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初级阶段的中国慈善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5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黄乐欣

  深读指引

  七成富豪落榜,非典捐赠过半,日常捐赠不多,捐赠金额占资产比例过少———从近日胡润与《福布斯》中文版推出的两个慈善榜,可以让我们从民营富豪的角度管窥到中国慈善事业的现状:中国的慈善事业尚处初级阶段,试图以捐钱捐物的多寡来衡量一个富豪的社会责任心恐怕还未到时候。现阶段企业回报社会的最重要方式还是为国家创造财富。

  七成富豪落榜

  无论是胡润还是《福布斯》都坦率承认自己所做的榜单数据肯定有可以改进的地方,但即便是这样两份榜单都至少能给我们一个相同的信息,慈善榜上的富豪太少。

  胡润的《2004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上,只有17位胡润《中国内地百富榜》的富豪位列其中,其捐赠总额为1.57亿元,仅占50位上榜慈善家捐赠总额的16%。福布斯推出的《2004年度中国慈善榜》也显示,在此次入选的100家企业中,仅有24家企业的董事长位列200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他们在2003年的捐赠总额达1.5亿元,占了榜上全年捐赠总金额4.9亿元的30%左右。

  但是两个榜单的上榜慈善家差别很大,胡润慈善榜上第一名的慈善家金源房地产的黄如论去年捐赠了2.11亿元,而福布斯第一名的慈善家瀛通集团的陈伟锋去年则捐赠了3447万元。如此大的差异无法实现相互印证,是否会把一些富豪的捐赠漏掉呢?

  胡润表示,上榜的慈善家捐赠的底线是300万,但与福布斯不同的是,胡润把物品捐赠也一并纳入统计的范畴。福布斯的100位慈善家底线是100万,可中文版主编周鹏表示,这些都是现金数字。无论是胡润还是福布斯都表示,从各处基金会、慈善总会拿到的数据和名单,都会与慈善家本人一一印证。

  尽管如此,还是出现远大空调董事长张跃去年捐款900万元却与胡润慈善榜数据不相吻合的情况。

  非典捐赠过半

  落榜的多,上榜的少。胡润认为,对中国富豪来说,慈善还是个比较超前的概念。

  确实,从福布斯提供的慈善榜来看,100家上榜企业中共有52家企业为非典慷慨解囊,其中有34家对非典的捐赠超过或者等同于对其他慈善事业的捐赠,15家企业因为非典的捐赠连同企业家的名字一举登上了慈善榜。

  胡润的助手陈冰表示,确实有人仅仅因为捐赠非典上榜,但这并不等于说他平时没有日行一善。行善的方式很多,在这个方面正面的引导更加重要,而不是妄加批判。即使真的只是在非典时才有捐赠,也没什么不好。没有必要奢求企业家成为道德圣人,不要期望所有的企业家都变成慈善家,也不要妄下结论说不做慈善家的企业家都不是好企业家。

  福布斯中文版主编周鹏也表示,这种情况很正常,即便是行善,企业家也是这两年才开始的。过去更多是被动地响应政府的号召,遵循政府的倡导做事。

  另一方面,对于资产依旧处于快速增长期的中国富豪,尽管腰缠万贯,但捐赠金额却往往并不大。以同时出现在胡润与福布斯排行榜上的复兴集团郭广昌来讲,至少拥有32亿个人财富的他,去年的现金捐赠只有1400万元,仅占其资产的4.4‰。而这样的情况在慈善榜的富豪身上比比皆是。

  对比国外,去年11月20日美国《商业周刊》推出的2003年度美国最慷慨的50位慈善家排行榜显示,国外富豪们都倾向于在有生之年尽可能把钱都捐献出去,即便是在这些富豪的企业遭遇连年经济低迷,利润降到最低点的时候。因此,其捐款比例占净资产的比例往往非常高,例如排在第一位的比尔·盖茨夫妇,在四年时间内,一共捐出了230亿美元,相当于其460亿净资产的54%。排名第三的金融大鳄索罗斯则捐献出了24亿美元,相当于净资产的68%。

  如果拿国外这套慈善标准来看待中国的富豪,合格者自然屈指可数。

  现阶段社会回报应重创富

  福布斯慈善榜制榜人郝兵表示,慈善榜上的捐赠金额不能用来衡量富豪对社会所尽责任的程度。不同的人对“社会回报”的概念理解不同。有很多方式可以回报社会,慈善只是其中之一。周鹏也表示,中国的企业还很幼小,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责任,就是积累资本壮大企业。

  周鹏表示,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必须创造利润才能生存,才能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为国家创造财富。在企业生存还存在问题的阶段,企业家孜孜以求地为企业积累财富以求发展,就为社会带来了物质财富、就业率、经济发展。这应该是非常有社会责任感的行为。

  当然富豪慈善做得不多还有其他一些因素影响,一是之前中国慈善事业的体制与政策的限制,没有给企业和企业家创造良好的捐赠环境。另一方面,企业和企业家在承担社会责任时,多数都是比较被动地响应政府的号召。主动管理好自己的捐赠资金的企业不多。有策略地进行捐赠的企业更少。

  胡润也表示,中国富豪对做善事习惯了低调。参与胡润《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制作的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吕朝认为,企业做慈善事业,不用担心被指带有商业目的,通过公益公关活动提升品牌、提高公众关注度,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但仅仅考虑到博得好感一类的目标是肤浅的,应当把公益项目看成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投资,应是企业战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慈善环境已发生变化

  无论胡润或者是福布斯都认为,现在中国富豪的行善意识和态度还处于转型期,行善的空间正在逐渐扩大。

  陈冰认为,不仅有环境政策的转型,也有企业家个人需求层次提高带来的转型。

  他们发现,中国的慈善环境正发生着明显的变化。宪法保护公民私有财产使得人们怕露富的心态有所好转,对未来也更加有信心;向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等7家基金会的捐赠,已经准予在缴纳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前全额扣除。

  胡润在调研中了解到,很多企业家很早就有设立非公募基金的愿望,但由于政策不允许,只好挂在一些慈善机构下面,这对基金的运作产生了很多限制。比如浙江的一些企业家,这些年来都在通过这种并不畅通的方式行善。而即将于6月1日实施的基金法开始鼓励私人建立基金发展公益事业。这对企业家行善肯定有很大促进作用。

  周鹏则认为,企业家过往行善要通过政府的基金会,管理自己的钱根本做不到。基金条例可以更好实现企业家自己的规划。

  但据记者观察,目前税的问题依旧可能成为阻碍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障碍,即便在新的基金会管理条例中,国家也没有特别明确的表态可以完全免除企业捐赠部分的税收,而只能做到减免。所以周鹏认为,富豪做捐赠应该力所能及。
  图:2004年5月12日,在上海举行的《福布斯》中文版“2004中国慈善榜”揭榜仪式上,一个由姚明签名的篮球,经上海国拍的首席拍卖师执槌拍出5.2万高价。(Photocome供图)

  慈善榜意义:增强企业与公众的社会责任感

  新快报记者 张桂萍

  上榜的企业家对慈善榜有何评价?对中国的慈善环境又有何建议?《新快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太太药业”)董事长朱保国(以下简称“朱”)

  新快报:您对自己上这样一个“特殊榜”怎么看?

  朱:其实在我们捐助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会上什么榜,但《福布斯》的此次“慈善事业”排名,在客观上应会推动中国慈善事业,增强企业与公众的社会责任感。

  其实远在此榜之前,中国已有很多企业和企业家以各种形式贡献社会,但是中国的慈善事业一直不被人关注,也从没形成热门和焦点话题,我想这也说明,我们还没有建立起一个较完善的鼓励行善、鼓励贡献的理念和相关体制。

  以往《福布斯》公布的排行榜最关注的是企业或企业家的财富,此次对中国的“慈善事业”进行排名,说明《福布斯》开始挖掘财富表层之下更深层面的东西,这是一个提升,它也可以继续在其它层面如文化、教育、环保等方面作延伸。

  新快报:该榜公布的捐助数目是否准确?

  朱:公布的捐助数目基本准确。

  问题:拿不准选择哪些情况进行捐助

  新快报:朱总进行慈善捐助的动机何在?在目前的中国环境下,您在捐助过程中碰到哪些问题?

  朱:我想慈善捐助本身是企业和企业家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至于捐助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主要是往往拿不准具体选择哪些情况进行捐助,因为在中国,慈善事业体制的本身还有许多有待改进的地方,有时也不知道这些捐助是否落到了实处,真正达到了我们起初想要达到的效果,为需要帮助的人解决了问题。

  新快报:目前你们的捐助渠道主要有哪些?对捐助款和实物的使用监督是否有跟进?受捐方(如基金会等)对钱财是否有滥用问题?过程是否透明?

  朱:一般来说,健康元捐助的渠道主要是灾区政府、希望工程、基金会、直接针对个人等。捐助的基本过程都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的,应该来讲还是比较透明的。

  建议:慈善组织要有法律规范

  新快报:您对中国慈善事业和慈善环境作何评价?

  朱:任何一个事业都是不断成长和成熟的,中国的慈善事业也如此。目前,中国没有专门规范慈善公益组织的法规条款和行政文件,希望国家能尽快填补这些法律空白,否则慈善机构在没有法规保障的情况下很难把握。企业越大,社会各方面对它参与慈善事业的期望就越高,同时政府也需要出台一系列的配套设施和机制来协助此类事情。

  新快报:作为社会责任的体现,您认为私营企业家除了慈善捐助外还有什么其它方式?

  朱:企业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是多方面的,这其中有企业以其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为社会提供税收,也就是诚信纳税,同时为社会提供劳动就业岗位,提供优良的产品和服务,再有就是企业对社会公益事业的积极参与、为员工提供良好的福利等。所以说企业赢利的目标与社会发展过程中很多目标往往是一致的。

  慈善榜怎样做出来?

  数据来源于两个方面

  无论是胡润还是福布斯,数据的主要来源都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授权方,主要是各地的慈善总会、基金会、儿基会等等。另一个就是捐赠方,主要是富豪方面提供的数据。通过两方确认后,得出最后的捐赠金额。

  胡润榜:现金+实物

  但胡润的慈善榜数据包含了现金以及实物。胡润表示,这次的慈善榜是和民政部企业工委以及上海慈善总会合作的结果。胡润及其团队查阅了民政部、上海慈善总会等机构的慈善捐赠记录,从中选出捐款较多的民企作为参考;然后,向所有候选企业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他们的捐赠项目及捐赠方式;最后,由民政部企业工委专门指定5个人做调查核实工作。对慈善家捐赠的一些项目还进行了直接考察。

  利他性捐赠+互利性赞助

  另外由于捐赠领域很宽泛,包括纯粹利他性的捐赠,也包括互利性的赞助,最初胡润计划只将福利、教育、医疗、环境四个领域的利他性捐赠纳入统计范围,但考虑到中国的慈善事业还处在初级阶段,专家建议应放宽统计标准,以鼓励更多的慈善意识和公益行为,所以胡润最终将互利性的赞助行为也纳入了统计范围。

  福布斯榜:只计现金

  福布斯慈善榜的制榜者郝兵则表示,数据收集的来源包括国内主要的慈善会、慈善公益基金、大学和科研院所等可以接受社会捐赠的机构组织,各地工商联、商会以及《福布斯》中文版企业资料库中的企业。调研团队参考了各种媒体报道的资料,调查过程还得到福布斯上海新闻社社长范鲁贤和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调研团队的支持。

  他强调,慈善榜不是一个个人榜,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福布斯选择了企业作为调查对象。

  而且福布斯也没有把物品纳入到统计范畴中,郝兵认为,有很多企业习惯捐赠自己公司的产品,如药品、服装和饮料等。但很难确认这些捐赠品真实的市场价值。“有些企业提出要给慈善机构捐赠衣服,说那些衣服值很多钱,但事实上那些衣服都过气了,拍卖出来的总价还不到他们所称价格的一半,因此,我们决定福布斯的慈善榜只计基金,而且是绝对的现金。”

  郝兵继续说,如果一个企业承诺未来50年捐款1个亿,那么福布斯也只会计算它今年所捐的实际金额入榜。换言之,福布斯希望杜绝以“承诺捐赠”为幌子的空头支票。

  什么人最乐于做慈善?

  浙江企业家最多上榜

  企业和企业家最多的非浙江莫属。胡润的慈善榜显示,一共有11个浙江的企业家登上慈善榜,而福布斯则显示,有16家企业登上慈善榜。紧随其后的是广东和上海,北京名列第四。

  胡润认为,浙江人向来以勤奋、团结而著称,他们在市场经济中走得较早,而且大都历经磨难,那些痛苦的经历让他们更加具有悲天悯人的情怀,而且大多非常乐意支持教育事业。浙江企业家的成长经历和事业发展的体验都让他们深知教育的重要。

  除了地区文化的影响之外,慈善事业的发展程度显然与经济发达程度有着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从上榜企业的所在地可以看出,浙江、上海、广东、北京和江苏排在前五名;而如果再从企业家的出生地考证,就可以看出地区经济类型的差异,浙江是输出企业家的地方,而上海则是对企业家最有吸引力的地方———总部在上海的企业有9个,在上海出生的只有4个。

  平均年龄48岁

  慈善榜上企业家的平均年龄是48岁,比《中国大陆百富榜》年长3.5岁。慈善通常是企业家“退休”以后才做的事情,所以慈善家排行榜的平均年龄通常都比富豪榜的平均年龄大,欧美也是如此。不过最近人们的慈善观念开始转变,开始实践“及时行善”的新思想。

  最年轻的慈善家40岁以下的慈善家(包括40岁)共有14位。其中最年轻的慈善家是盛大网络的陈天桥,这位31岁的创业者创造了网游世界的神话。但恐怕很少人知道,他同时也是上海青年基金会的副会长,2003年的捐款总数达到1000万元,包括向云南的希望工程事业捐出100万元,向共青团上海市委捐款300万元设立青少年心理辅导基金,以及在西藏、甘肃、青海、宁夏、安徽等地都建立了希望小学。

  最年长的慈善家

  榜上最年长的慈善家是82岁的余彭年,他1983年在自己的家乡湖南开始行善义举,20多年来善举不断。他还将自己投资兴建的深圳彭年广场和五星级的深圳彭年酒店经营所得的纯利永久捐献给中国科技、教育和社会福利事业,开创了中国第一家公益性酒店的先河。

  同时根据统计,捐赠方向以科普教育学习为主。其次是灾害救助、扶贫济困以及健康也是得到比较多捐赠的方向。

  (晓航/编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