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佛指舍利明日高规格抵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20 金羊网-新快报
  乐僧演奏四大乐章公安武僧护驾香港市民近距离瞻礼

  凤凰卫视今日开始全程直播佛指舍利到港各段盛况

  新快报综合报道 “庆祝佛诞———香港佛教暨各界迎请佛指舍利瞻礼祈福大会”将于明日至6月5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预期届时将有数十万本地以及来自内地与海外的信众可亲临现场,亲睹当今佛教界的最高圣物———佛指舍利,以及随佛指舍利抵港的二十件国宝文物。凤凰卫视将从今日开始直播大会分别在陕西及香港举行的活动,让全球华人观众及信众亲睹佛指舍利到港的盛况。

  中国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较早前指出,此次佛指舍利规格之高,前所未有,与2002年赴台湾展出亦有所不同,即与佛指舍利同到的还有二十件与舍利一同出土的国宝级佛教文物珍品,同时还有四十位乐僧演奏四大乐章,一路会有公安及武僧护驾,到港后将由特区政府负责。

  大会定于今日在法门寺举行佛指舍利恭送法会,届时凤凰资讯台及凤凰欧美台将于当日当地时间下午2时至4时并机直播。明日,资讯台将全程直播于陕西举行的恭送佛指舍利仪式(早上10时至11时),以及在香港机场举行的恭迎仪式(下午1时30分至2时30分)、运送过程及安奉仪式(下午3时至4时30分及5时至5时30分)。5月26日,资讯台将安排直播大会的开幕仪式(早上9时30分至11时)及国宝展览开幕剪彩仪式(早上11时30分至12时);资讯台亦将直播6月4日的圆满大供仪式(早上9时至12时),以及6月5日的恭送佛指舍利仪式(早上10时至11时)。

  图:地宫后室八重宝函胎藏界曼荼罗第一枚佛指舍利。
新闻背景:佛指舍利的由来

  佛指舍利是2500多年前佛祖释迦牟尼涅槃后留下的一截左手中指骨,为世界仅有,是佛教独一无二的崇高圣物。

  据记载,2300多年前,孔雀王朝护法名王阿育王统一五天竺,建八万四千宝塔供奉佛舍利,其塔统称阿育王塔,其中19座在中国。佛指舍利就是在这种因缘下传入中国,供奉在陕西西安以西一百多公里的扶风县法门寺塔(历称周歧洲歧山南塔)。

  法门寺始建于东汉桓帝、灵帝年间,因安奉释迦牟尼佛之指骨舍利,而得“关中塔庙之祖”的尊称。据记载,公元555年即元魏二年,法门寺历史上首次启奉佛指舍利。

  法门寺在唐代盛极一时,成为皇家寺院。皇室尊奉佛指,旌表佛塔,宏建地宫,扩充寺域,广度僧尼。唐代七位皇帝六迎佛骨入宫供奉,每次均供养大量珍宝于地宫中。公元874年,皇室按佛教仪轨将佛指舍利密封珍藏于法门寺塔下地宫中。此后1100余年,佛指舍利一直藏于此地宫,不现于世人。1987年4月3日,考古工作人员在进行清理法门寺半倒的真身宝塔时,发现了法门寺唐塔地宫,封闭于地宫1113年的佛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重现于世,引起了全世界佛教徒的震惊。同批出土的还有三枚佛指舍利影骨和大批稀世珍宝。

  (夏天/编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