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设定稻米最低收购价以刺激粮食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3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信息时报消息:广东省物价局等5家部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设定稻米最低收购价,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粮食企业以此作为夏粮收购指标。由于国家已经宣布全面放开粮食购销市场,且部分品种大米供应过于偏紧,因而最低收购价的出台受到多方关注。

  对此,广州市有关部门人士以及业内专家认为,由于稻米的市场价格仍然高于最低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购价,其幅度约为平均每吨50元左右,因此最低收购价未必需要履行。但是,该政策的出台,相当于给予农民一个降低损失的事先承诺,对于粮食生产的刺激作用会是直接而有效的。

  直接刺激粮食生产

  目前部分粮食品种供应相对偏紧,在连年减产,国内库存大幅下降的背景下,粮食价格能否保持平稳走势更多地取决于未来的产量。基于此,直接补贴、减免农业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纷纷出台。广州有关部门人士透露,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已经出台,”每亩地每造补贴10元,30亩以上每亩每造补贴20元。”

  “当前出台的稻米最低收购价格对粮食生产的刺激更为直接有效”,有关专家分析。据了解,省物价局等5家部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今年中籼稻(三等,下同)最低收购价格为每50公斤72元,粳稻(三等,下同)为每50公斤75元。在中籼稻市场价格高于每50公斤72元、粳稻市场价格高于每50公斤75元时,由取得收购资格的粮食经营企业按实际市场价格收购;在中籼稻市场价格低于每50公斤72元、粳稻市场价格低于每50公斤75元时,由国家委托能发挥主渠道作用的国有粮食经营企业按最低收购价格收购。

  此时也正处于南方粮食生产区稻谷的播种季节,“在此前提下规定最低收购价主要是为了鼓励农民积极扩大粮食种植面积,解决农民增加粮食生产的后顾之忧,相当于给予农民一个降低损失的事先承诺,对于粮食生产的刺激作用会是直接而有效的。”广州市有关部门人士如此强调。

  需要履行可能性不大

  中天期货一位农产品分析师说,目前稻米的市场价格仍然高于最低收购价,其幅度约为平均每吨50元左右,因此需要最低收购价履行的可能性不大”。

  政府部门以及业界人士对此看法比较统一,认为在目前市场价位的情况下,秋天要履行最低收购价的可能性比较小。因此,规定最低收购价,其实际效果只是打消农民扩大播种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最低收购价一旦需要履行,市场价格与最低收购价之间的差额将由当地财政补贴落实。业内人士透露,国家也拟对其他重点粮食品种出台最低收购价,但是“目前,小麦等其他粮食品种的最低收购价暂时还没有定下来,据说今年内出台的可能性不大”,中天期货一位农产品分析师告诉记者。

  观察:最低收购价是粮改回潮?

  今年年初,国家发布中央一号文件,标志着粮食改革即将进入全面放开粮食购销市场的关键时刻。取消粮食保护价,直接补贴农民,放开购销市场,这些都是新一轮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重要措施。因此,有部分专家质疑:“在这个时候实施最低收购价是否是粮改政策的倒退?”

  广州有关部门人士称,“事实上这次出台的稻谷最低收购价与1995年时实行的粮食保护价所实施的背景并不一样。当时粮食市场价格长期处于低位,粮食保护价要高于当时的市场价格。但是目前的市场价格高于最低收购价”。

  另外,最低收购价可以只是在特定时间内收购政府需要的粮食,有别于敞开收购,因而弹性较大。在目前购销渠道放开的情况下,只规定部分国有粮食企业进行收购,如此不具备行政上的垄断性,其他企业仍可以随行就市。

  “卖不卖最终还是由农民自己来决定,这与以往的粮食统销统购有很大的分别。因此规定最低收购价不会导致粮改进程的逆转”,中天期货一位农产品分析师吴先生最后补充道。(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