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终结兽行——安徽巢湖警方侦破特大抢劫、猥亵女青年系列大案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31 公安部网站

  2004年5月11日早晨,从安徽巢湖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传来喜讯,发生在巢城湖宾大道和少年宫公园等地专门袭击恋人的系列抢劫、猥亵女青年大案正式告破,犯罪嫌疑人向勇落网,破系列抢劫、猥亵女青年案19起。

  恶案频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2003年10月15日晚8时许,在位于巢湖市湖宾大道一处湖滩边,一对恋人正遥望波光粼粼的湖水,憧憬着幸福美好的未来。突然,一名歹徒手持砍刀出现在这对恋人面前,歹徒用砍刀架在恋人的脖子上,威胁说:“不许动!”随后,强行将两人拉开,并威逼说:“把衣服全部脱掉。”当男女青年犹豫之时,遭到歹徒雨点般的拳打脚踢。两人的衣服只好一件件被脱掉,随身携带的手机和现金被洗劫一空。在歹徒的威逼下,男青年赤裸裸地蹲跪在湖滩边发抖,女青年在拼命的呼救和无力的挣扎中,被歹徒猥亵。

  2003年11月19日晚10时许,在团结路少年宫公园,一对谈恋爱的青年男女被突如其来的歹徒抢走现金150余元和手机一部,女青年也惨遭歹徒蹂躏。

  2004年3月4日晚11时许,在城南水上公园附近,一对恋人被一名持刀歹徒用同样的手段劫走现金360元和两部价值6000余元的手机,女青年同样遭受令人发指的强暴。

  在巢湖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警侦查的刑事资料表明,从2003年8月至2004年3月,在短短的半年多的时间里,犯罪嫌疑人针对湖滨大道和市区路边公园抢劫、猥亵女青年的案件多达10余起,平均每月达到2至3起。

  昼夜调查守候

  3月5日,在灯火通明的巢湖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会议室内,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春宇,分管刑侦的副局长赵新湖对系列抢劫、猥亵女青年大案高度重视,他们先后批示,全力以赴,除恶务尽,维护市区治安稳定。赵新湖副局长亲任系列抢劫、猥亵女青年大案专案组组长,刑警支队支队长吴幸民任副组长,并从刑警、巡警、治安支队抽调30人的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力争在短时间内侦破这起影响甚大、性质恶劣的系列抢劫、猥亵女青年大案。

  专案组兵分6路,连夜驻扎到频发案件所在地的城南、卧牛、朝阳、环城等辖区派出所,深入辖区调查走访、巡逻、守候。

  专案民警从3名受害人提供的情况显示:犯罪嫌疑人为一人,每次作案手持刀具,口音为外地人,穿着一般,身高大约在1.75米左右,体态较瘦,奔跑速度极快且心狠手辣。

  一名在湖宾大道湖滩边受害的女青年反映,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是砍刀。在少年宫公园受害的女青年也反映,犯罪嫌疑人使用的同样是砍刀。犯罪嫌疑人作案猥亵、蹂躏女青年的手段也是相同的。专案民警经过分析认为,虽说湖宾大道与少年宫公园的距离只有2公里,一起发生在湖宾大道,一起发生在巢城市区,应该肯定是一人所为。专案组组长赵新湖、副组长吴幸民根据犯罪嫌疑人的特征,他们归纳、摸排条件,决定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向毗邻的城南、卧牛、朝阳、环城四个辖区辐射,6个走访调查组深入到案发周围的居民区内摸排嫌疑人;两个守候的专案组,通宵达旦地以湖滨大道和少年宫公园等案发地为重点,像猎人一样守候在两地,等待猎物的到来。

  猎物终于出现

  2004年5月6日晚10时许,“五.一”黄金周也接近尾声,湖滨大道显得十分静谧,只听到湖风的呼啸声,四处见不到人影。此时,湖滨大道的一处湖滩边,专案民警装扮成恋人等待着猎物的到来。

  11时15分,在湖滨大道一处排灌站闸口,一名男青年突然进入专案民警的视线。

  这一名男青年东张西望,贼头贼脑地沿湖滨大道寻找目标,当他见到湖滩围栏边上两个黑影时,心中不禁一喜,心想,今晚总算没有白出来!歹徒径直朝两个黑影奔去,当奔到那对“恋人”跟前时,他如以往一样,抽出砍刀,正欲架在男青年的脖子上时,早有准备的这对“恋人”一跃而起,并以娴熟的擒拿动作,夺下了砍刀,铮亮的手铐套住了拿砍刀歹徒的双手……

  原形毕露

  已是次日凌晨2时了,湖滨繁华的巢湖市,四处可见微略的路灯,人们已进入甜蜜的梦乡。

  一辆警车向巢湖路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奔驰。

  在刑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陈浩主持对犯罪嫌疑人的突审,5月10日凌晨4时,经过几天的拉据战,在铁的事实和受害女青年的指认下,犯罪嫌疑人对所犯下的恶行供认不讳,使巢城系列持刀抢劫、猥亵女青年大案真相大白。

  这名犯罪嫌疑人名叫向勇,20岁,来自安徽宣州市农村,2003年6月跟随姐姐、姐夫在巢湖市一家建筑工地打工。

  然而,向勇来到巢湖后,忘掉了以往在山区的农村生活,追求高消费,他认为干上一个月只赚1000至1500元太少了,还要自己管吃喝,不够用,便想起了歪心思。

  2003年8月初的一天傍晚,向勇在湖滨大道湖沿滩边游玩,突然,他见湖滩边有一对衣着漂亮的恋人依偎着。他脑海里萌生了一个邪恶的念头。

  向勇心里活动开了,每到夜晚,一对对恋人总喜欢到湖边和市区的一些街心公园谈恋爱和游玩,这地方人少,又比较偏僻,如果在他们身上搞几个钱,不是很容易吗?如果想玩玩女人也是件很简单的事。

  白天打工,晚上出来逛一逛,或多或少有点收获。就这样,他准备了一把砍刀,开始了罪恶的行动。

  2003年9月27日晚11时许,向勇只身窜至湖滨大道的一处湖滩边,用砍刀威逼正在此处逗留的一对谈恋爱的男女,洗劫其随身携带的300元现金后,将女受害人拖至偏僻处进行了令人发指的蹂躏。逃离现场后,他又于当晚打“的士”来到团结路少年宫公园,此时,已是次日凌晨1时50分,向勇见一对依偎着的恋人后,持砍刀将这对恋人打伤后抢走现金160余元和手机一部,受害女青年受到了令人痛心疾首的污辱。

  第一次行动使他尝到了甜头,于是他接二连三地对恋人经常出没的公园等偏僻场所进行袭击。更为恶劣的是,他居然想出威逼男女青年脱掉衣服,肆意抢劫,并猥亵、蹂躏女青年的坏主意。以此手段伤害了一名又一名男女青年。

  据向勇交代,仅从去年9月至今年案发,他先后在湖滨大道和巢城的一些街心公园,袭击恋人,制造抢劫、猥亵女青年大案19起,抢劫财物价值达两万余元,使20余名男女青年受辱。

  然而,向勇的犯罪行为最终难逃法网,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此案令人深思

  此案虽然破获了,却给人们留下许多思索。

  从农村到城市打工的青年向勇,到城市后居然犯下了让人难以想像的恶行,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到城市打工者越来越多,如何加强对打工者的管理及法制教育是摆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要课题。犯罪嫌疑人向勇在巢城一家有影响的建筑工地打工,该单位应该担负起对这些外来人员的管理,特别要加强法制方面的教育和宣传。当然,作为到城市打工的每一位农民朋友,都应该自觉遵纪守法,本分挣钱,本分做人,以免给自己及家庭带来人生悲剧。向勇归案后,感叹地对办案民警说:“早知有今天,真不该做犯法的事啊!”

  此外,从此案中,巢湖警方还发现这19起系列抢劫、猥亵女青年案件中,除3起报案外,其它10多起都未报案。后经警方侦查,大多受害女青年说:“我们不是不想报案,主要怕这事说出去后对自己名声不好,怕丑。”受害人的心理警方可以理解,但公安机关会为受害人保密,如果每起案件都不报案,那歹徒不就更加肆无忌惮了吗?那不知还要有多少男女青年受害啊!警方感谢那3起受害人的及时报案,否则,此案不会这么快被及时侦破。警方呼吁,每一位公民,在你自身受到不法之徒侵害时,一定要鼓起勇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决不能让不法之徒在外横行。(惠振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