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讲述做官收获 重庆记者全国率先挂职当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04 新华网

  老百姓眼中,在党政机关及其相关单位做公务员,就是当官。

  今年2月24日起,重庆10家主要新闻单位的10名记者编辑,到市人大、市政协、统战部、卫生局、公安局5个单位,挂职锻炼3-4个月。这是我市新闻战线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的一个全国首创性的活动,它标志着在“三项学习教育”中,重庆市新闻媒体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在党政机关及其相关单位挂职锻炼,尝尝“当官”的滋味,是第一批记者编辑们宝贵的人生经历。今天,他们讲述做官的收获。做大舆论监督邓加伟重庆电视台记者挂职单位重庆市政协

  2月下旬,我和同事在铜梁县采访,突然接到办公室电话,说安排我去市级机关锻炼。仓促之间收拾好行李,当天下午赶回电视台,我得知去的是市政协理论宣传处。

  我大学一毕业就到电视台,和手中摄像机为伴,扛起舆论监督的大旗。但是,如果万事都依靠新闻记者的监督,那只能说明社会还没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民主监督才是社会政治文明的根本体现。

  到政协上班第一周,早上醒来还总担心采访迟到,有次甚至坐上了开往彩电中心方向的客车,幸亏车还没开就及时醒悟过来,赶快换车。

  在政协办公大楼,遇见的每位工作人员都是步履匆匆。理论宣传处,要编写参政学习材料,协调新闻单位采访,还为5月下旬的市委第二次政协工作会议做前期宣传和汇编学习资料,因此办公室里的两台电脑就几乎没有多少休息的时候,电话总响个不停。

  这样的工作氛围里,我很快把自己从电视新闻记者调整为政协机关的公务员——静下心来,主动学习人民政协有关知识,对政协的性质、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而这些是我以前采访时所了解不到的。同时,我也开始草拟一些新闻宣传报道方案,这让我更多把握了政协宣传的特点和规律。

  3月25日,是市政协二届七次常委会。在第一小组讨论现场,罗茂材委员对政绩工程深恶痛绝:“我刚从几个区县调研回来,漂亮的住宅越修越多,却不考虑百姓的购买能力,成了漂亮的摆设。这是一任政绩,几任债务啊!”同组的委员们也纷纷发言:“短期行为、工作浮躁、形象工程都劳民伤财”,“目前干部考核观也使干部们只追求眼前成绩,不管长远发展。”

  对此,市政协主席刘志忠明确表示,今年市政协将围绕推动三大经济区协调发展、解决库区产业空心化、提前谋划“十一五”规划等内容,搞好政治协商,加强建言针对性和前瞻性,“政绩形象工程”将首当其冲成为委员们监督的重点。

  这一段,被我悉数收录进了自己的摄像机——这是我们舆论监督一贯的重点。

  4月,市政协有关领导交给我一件任务,把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所有电视新闻进行分类汇编。我和处长回电视台,查阅新闻标题、播出日期到借播出带、编辑整理、纂写文稿,忙了一个月,搜集了去年在重庆电视台播出的有关政协的130多条电视新闻。这是市政协和政协委员们去年以来在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等方面做的辛勤工作。

  编辑完毕,我们很欣慰。但于我,还有一层更深的感触,那就是作为两种经常性的监督形式——政协的民主监督同新闻舆论监督应更好地结合。政协的工作、政协委员的提案,都和政府工作、市民生活息息相关,都事关群众利益,这为我们新闻从业者提供了一个稳定而丰富的新闻来源。媒体的介入,可以让政协委员的声音更广泛传播;媒体曝光的社会问题,也可以通过政协委员的呼吁,得到更快解决。

  作为一名记者,在我今后采访中,将更加重视政协窗口,使自己的采访更厚重,更经得起时间的推敲。现场拍警匪片万中重庆电视台编辑挂职单位重庆市公安局

  去市公安局锻炼之前,我们有线报道和公安部门的联系比较频繁,但说不上特别“愉快”——谢家湾派出所接警不出,就由当时的《有线报道》最先披露。

  但这并没有给我在市公安局宣传处影视文化中心的挂职锻炼蒙上什么阴影,这群待人朴实、工作卖命的警察赢得了我深深的敬意。影视中心主要负责制作在重庆卫视播出的《巴渝警示》节目和突发案件的报道、拍摄工作。每周两期、每期20分钟的《巴渝警示》全部由影视中心编剧本、置道具、找演员和所有的后期制作,工作量很大。

  中心一共12人,4个女同志,其中蒋晓红已有5个月身孕,可她照样和大伙一起忙前忙后。一次,我们在黄桷垭拍片子,从早上9点钟一直忙到太阳下山,蒋警官未喊过一声累。

  3月,全市召开首次公安工作大会,表扬了39名破案能手,我和影视文化中心的同志从中选取了8个典型,制作了8期专题节目《神探出击》在《有线报道》播出,后来还根据这个创意在现在的《天天630》里开辟出一档新的专题《警方出击》。

  最让我难忘的是一位破案能手的亲身经历。一次,中央电视台来采访他,正巧碰上警官在火车站附近抓捕一名毒贩。不巧的是,他们遇上了歹徒的殊死抵抗。一边是跟随拍摄的记者,一边是手持一尺多长砍刀的毒贩。警官和毒贩整整对峙了3分钟,才为从背后袭击的同事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机会。

  我问他:“你遇到险情时就不害怕吗?”警官犹豫一下,实事求是答:“很紧张,整个后背都是汗。”

  由于重庆三家电视台整合,我4月中旬就回到了电视台,因此留下了这次挂职锻炼的最大遗憾——天原化工厂氯气泄漏时,影视文化中心刚结婚的沈桦带着中央电视台记者进入厂区进行拍摄。小沈把仅有的几个防毒面具给了别人,自己则基本没有什么防护措施。

  我想,如果我在,我也会进去。和中央台的同行一起,到新闻战场的第一线去,也把小沈这种玩命工作的镜头拍下来。这是重庆广大公安干警真实的写照。他们让我感动。苦学公文写作左淑萍重庆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挂职单位重庆市人大

  这次去市人大新闻处挂职锻炼,台里领导再三叮嘱:“注意展现咱们新闻界的形象”。我想,尽管自己是地道的重庆人,但长期在电台工作,那口标准的普通话总还是能显得与众不同吧。

  去单位报到前,接受单位和10家媒体在一起开了个短会。结果,接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都说起了普通话,尽管有些听起有点蹩脚。他们说:“这是机关公务员最基本的素质要求,但还需要继续提高水平。”

  与我在一起的,还有重庆日报时政新闻部记者商宇。从按时打考勤,到严格公文写作,我们从最初的不习惯到习惯,感觉自己对工作严谨多了。

  这段时间,我最大的收获是懂得了更加宽容与理解。“以前做记者,总觉得自己辛苦,在采访中要对方尽量给予配合和帮助。到人大锻炼,学会了换位思考,采访类似与人相处,要沟通理解,要明白各个工作岗位的实际情况和困难。”

  锻炼就要结束了,真的希望以后把从人大那里取得的每份材料都变做掷地有声的新闻报道——那是人大代表为民想、为民呼的点点滴滴。每天坚持写日记曹阳重庆晚报记者挂职单位重庆市政协

  挂职锻炼还未结束,但从到政协第一天起,我就开始写日记,详细记下每天的工作。这对我很有帮助。2月21日

  今天是到市政协理论宣传处上班的第一天。政治处和宣传处的负责人带我和电视台邓加伟到各个处室转了一圈。大家都很热情,欢迎我们的同时也希望我们尽快融入政协工作,谁料到社法民宗委,就来了个“下马威”。该专委会负责人说:“我是重庆晚报的忠实读者,可有时还会看到错别字,这可不应该!”

  这让我明白,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热爱这份报纸,也监督这份报纸,我们时刻都不能忘记媒体记者的责任。2月28日

  丢三落四大概是所有新闻记者的通病,我是其中的“重症患者”,大到钱包,小到纸笔。每天奔波在外,节奏快,工作量大,这就使自己平日的粗心大意有了冠冕堂皇的挡箭牌。可是,这在政协走不通了。

  在政协干的第一件事情,是参与编写今年第二期《参政学习资料》,这是一本内部材料,里面选取时下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只供政协委员参阅。副处长黄兵说,马上要开两会了,可以重点关注一下修宪问题。

  选文章考眼光,可我觉得更难的是校对。40多张纸,数万字,经常没有看几页眼睛就花了。

  前几天,我好不容易校完了,里面内容没什么错,不料封面小标题里却隐藏着一个斗大的错别字。黄处长发现了,我实在汗颜。

  选其他材料时再也不敢马虎了。今天,在渝全国政协委员陈万志打来电话,说宣传处编的第2期《参政学习资料》收到了,其中关于城镇化建设和腐败问题的几篇文章选得很好。他这次进京参加全国两会准备带上这份材料,为自己的提案再做详尽补充。4月5日

  今天,宣传处把市内主要媒体文化部的负责人召集到一起,参加政协学习及文史委的协调会——针对名城重庆的选题,文史委对全市的名山、名城、名街调研了整整一年,现状堪忧。

  罗主任说,这是我们重庆这个历史文化名称的珍贵财富,我们不能再任意破坏下去了。宣传处负责人则恳请媒体加大监督力度,呼吁全社会都来爱护我们的城市。

  文史委只有3个人,3个人和一座城,这让我们深深感动。5月7日

  这几天,宣传处一直在忙着重庆电台新闻频道《政协委员谈时事》专题节目的开播。第一期谈什么?大家一致决定,把目光投向未成年人——他们的情感教育、成长环境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消息一传出,政协委员们的建议纷纷传到宣传处。最后,电台和政协一致决定,未成年人的话题可以再做两期,同时邀请市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

  很快,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的《政协委员之窗》也要开始了,这将成为委员和市民交流的窗口,更多老百姓的声音也将通过政协委员带给我们的党和政府。从接电话开始陈静重庆晨报记者邹玲重庆经济报记者挂职单位 重庆市卫生局

  两位记者担任主任科员级的新闻干事。

  尽管此前和记者已很熟悉,但卫生局仍从接电话这样的小事情开始了对她们的严格要求。市卫生局办公室副主任杨荣刚说:“卫生局的工作很具体,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一点大意不得。”

  从今年2月开始,市卫生局在每月上旬都会定期向社会发布疫情和重要的卫生信息,具体事务由办公室牵头。两位记者的到来,充实了工作力量。肺结核的防治、重庆中医工作、5·12护士节……围绕8个专题内容,老百姓对卫生信息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对于此次挂职锻炼,杨主任说,两位记者表现得非常好,她们更深入了解卫生行业,这样,能写出更有深度、更有价值的新闻稿件。 记者曹阳采写(来源:重庆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