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老百姓花明白钱——烟台市物价局对话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13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昨天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面对面话环境,心连心促发展”对话活动举行第二场。市物价局局长程建新率领物价局有关负责人就商品房价格、教育收费、副食品价格等热点问题与市民代表进行了坦诚的交流。

  房价一路上涨为哪般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市人大代表、芝罘区幸福商会党委书记赵光宗首先发言。他说,市区商品房价格上涨很快,目前个别地方一年内一个平方米就上涨了几百元。希望物价部门给出合理解释,并在今后加强对商品房价格的规范管理,遏制炒房行为。

  “我市的商品房价格,近几年的确上涨很快,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市物价局收费管理科科长林波解释说:“不光是烟台,全国各地的房价也在普遍上涨,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原材料上涨的因素,也有炒房等投机因素。可以确定的是,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了各级政府的关注,特别是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些新的措施,制定了经济实用房管理办法,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压缩基建投资规模,限制房地产贷款,使钢材、水泥等生产资料价格有所回落,房价有可能下降,但需要有个周期。”

  林波说,根据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目前商品房价格依靠市场调节,由经营者自主定价,但物价部门也不会撒手不管,今后主要将按照价格法律法规规定,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加强对市场价格行为的管理,如要求销售商明码标价,公布所售商品房面积、结构和售价等等,严厉打击不正当价格竞争和价格欺诈行为。他还透露,目前物价部门正就商品房价格上涨这一问题,研究有针对性的监管和调控措施,近期将向市政府提交报告,市政府批准执行后,此问题将会得到进一步解决。

  药品价格为啥差异大

  一些网民通过中国烟台、胶东在线网站反映:目前市区药品价格有些混乱,同一药品,医院之间价格不同,大小药店之间也有差别,医院与药店相比差别更大,物价部门对此如何管理?

  市物价局价格管理科科长王屹解释说,目前,市场上流通的药品大约有12000多种,其中,关系国计民生的药品及国家管理的一类、二类药品约1500多种,实行政府定价,定价权在国家发改委和省一级物价部门,其余药品由经营者按市场需求和成本自主定价。市物价部门只负责医疗单位自制药剂的定价,从检查情况看,目前还没有发现问题。

  市物价局副局长王永术说,造成药品价格差别较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定价的问题,也有生产经营成本差别的问题,此外,还受市场供求、进货渠道、销售环节等因素的影响。为了引导药品经营单位开展正当竞争,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物价部门努力为群众提供价格公共服务,从今年1月份开始,市物价局每月向社会公布一次不同类型药品经营单位的常用药品的价格,让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合理选择购买。

  柴米油盐必要时也要管

  柴米油盐贵,是昨天市民代表反映较多的问题之一。芝罘区毓璜顶办事处海防营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峰说:“最近不是菜涨价了,就是肉蛋涨价了,尤其是猪肉价格连续上涨,这种现象正常吗?物价部门能否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这方面的调控力度?”

  市物价局局长程建新解释说,从市区情况看,副食品价格的上涨,总体上还是正常的,群众反映比较大,也是可以理解的,前几年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农产品生产受到一定影响,加上一些特殊和集中消费时期,供求关系的刺激,导致农副产品价格出现上涨。从我市情况看,近几个月,市区供求比较正常,主要食品和副食品没有出现明显短缺。今后,物价部门将加大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力度,重点打击价格欺诈等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价格秩序,保证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

  市场价格出现异常情况,如何防范?程建新说,目前国家已经对95%的商品价格实行放开,完全由市场进行调节,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商品的价格不再由物价部门制定。但这并不等于物价部门听之任之。目前,政府对市场价格总水平变化一直十分关注,除了日常价格管理外,每天都要对市场价格变化情况进行监测,如果价格上涨过快,出现异常波动,物价部门肯定会依法干预。(郑勇军 方恒波)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