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贴身问题系列之一:学生考试,家长在哪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15 金羊网-新快报
  开篇语

  2004年高考临近,为了让考试安全平稳地进行,教育等政府各部门都部署了“重兵”。可是,在这场牵扯到过十万考生及家长、老师的考试中,还有一些实际问题多年来并没有得到解决。它们可能是小事,但确实给考试的参与者带来了不便。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展现问题、寻求办法,希望能为考试尽绵薄之力。

  统筹新快报记者 张琳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晶晶

  每年高考,考场外都会出现这样的场景:数十名家长围在校门外,有的垫张报纸坐在花坛边,有的自己拿张小凳半蹲坐着,他们顶着烈日,一等就是几个小时……近年来,家长陪考的现象越来越多,而考试期间家长安置的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连请三天假天天去陪考

  “毕竟是关系一生的大事,不可掉以轻心呀!”前年儿子考大学,吴先生就连请了三天假,天天去陪考。“万一孩子考试期间不舒服,我还可以马上拿药给他;如果漏拿了什么,我也可以马上去买……有个大人在外面,心理上总有个保障。”吴先生说,中午孩子在学校附近吃饭、休息,有大人陪着,孩子会更安心。

  除此之外,有些家长还认为陪考可以保障考场秩序。去年,刘女士的孩子在广州七中的考场考试,刘女士和几位家长便自发组成“交通管制队”,阻止汽车响着喇叭冲过,劝阻大声讲话的路人……

  无处安置家长日晒雨淋

  “每年高考,家长的问题让我们头痛不已。”记者采访了多所长期作为考场的中学,许多负责人都有这种感受。“家长们围着学校日晒雨淋,我们于心不忍,但让他们围着,反而造成更大的影响。”去年参加监考的华师附中一位教师称。对此,记者也深有体会:在过往几年的高考中,七中、南武中学等考场常常出现家长为保考场安静而以身拦车、怒斥行人的现象,但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却反映,家长们造成的声浪反而比车声更大……
几年前,一些考场为安置家长,开放了校园部分地区让家长们入校休息,但不久后就取消了。培正中学廖副校长说,家长对切身利益的关注度过大,对考务工作的正常操作不理解,容易激动发生争吵,对监考工作造成影响。比如有的家长看到监考人员在走廊上走动就马上投诉监考人员走动影响考生,而事实上只是监考人员正常的巡考工作。

  家长建议开设专门休息室

  既然在校外陪考既辛苦又可能造成干扰,有家长建议,有关部门应该专门设置休息室。

  朱女士的孩子今年要高考,她也准备和先生轮流“上阵”陪考,她觉得有关部门应该体恤家长,在考场附近开辟一个专门的休息室。这样一来,考生们有什么事就可直接到休息室来找父母,家长们也不会干扰到考场了。

  此外,也有家长建议学校开放体育馆等地,让家长入内休息。

  图:陪考对家长来说也是一场考试。王小明/摄

  (夏天/编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