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外为保血统纯正 宁死手术台上,不输一滴别人的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29 新华网

  为保证血统纯洁,一外籍人士竟在做肾移植手术前,要求医生给他签下保证书,保证术中不输入一滴他人血液。然而,在手术和麻醉医生的努力下,这位外籍人士在手术中出血量还不到100毫升。记者昨天从暨南大学华侨医院获悉,由于一直重视节约用血,目前该院九成以上手术都无须输血。

  华侨医院日前收治了一中年外籍人士,由于病情需要,他必须做肾移植手术。但这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外籍人士家族对血统的纯洁性十分看重,全家人一致表示:宁可死在手术台上,也绝不输一滴别人的血!一般手术前,医院都会请患者家属签一份输血同意书。但其家属不但不签同意书,反而要求医生签下保证书,保证无论在手术中遇到什么情况,都绝不为他输血。

  绝大多数肾移植患者在接受手术前,都曾做过相当长期的透析治疗,会损坏患者的红细胞,因此肾移植术前,十之八九的患者都贫血。加上在肾移植手术中,肾脏刚刚移植入人体时,必须把血压调高一些,这样会不利于控制出血。医生们将这些情况一一向这位外籍人士及其家人讲明,但一家人仍坚持原议,并声明:如患者在术中出现危险、无法抢救,医护人员可不承担任何责任。

  按暨大附一院的惯例,一例肾移植手术中患者出血往往也不过200毫升,本就无须输血。但由于患者坚决不同意在大出血时输血,医护人员们也紧张起来。不过,医院早已有“节血”良方。据医院麻醉科主任李雅兰介绍,“节血”方法简单说来就三条:术前“往血里掺假”,即手术前就输入大量血浆代用品或晶体液稀释血液,术中不得不失血时,流失的血液有效成分就少了;当大量出血时,就用术中、术后血液回收这一招;此外,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控制性降压,也能达到减少出血的目的。这次肾移植手术前,医生们先为患者输入了1000毫升血浆代用品稀释血液,结果整台手术出血量不到100毫升。

  据介绍,由于“节约用血”有良方,目前华侨医院九成以上大手术都无须输血,甚至巨大肝肿瘤、髋关节置换、直肠癌等手术都几乎不用输血。(游曼妮温志勤)(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