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关西印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03 光明网
樱花大道上的新婚伉俪。
京都岚山的旅游车队。
融合中日建筑风格的结晶——京都金阁寺。
  4月上旬,应日本关西国际观光推进协会邀请,我们到关西地区进行旅游考察。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让我们感到惊讶,大阪的繁华、奈良的古老、京都的文化与温馨宁静、满世界的樱花和遍布山间的温泉,使人流连忘返。这里的旅游资源太多了,环境太美了。从此,我经常对朋友说,到日本旅游,一定要去关西。

  相对于东京、九洲、北海道,中国人一般对于日本关西地区,并不清楚。关西地区是指日本的奈良、京都、神户、大阪等二府七县,这里是日本古文化中心,日本古文化的80%集中在这里,尤以古都、古城风貌闻名于世,但由于开放和宣传不够,以往旅行社较少涉足。在关西的几天中,我们也只在大阪城,碰到了从上海来的一个老年旅游团,他们说是从上海乘船来的,感觉很不错。

  大阪观花

  樱花是日本的国花,也是关西地区东京都等4个都府县的县花。4月是樱花盛开的季节,无论走到哪儿,公路边,河边、庭院,街道上,那么多的花,绿的、粉的、白的、混合色的,真是姹紫嫣红,美丽至极,引得你不能不看,而日本人一家一家的出来赏花,或牵着犬,或地上铺一块塑料布,或躺或坐地围在一起,小孩子嬉戏,大人们闲谈对饮,地方不大也互不干扰。这情这景,让我们大为赞叹。

  主人邀请我们观赏樱花。对于赏花,我历来没有兴趣。但盛情难却,也只好跟着走了。由于赏花的形式隆重而盛大,各地都有自己的“赏花名所”。位于大阪市中心造币局内的樱花大道便是“全国赏花名所”之一。樱花大道长560米,一眼望不到头的樱花,集中了日本一半以上的品种,其中有许多稀有品种。根据花的形状、顏色,花辨的多少,起了很有代表性的名字,有富丽高贵的杨贵妃、白色的墨染、绿色的郁金、还有松月、都锦、雨情枝垂等,其中染井吉野最多最具代表性。由于稀有品种多,这里有“樱花的天堂”、“樱花之家”之称。“春城无处不飞花”的美景,令我这个不爱看花的人也陶醉其中。

  据陪同我们的关西历史街道推进协议会北京联络处崔万哲先生介绍,日本是世界上最早种植樱花的国家,至今已有1000多年。每到樱花盛开时节,来此赏花人摩肩接踵。赏樱作为日本民族的盛大节日活动已有悠久的历史。8世纪时平安朝廷专设园地种植樱树。嵯峨天皇于9世纪举办赏花大会,这是日本历史上首次赏樱盛会。最初只有贵族才能举办和参加赏花会,到了德川幕府时代,赏花活动才扩展到一般民众之中,至今成为日本民间传统的游兴活动。

  大阪是个商业气息浓郁的城市,道顿堀和心斋桥是这个城市最迷人的所在。这是两条大道,是热腾腾的商业娱乐区,时尚、繁华而美丽。说一句去商业区,出租车多半直接拉你到道顿堀或心斋桥。在心斋桥,我惊诧于这里的大街串小街、楼挨楼、店挨店的格局,以及夜如白昼般的街面与店铺;而从地铁里每个人急匆匆的脚步,又感受到了它的拥挤和忙碌。

  大阪的商业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4世纪,被称为日本的工业中心。同时,大坂又因饮食的精致和丰富落了个“天下厨房”的别称。喜欢品尝各种风味的游客,可不能不去。

  京都庙宇夜景

  另一处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京都。京都从平安时代的桓武天皇于公元794年定都京都,到1869年明治天皇迁都江户即现在的东京,成为日本历史上唯一一个千年古都。有18处联合国自然文化遗产,精巧细致的京都人文与景观,一直是日本文化的象征。它以金阁寺、高台寺、清水寺庙宇为最出名。

  金阁寺是京都最负盛名的庙宇之一,金碧辉煌的庙宇、典雅传统的庭园、涓涓盈流的池水。它始建于公元1220年,经过多次整修,包括用纯金锡箔一张张地点贴,手工细腻精致,而寺宇矗立于池边,不仅空中形体令人赞赏,水中的倒影更是有味,每当阳光普照,金阁寺会闪闪发光,连倒映在水中的影像也金灿灿的,非常美观。

  清水寺是日本最古老的寺院。它凌空建于山侧的139根木柱上,复杂的木结构让人叹为观止。它的游廊式舞台横跨山谷,被称为“清水的舞台”可以俯瞰全城。每年春天,是京都最美的观赏樱花之处。

  最绝的是高台寺的夜景。晚上到这里游览,白天看过的枫树、池塘在夜晚灯光的照射下,全被蒙上了神秘色彩。在一处很大的空地上有一个八卦图,利用光、电技术,魔幻般地做出了龙飞凤舞的画面。由于人太多,我们挤不到前面,留下了遗憾。日本人真是会经营啊。如果我国的景区也能动些心思,开发一些夜景,就不会让游客感叹“白天看庙,晚上睡觉”了。高台寺执事寺前静因先生说,这套夜景照明装置当时在全日本是第一个,为此,他还得了个日本广告设计大奖。(来源:光明日报日期:)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