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驾驭中国经济航船平稳前行———写在加强宏观调控初显成效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8:59 东方网-劳动报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在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煤电油运出现瓶颈约束,物价总水平上升等问题进一步显现。抑制投资过快增长,防止经济大起大落,成为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针对经济生活中出现的苗头性、局部性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适时作出了一系列加强宏观调控的决策和部署,确保中国经济航船继续迎风破浪,平稳前行。5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牢牢驾驭经济全局

  早在200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对我国经济形势作出了清醒判断。

  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4月30日至5月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工作时强调,保持经济平稳协调较快发展。

  今年以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有效遏制投资过快增长势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系列内容实、力度大的调控政策接连出台。

  随着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的逐步落实,目前宏观调控的效应开始显现。

  宏观调控经验日益成熟

  4月底欧洲之行前夕,温家宝总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对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我们主要是采用经济和法律措施,同时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

  除了采用货币政策等调控手段外,这次宏观调控手段更加多元化。中央这次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切实有效,调控艺术更加成熟。从调控方式到力度,始终把握着经济运行的主动权。

  坚决执行宏观调控政策

  实践证明,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是及时的、正确的、有效的。随着各项宏观调控措施逐步到位,其效果必将进一步显现。

  但也要看到,尽管当前宏观调控取得初步成效,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

  由于经济运行的惯性作用,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仍然过大,货币信贷还在高位运行,煤电油运依然紧张,价格总水平继续上涨,调控工作不容有一丝的懈怠。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