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学人才招聘会重学历更重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实习生陈晓芬)5月20日,“第三届北京留学人才招聘会”在北京人才大厦举行。当天有近千名应聘者进入会场,但很多留学人员对求职结果并不满意,很多单位招不到想要的人才,供需矛盾明显。“海归”变成了“海待”。

  薪金问题成为很多人求职的瓶颈。有些“海归”动辄要求上万元月薪,这对很多企业来说是不实际的,他们需要的是能为企业直接带来效益的高素质人才,近年来出国的人很多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企业难以判断和评估。“海归”自我感觉良好,要求高薪,也增加了企业的用人风险。

  笔者采访的四五家企业均表示,留学背景并不是特别重要,最重要的是个人能力和工作经历。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工作人员说,他们对应聘人员有非常明确的要求:在国外要有两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这样比较熟悉科研情况,能马上参与科研。据悉,他们每一届招聘会都来,效果不是很好。

  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留学回国的王小姐说:“我在国外学的专业是环保,觉得很有发展前途,但回国后发现不是这样,现在就业形势不好,北京人才太多了。”马先生则认为:“工作难找一方面是单位的要求太高,另一方面具体到个人要求也不一样。”

  北京市人事局黄强副局长说,留学归国的人员求职一般都存在四个误区:第一,他们认为拥有一定知识和自主知识产权,创业或找工作比较容易一点。以为懂技术就什么都懂,这对他们找工作造成一定的障碍。第二点是回国之后的知识嫁接问题,国内支持自主创业,但是归国人员自己的方式应该与北京的方式相结合,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找不到合作伙伴。第三,他们在国外待的时间比较长,回国以后很有可能因为国内的服务或其他方面的因素影响积极性。第四,缺乏对国情的再认识,没有很好的心理准备,这种认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专家认为,在目前整个求职难的情况下,首先应该想清楚为什么出国,海外文凭只是一块敲门砖,没有真本事只是一张废纸,“海归”也就变成了“海待”甚至“海待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