考核,将各项工作都量化打分,到月底,队里根据每位民警的分值高低,按人数比例分出A、B、C三个等级。对于民警在执勤中违反交通规则尤其是违反“三让”要求的,一旦被举报或发现,将要被扣分。比如民警因为工作需要,放弃一个休息日能得1分,而因为一次不遵守“三让”规定,就要扣2分到5分。因为加分控制非常严格,这样往往因为1分甚至0.5而相差一个等级。一年中只要出现一个C级,那么全年的年终评优嘉奖的资格就被取消了,对晋级、入党都有影响。

  “通过抓学习和加强管理,民警的自觉性有了很大提高。”市南区交警大队教导员丁高生说。丁高生举了一个例子:民警执勤回来,从香港路拐进来最方便。尽管路上是双黄线,不应该拐弯,但是以前民警为了图方便,轧着双黄线就拐进来了。开展“三让”活动以后,民警们自觉地绕道走了,大队多次暗查,再没有发现一名民警在香港路门前拐弯的。

  首当其冲将警车管住后,交警部门将整治的重点转向了问题比较多的出租车和公交车。据市交警支队副处长周江波介绍,为了解决这两类车的违章问题,交警部门对出租车和公交车司机违章实行了抄告制。民警在发现违章后,为了避免引起交通堵塞和延误乘客时间,不是当场处罚,而是将其车号和违章情况记录下来,抄告到司机所在出租公司和公交公司。事后,违章司机不仅要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罚,同时单位也要对其进行处理。

  周江波说,通过加大交通执法力度,采取管教结合、严管重罚等措施,集中力量查纠违章,并在新闻媒体开设交通违章曝光“排行榜”,对违章率较高的出租车公司进行曝光批评,从而在汽车运输单位和广大驾驶员中产生了巨大震动。同时交警部门还上门与驾驶员们进行座谈,组织机动车驾驶员和专业运输单位的车管人员参观122交通指挥中心,利用电子监控设备现场抓拍违章,使他们受到了形象直观的教育。

  据市交警支队统计,开展“三让”活动以来,2003年在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员人数双双突破百万的情况下,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伤亡人数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7.95%、5.45%和25.56%;而市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比率从之前的几乎为零上升到17%左右。

  使“三让”成为城市品牌

  “同学们,现在是小交警韵律操时间,请大家准备好,小交警韵律操现在开始……”雪白的交警帽,整齐的交警服,闪亮的警徽,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列,合着广播音乐的节奏,做起了小交警韵律操,这是记者在宜阳路小学看到的情景。

  走进宜阳路小学,记者发现在教学楼的楼梯和楼道里都划上了黄线,学校的王校长说,这是为了让同学们时刻养成靠右行走的习惯。宜阳路小学的少先队活动室有个有趣的名字,叫小交警俱乐部。走进俱乐部,只见地上完全按照城市的现状设计了一个十字路口,车道上摆放着同学们的各式玩具车。俱乐部的“经理”宋纯小同学告诉记者,每到星期二和星期四的活动日,同学们尤其是刚入校的新同学都会到这里来,有的扮演行人,有的扮演交警,有的扮演司机,有的负责信号灯,通过亲身参与演示,学习交通知识。俱乐部里还有各种有关交通知识方面的书籍供同学们阅读。“同学们可爱上这里来玩了!”宋纯同学说。

  交通安全意识从娃娃抓起、开展“小手拉大手,‘三让’进家庭”活动只是青岛市开展“三让”活动,建立长效机制的措施之一。青岛市坚持把开展“三让”活动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把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和全市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和文明城市的考核体系,对不遵守“三让”规定、引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2003年9月,市文明委又下发通知,将“三让”活动向农村拓展,并对进行了规范和深化。青岛市的目标是到2006年,达到全市城乡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显著增强,机动车违章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群死群伤特大交通事故得到控制,交通事故死亡率小于10人/万台车,道路交通软环境和文明程度发生根本好转,城市交通有序、安全、文明、畅通,整个城市的温馨度、美誉度、适合人居指数、核心竞争力等项指标因此得到大幅度提升,力争首批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三让’活动不仅仅是抓文明交通,这项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品牌和抓手,对青岛市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办好奥运会帆船比赛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起着重要作用。等到2008年,我们一定能向全世界展示一个青岛文明的城市形象。”青岛市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王凯满怀信心地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