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半小时:人造美女背后的商业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8:45 胶东在线

  人造美女是近来很抢眼的一个词。有一些女孩子,虽然并不是天生丽质,但是通过美容手术,也可以在短时间里摇身一变,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么神奇的手术,引得众人趋之若骛。但是,《经济半小时》记者周勇发现,在人造美女夺目的光环后面,其实还隐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商业秘密。

  调查:南京第一魔女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2004年3月中旬,南京当地的一张报纸刊出了这篇名为《打造南京第一魔女》的文章,公开征集一名南京的女子为她免费进行全身性的吸脂手术。南京东大医学整形美容中心主任常力跃对记者说,“这一活动是为了树立一个形象。全国各个地方,整形医院也很多,力量也很强。但是像我们这样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样的机构要想出来的话,必须要做一些努力。”

  不难想象,这一活动的几个关键词,第一魔女、免费、著名吸脂专家,每一个都会吸引眼球。3月18日,该媒体再次发表文章称,咨询电话火爆。后来成为南京第一魔女的葛莹,就是在这篇文章发表几天后报名的。葛莹对记者说,打动她的就是全身塑身,而且是一次性的这样就避免了分几次的一些麻烦和痛苦。

  当时的应征者多达120人。最终南京东大医学整形美容中心选定了葛莹。3月29日,在签手术协议的同时,南京第一魔女手术医生李赴朝和葛莹进行了一次谈话。谈话中请葛莹在必要的时候要出席一些发布会或者一些公众场合。

  9点钟,葛莹躺上了手术台。这时候,她才得知,他将被抽出1万毫升左右的脂肪。而这1万毫升脂肪对她来说意味着什么她并不清楚。9点30分,吸脂手术开始。记者注意到,和常见的局部吸脂不同,为了一天内打造魔女成功,吸脂将是全身性的,涉及11个部位。南京东大医学整形美容中心护士张军波对记者解释说,吸脂的第一部分进行的是全腹和腰和髋;第二部分进行的是双上肢和背部还有颈部;第三部分是双小腿和提臀。在手术的过程中,标有闲人严禁入内的手术室始终有记者出入。手术进行中,在现场的记者曾经达到9人。专家告诉记者,这样做很不符合规范,可能会增加手术受术者感染的可能性。

  在进行了长达6个半小时的手术后,葛莹共抽出脂肪15000毫升,这一重量相当于她体重的1/5,是业内公认吸脂极限的3倍。然而,术后的葛莹没有马上休息和观察,而是被安排和记者见面。对此李赴朝解释说,“按理说应该包扎完以后,再让病人出去,可是怕包扎后媒体们说是穿紧身衣造成的效果。因此就直接和记者见面了。他又解释说,“我是把针眼消毒以后封起来避免感染做了准备工作才出去的”。

  站在主办单位的宣传广告前,葛莹和手术医生满脸笑意,这张照片被很多媒体发表。记者在活动的主办机构看到,东大美容已经迫不及待的把这一事例挂在自己的墙上,前来求治的病人也大增。葛莹的案例也被介绍手术医生时每每被提及。手术中的种种表面的不规范也逐渐被人们遗忘。这似乎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可是,一个月后,葛莹对自己经历的这场手术却再也笑不出来了。

  调查:南京第一魔女的风险

  4月22日,在上海长征医院,在妈妈的陪同下,葛莹挂了整形外科的号。葛莹的妈妈对记者说,“考虑到要上班,然后还有些问题,毕竟这么大的手术,本身也怕有一些什么意外,到上海做一个全身的检查,比较放心一点。”当记者问道为什么这样的检查不在手术的医院或者在南京的其他医院的时候,葛妈妈说,因为这个事情在南京已经炒作的沸沸扬扬,不想在滋生事端,而且上海的的长征医院是解放军的一个大医院,更可信一些。

  长征医院检查的结果,葛莹双下肢肿胀,感染比较明显,但整体状况不错。在住院治疗5天后,葛莹出院。就在葛莹和她的妈妈长出了一口气的时候,他们听到了这样的说法。

  葛莹的责任医师,上海长征医院整形外科主任江华对葛莹说,“我说你很幸运,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这么幸运。”江华还告诉记者,葛莹并没有意识到她刚刚从鬼门关走了一遭回来。因为抽出的脂肪量太大了。江华说,“整形外科的医生有一个共识,就是抽脂不能超过3000到4000毫升,如果这个病人确实是明显地胖,或者多个部位需要抽吸,也应该分次分各部位的抽,这样比较安全。一次抽这么多,而且全身性的抽,风险是非常大的。”

  记者了解到,大面积大量抽脂有可能引发多种严重并发症,其中,肺动脉栓塞,利多卡因中毒,进行性坏死性结膜炎,呼吸窘迫综合症,大面积出血创伤性综合症都有可能导致死亡。在中华医师协会,记者还了解到,在美国,吸脂手术的死亡率为五千分之一,而在我国,已经为此付了很高的代价。中华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总干事王冀耕对记者说,“据我所知,在全国由于抽吸量过大(死亡的)案例最起码在八起以上,所以炒作宣传首先要建立在尊重知识尊重科学的基础上。”

  采访中,专家一再提醒记者,医学美容是为了满足健康人求美的心理需求,安全是第一位的。中华医学会美学美容分会副主任委员高景恒教授说,“它不是个病,它不是有病了,比如得个恶性肿瘤,明明做这个手术有危险,但为了救命,也得偏向虎山行。美容医疗美容外科手术没这个必要,它是健康人的心理需求,不能拿健康来耍儿戏。”

  采访中,打造南京第一魔女的医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做全身的吸脂手术超过1000例,其中,80%的吸脂量都在1万毫升以上。而在全国各地,吸脂过量的手术也并不少见,与此相关,关于吸脂的纠纷也是不绝于耳,为什么会形成这种无人管的局面呢?

  有着20年医疗美容临床经验的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博士陈焕然自称“消防队员”,因为他工作时间的60%是用来为医疗美容失败的患者做修复手术。他告诉记者,从业人员水平的良莠不齐是导致目前吸脂行业混乱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说,吸脂手术其实在临床上是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手术。而目前,在各类美容手术中,吸脂手术已经占到了总量的20%以上。除了技术简单外,高额利润则成为很多医疗美容机构开展吸脂业务的直接动力。吸脂投入的设备消耗很少,相对来说成本降低利润就高了。

  与此同时,评判吸脂手术是否成功还没有一个评判的标准,这就为解决吸脂手术纠纷带来了麻烦。“怎么样一个手术算成功,怎么样一个手术算失败,现在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标准。比如说双眼皮,怎么算双眼皮做成功了,比如说他是个细腰,腰细到什么程度,是见到了骨头,还是吸到皮下多少脂肪的量,就算正常,就算手术成功,目前即便国家级的法律,国家级的整形美容的学会,中华医学会,都没有一个专门的细则来规定。”

  在中华医师协会,记者看到了刚刚出版不久的《临床技术操作规范美容医学分册》,据介绍,这是目前唯一一本编辑成册出版发行的医疗美容技术规范。中华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总干事王冀耕对记者说,卫生部颁布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也就是19号令。它有几个附属的一些文件。其中包括比如说,医疗美容机构的标准、医疗美容项目、以及委托中华医学会出版的这一本《临床技术操作规范美容医学分册》。它现在目前阶段应该作为我们医学美容操作的一种技术标准来看待。

  在这本由众多专家编写的技术规范中,在脂肪抽吸部分明确规定了吸脂量等标准,据介绍,这是目前关于吸脂手术最权威的规范了。但记者了解到,这一规定并没有强制性。

  虽然,现在葛莹的身体目前已经基本康复,但知道了自己为了当上南京第一魔女,冒了这么大风险,她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不过,和辽宁的一位齐小姐相比,葛莹还算是非常幸运的。这位齐小姐也和葛莹一样,做了一个吸脂手术,可是这次手术最终不仅没有让她成为美女,反倒做出了一场恶梦。

  调查:手术恶梦

  今年33岁的齐小姐是辽宁鞍山人,当记者找到她时,她依然奔波于北京的医院做康复治疗,日前,他向记者谈起在沈阳吸脂的经历。齐小姐对记者说,“每当我在家里洗澡,照着镜子看到自己伤痕累累腰上满是疤的时候,我都不想活了。”

  在医院里大夫检查时,记者看到了齐小姐身上的疤痕,她告诉记者,这些疤痕都是9个月之前在沈阳做吸脂手术留下的。据齐小姐说,疤痕总长度是五十一点五厘米,那个小针眼是二十四个,而这二十四个都是可以留下疤痕的。齐小姐告诉记者,从小体形偏胖的她就一直羡慕别人有苗条的身材,希望自己也能变得瘦一些;2003年8月,她无意中看到了沈阳市金皇后整形美容院有关吸脂的广告。“说是无痛无疤,吸完脂就可以走。可以开车来开车走,我就被吸引了”。

  经过几次电话咨询,在确认可以做吸脂手术后,2003年8月6日,齐小姐怀着马上可以变瘦变美的美好愿望,被推上了手术台。沈阳金皇后整形美容医院副主任医师汪晓蕾是为齐小姐做吸脂手术的主刀医生。她对记者说,“齐小姐吸脂是六个部位,吸了6700毫升,是纯脂肪。吸脂手术过程都很顺利。患者也没有什么痛苦。”

  尽管汪晓蕾自称手术成功,但令齐小姐失望的是,她的梦想并没有实现;在被吸了6700ml的纯脂肪之后,首先她感到是钻心的疼痛。“针扎的一样,疼得要死,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而接下来的情况更让齐小姐感到了害怕,在吸脂手术后第三天换药时,她发现了身体上的异常。她发现在自己的腰部位置上有大一块有脓有血紫黑色的泡。不过还没有破皮。可是齐小姐腰部的这个水泡并没有引起医生们的注意,在金皇后整形美容医院住了6天院后,齐小姐回到了鞍山的家,并在鞍山的一家医院拆了线。在拆线过程中,齐小姐的背部就已经变的惨不忍睹了。齐小姐对记者说,“当时给我拆线的那个医生把他们那个院长就给找来了,来几个医生同时看我,他们说干了一辈子从来没见过像我这么重的外伤。”

  此时,齐小姐吸脂后的伤口已经溃烂,流脓,不得已,齐小姐准备到上海的一家整形医院治疗,但那家医院婉言拒绝了她的要求。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齐小姐又找到了给他做手术的汪晓蕾医生。感到事情严重的汪晓蕾立即对齐小姐实施了清创术,将齐小姐腰部溃烂坏死的地方进行了整个切除。切除的长度是10厘米,宽度是4厘米。但这次清创,汪晓蕾并没有像做吸脂手术那样让齐小姐签字。对此汪晓蕾是这样解释的,“清创属于换药,换药是没有必要落实到文字上签字的”。而按照1994年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医疗机构施行手术、特殊检查或者特殊治疗时,必须征得患者同意,并应当取得其家属或者关系人同意并签字;同时2002年颁布实施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二十条也对此做了同样的规定.吸脂手术不仅给齐小姐身体上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更让他感到最伤心的是,医生建议他2年之内不能要小孩。这对于已经33岁,原本打算要小孩的她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齐小姐对记者说,“三十六七岁和三十二三岁生小孩对女的来说意义是不一样的。这个最让我难过。”

  如今,距离做吸脂手术这段痛苦的经历已经过去了9个月,但齐小姐仍然没有完全恢复过来,腰间的疼痛时时刻刻提醒着这种痛苦的存在。“每当刮风下雨的时候,我的伤口都隐隐的痛”齐小姐对记者这样说道。

  9个月来,一直饱受病痛折磨的齐小姐,现在已经把给她做吸脂手术的沈阳金皇后整形美容医院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她的各项损失共计60万元。那么,沈阳金皇后整形美容医院是一家私立的医疗美容院,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齐小姐目前的结果呢?记者到沈阳进行了调查。

  调查:金皇后

  当记者就这个问题在沈阳金皇后整形美容医院采访时,无论是主治医生,还是医院其他人员,大家的回答都一致。沈阳金皇后整形美容医院负责人彭伯周认为,是齐小姐她自己不听医嘱在院外自行加重包扎,造成血液循环阻碍了血液循环,才造成的皮肤坏死。而齐小姐则认为,他们这是在推托责任。“用什么腰带都是他们告诉我的,而且就算我腰带紧了,也是他告知的不详细。”

  究竟孰是孰非,记者暂时无法判断。但对于齐小姐的现状,沈阳金皇后整形美容医院副主任医师汪晓蕾还是充满了歉意。汪晓蕾对记者说,“某种意义上,可能术后我们对她的指导不够确切。”她觉得,如果能早点发现决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皮肤坏死到这么严重,在这个问题上他们做得不够。同时,沈阳金皇后整形美容医院院方也坦言,对齐小姐目前这个结果,双方都有责任。沈阳金皇后整形美容医院负责人彭伯周对记者说,“我们有责任,但是主要责任在她本人。”

  记者了解到,齐小姐现在已经把沈阳金皇后整形美容医院告上了法庭,请求赔偿他的各项费用共计60万元。

  背景:吸脂手术的风险

  吸脂手术一大潜藏的危险是感染。实际上,这种被大量美容广告描述成最高效、安全的吸脂手术,包含了很多危险。医生对记者说,吸脂手术操作不当还可能会带来血肿、皮肤淤斑、皮肤感觉减退、皮肤皱褶、伤口感染、皮肤坏死、脂肪栓塞等各种并发症。而最严重的后果,甚至会夺去人的生命。今年3月份就曾经有一个这样的案例。

  26岁的哈尔滨姑娘曹志华,于2003年3月两次进行吸脂手术,先后从腰、腹部和腿部共抽出6000毫升脂肪。然而就在吸完脂的第二天,曹志华却突然死亡。经司法部司法鉴定中心对曹志华的死亡进行鉴定,认为:曹志华死亡的发生,是在其原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基础上,施行吸脂手术后,因为手术创伤、创伤内积血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导致急性循环功能衰竭。结论是曹志华的死亡和做抽脂手术有因果关系。吸脂手术,是六大医疗美容项目之一,由于减肥高效、不反弹,现在已经被人们广泛接受。“人造美女”热潮中的“南京第一魔女”葛莹、中国第一人造美女郝璐璐、“中原第一人造美女”22岁的洛阳姑娘曹媛,都进行过身体多部位的吸脂整型手术。然而在对吸脂手术的种种神奇宣传背后,人们却忽略了这种手术的高风险。实际上相对于其它整型手术,吸脂并发症发病率是最高的。根据《美国整形外科学会》期刊的一份调查指出,就算在正规的美容医院,吸脂手术的死亡率仍高达5千分之1,是其他手术死亡率的20到60倍。而与此同时,社会上一些没有医疗美容从业资质的美容院,在高利润诱惑下,也做起了医疗美容,就更加剧了医疗美容市场的混乱。手术刀下,美容变毁容的事屡见不鲜。以下的一组事件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惨痛事实。2002年,北京一名妇女腹部整形术后脂肪栓塞死亡。2002年3月,40岁的崔某在辽宁营口一家美容院吸脂,因注射麻药过量引起肺、心等多处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2003年5月,25岁的湖南姑娘刘琳来到沈阳杏林整形美容医院,进行吸脂手术时突发意外,呼吸心跳停止。在吸脂手术引发的各种医疗事故中,吸脂量过大是最普遍的一个原因。一位医学专家告诉我们,做吸脂手术减肥的人当然是希望越瘦越好,一些医生为了满足他们这种要求,也就不顾其中的危险。像给葛莹动手术的医生就向记者透露,他做了超过1000例全身吸脂手术,其中80%的吸脂量都在5000毫升以上。而在全国各地,吸脂过量的手术也并不少见,做一次手术到底能吸走多少脂肪,已经成了医生一口说了算的事。调查:吸脂手术无章可循就像我们在上面了解到的,吸脂已经俨然成了很普通的美容手术,但就这普通的手术居然没有全国性的强制统一标准。目前,全国美容业就业人数超过了1100万人,年产值已经超过1600亿元,成为继住房、汽车、旅游之后的第四大消费热点。但就是这么大的一个产业,却既没有系统的管理办法,也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美没有一致的标准,但对创造美的这个行业来说,他们必须要有一个标准。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