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市开展交通“三让”活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3年3月,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公安局联合开展文明交通“三让”活动,努力创造“车让人,让出一分文明;人让车,让出一分安全;车让车,让出一分秩序”的良好环境。

  城市的交通秩序不是单纯的交通问题,而是城市文明程度、综合管理水平和市民整体素质的集中显现。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交通问题成为广大青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市民关注的热点。

  在开展文明交通“三让”活动过程中,青岛市各级交警部门积极依靠党委、政府的支持,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和军营,组织形式多样的文明礼让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余万份,并通过新闻媒体播放“三让”公益广告,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让”活动的中心内容是车让人,遵循路权优先的原则,谁享有路权,谁就应当被礼让。走在斑马线上的行人享有优先通行权,机动车必须礼让。交警部门从倡导文明交通入手,进行人本化、科学化管理,不仅在人车流量大的路段增加人行横道线和触摸式行人信号灯,还及时查处不按规定礼让行人的违章行为,较好地解决了群众过路难的问题,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称赞。

  与此同时,“三让”活动的开展还带来了执法观念和方式的改变。通过“三让”示范路、示范单位、示范学校和示范社区的创建活动,青岛市抓点带面,将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把安全直接送进千家万户,优化了执法环境,为整治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打下良好基础。

  提高市民素质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选准突破点,把握着力点,通过搭建相互促动、共同提高的平台,逐步实现培养“四有”公民的目标。开展城市文明交通“三让”活动,提供的正是这样一个平台。“三让”使广大市民从遵章出行、文明礼让做起,逐渐养成事事讲法规、处处讲文明的良好习惯,从而提高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青岛的城市形象。

  统计资料显示,开展“三让”活动前,青岛市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仅为0.4%左右。8个月以后,这一数字上升为17%左右,城市机动车违章率则下降了约50%。如今,“三让”在青岛家喻户晓,成为城市的流行时尚。在“三让”活动开展期间,交通管理部门重点对公务车、出租车和公交车进行规范和检查。市五大班子办公厅车队联合向全市公务车驾驶员发出文明行车倡议,北海舰队、青岛警备区结合军车年审处罚违反“三让”规定的军车,一些大型客运单位将“三让”活动与创建企业服务品牌结合,很多骨干企业把“三让”纳入企业规范管理并制定严格奖惩措施……所有这些,都促进了社会交通秩序的迅速改善。

  在有关部门的有力组织下,“三让”活动正在覆盖青岛的每一个角落。南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经常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提高了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一些中小学校与社区居民联合开展“平平安安每一天”活动,通过设立“三让”宣传点广泛宣传革除交通陋习的重要性。青岛市政府统一招聘1800名交通协管员,更在“三让”活动中发挥了规范行人交通行为的重要作用。

  青岛交通“三让”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广大市民及驾驶员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文明驾车、文明行路在全市蔚然成风,城市交通状况大大改观。2003年,在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员人数双双突破百万的情况下,青岛市道路交通事故仍呈下降态势,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7.95%、5.45%和25.56%,社会效益显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