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争 质疑 紧张 恐惧 “5·20”:新动荡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8:57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陈水扁的“520就职典礼”,有抗争,有质疑,有紧张,有恐惧,但却没有能够支撑于其后的正当性和民心民意。选举的争议尚未平息,台湾政局的动荡、社会的动荡和人心的不安也不会因“5·20”而结束。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在此起彼伏的质疑声浪中,陈水扁终于盼到了“5·20”。说来也是上台的“典礼”,但道具却是贴身套着的防弹衣、挡在眼前的防弹玻璃罩以及虽现场见不到,但早已备好的拒马和蛇笼铁丝网……因为争议一直未曾停歇,所以格外怕人前来闹场。在陈水扁和他的团队看来,“5·20”如同一个关口,只要过了这一关,权柄即已在握,岛内对其执政正当性的质疑也会随之递减,因此他盼这一天,而且盼得急切。近些天来,岛内围绕“5·20”的活动,各种消息纷纷扰扰,从中不难看出窥觑权位者与抗争民众间的巨大反差。

  子弹“总统”,民众不服

  来到陈水扁即将举办所谓“就职典礼”的台北市凯达格兰大道,到处可见警务人员,但最引人注目的却是三三两两的抗议民众。在正对着典礼场所的国民党党部大楼,一巨幅标语从楼上垂悬而下,上书“有真相才有‘总统’”几个大字。沿街的墙上张贴着“5·20人民公审会”、“子弹‘总统’,全民不服”、“真相不明,严禁就职”等大小不一的标语。头缠抗议布条的民众聚集在这里,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对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以及即将到来的“5·20就职典礼”表达着自已心中强烈的不满。一位头发已花白的老人手持抗议标牌站在路边,骄阳和高温让他不住地擦拭着脸上的汗。他说,他从3月20日就在这里进行抗争,一个多月过去,从未中断过。“我只想要事情的真相,这次选举有太多的疑点,有太多的不公平。”

  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3月20日出炉的当晚,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当即就表示这次选举“不公不义”,且“疑云重重”,遂以参选的另一方陈水扁、吕秀莲为被告,向岛内司法机构提出了“当选无效之诉”。

  从那时起,岛内的民众抗争活动就没有中断过,每到周六,就有民众来到凯达格兰大道戴着口罩,手持标语默默地沿街行走,周复一周,不断不辍。而岛内。泛蓝阵营在进行诉讼的同时,也在准备于“5·20”当天举行有组织的抗议活动。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就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民众在凄风苦雨中静坐与绝食,为的就是要追求真相、公平与正义,但人民的卑微要求,陈水扁却充耳不闻,“是陈水扁逼迫人民走上街头”。

  对于“泛蓝阵营”因质疑选举不公而发动的持续抗争,陈水扁当局则指称为“无理取闹”和“输不起”。岛内蓝绿双方围绕选举一事进行的政治攻防不断,众多民众则从中看到了台湾所谓民主的假象。在这种情况下,陈水扁执政当局上台施政的“合法性”与“正当性”遭到极大的挑战。

  在距陈水扁举行“就职典礼”剩下不到一周的时候,“泛蓝阵营”确定了要在“5·20”同一天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我们继续向前走”的集体抗争活动。从地理位置上看,“泛蓝阵营”举办抗争活动的地点,与陈水扁“就职典礼”的场所是在一条街上的两端。一头在搞“庆典”,而另一头却在抗议示威,这就是台湾目前政治生态的现状,而且也将成为坐上权力宝座的陈水扁在未来4年里挥之不去的梦魇。

  草木皆兵的闹剧

  面对民众的抗争和不满,作为当权者的陈水扁不仅尴尬,而且少不了担心和害怕。在如此的心境下,“5·20”当天陪伴和防护陈水扁的警察就变得超乎寻常的多。据报道,台北市已布置了约3500警力投入“5·20”的安全防护工作,加上向“警政署”申请的106个分队总数达5000名的保安警察,是日将有8500多名警察在“典礼场所”周围负责安全维护与交通管制。

  陈水扁不放心,警察也就轻松不了。一段时间以来,岛内各种流言层出不穷,一会儿有人扬言要“行刺陈水扁”,一会儿又传言有人要用“遥控飞机载炸弹”袭击仪式现场……更有甚者,日前岛内警方在高雄地区发现了几枚军中用的火箭弹,无独有偶,在距“5·20仅有一周时,在台北西门町的垃圾桶内又发现了3颗制式手榴弹。一时间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种种传言,也不论真假,都让当局紧张不已,于是岛内警方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防护措施。

  据报道,台湾“国安局”规定,5月20日当天会在管制区内设置12个入口检查哨,安置金属探测器;受邀20万与会人士必须凭证入场,证件限本人配带,不得转让他人;禁止携带大型手提包、照相机及违禁品;“国安特警”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来回巡视。台湾当局有关部门负责人由表示,“国安部门局”曾就“5·20”维安多次进行模拟与防范,包括观礼台前后进行严密监控,对于类似“车臣攻击模式”,特勤中心也针对目前搭建舞台人员与施工材料进行查核管控,以确保安全要求。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国安局”规划在观礼台四周,以四尺宽、八尺长的三组防弹玻璃隔离群众,同时在周遭制高点布置哨兵,包括国民党中央党部顶楼,“国安部门”也以协调方式,管控人员出入。“内政部警政署”还专门拟订12种可能状况,预作因应,其中包括反炸弹攻击和反遥控飞机攻击的处置方案。

  面对当局的紧张,岛内舆论则语带讥讽地指出:“暗杀,就像一种传染病。只要出现一次,就好像被诅咒一样,很可能就会出现第二次,第三次……自从台湾大选出现‘暗杀’陈水扁的创意,后来人受到启发,会络绎不绝在这条政治歪路上走下去。”

  陈水扁的“5·20就职典礼”有抗争,有质疑,有紧张,有恐惧,但却缺少了一般典礼最具有的喜庆,其实这还不是全部,这场被岛内民众称为闹剧的“典礼”最缺的,是支撑于其后的正当性和民心民意。国际先驱导报驻台北记者赵卫李鲲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宋俊梅】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