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陈水扁选择的是不放弃“台独”的一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8:57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北京的台湾问题专家今天(20日)晚间做客央视国际网站,就当前台海局势与网友进行交流时指出,就今天陈水扁的“就职演说”而言,他选择的是不放弃“台独”的这一条路,而不是什么第三条路。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指出,实际上,陈水扁今天这个“就职演说”,通篇没有改变“一边一国”对抗一个中国的“主轴”。陈水扁虽然口头上声称2000年所提出来的原则和承诺“过去四年没有变,今后也不会变”,但恰恰是,过去四年他完全抛弃了他所做过的承诺。这在中台办、国台办的“5.17声明”里面说得很清楚。所以陈今天所说的东西,只不过是想蒙混过关的手法而已。

  这位专家进一步指出,陈水扁的“四不一没有”这个东西已经毫无意义,但美国还很看重他这个东西。在“5.20”以前,美国通过各种渠道向陈表示,要求他在“5.20”讲话里对此有所表示。但是现在看来,陈水扁即使受到美国人的压力,依然不肯对此做出明确表示,所以采取一个很含糊的说法。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助理朱卫东指出,“台独”没有和平,台独意味着战争,不可能有和平的分裂。陈水扁提出的“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其目的是只要和平,不要统一,是要“和平地与我们分手”。

  郭震远亦指出,是否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这是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在这个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绝对不会动摇的。至于台湾当局什么时候能够接受这个条件,他认为前景还是存在的。他指出,正如“5.17声明”所言,两岸关系十分严峻,但还不能说到了最后的底线。

  郭震远说,在“5.20”之前发表“5.17声明”,这就表明,大陆对于陈水扁在“5.20”会说什么是了然的,而且,“我们认为他说什么并不重要”,所以要根据对两岸关系的认识、对台海的形势的认识,指出未来发展的方向,也就是两条不同的道路。来源:中新社网站【编辑:宋俊梅】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