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学者指出:陈水扁回避一个中国没有善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18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台北5月20日电(记者赵卫李鲲)陈水扁20日在台北举行了“就职”仪式并发表了演说。台湾学者指出,从陈水扁的演说中完全看不出有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而是玩弄文字游戏,坚持“台独”立场,未来4年的两岸关系仍存危机。

  陈水扁的“就职”仪式是在约15000名警察、宪兵的严密戒备下,伴随着国亲联盟群众的抗争和广泛质疑声举行的。20日国亲联盟在台北市举行集会,对陈水扁上台的“正当性”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和“适法性”提出了强烈质疑。近万民众冒着大雨自发地聚集在一起,高呼“要真相”、“选举不公”,“当选无效”等口号,抗议陈水扁“强行就职”。

  陈水扁宣读了一份长达5000多字的“演说”稿,其中涉及两岸关系、“宪政改造”等问题。岛内学者注意到,陈水扁在其演说中刻意回避了一个中国的问题,以华丽的词藻掩盖其“台独”分裂立场。

  岛内知名政治评论人南方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陈水扁的演说中,完全看不出两岸关系会有改善的前景。他表示,对照大陆方面的“5.17受权声明”,人们不难看出,陈水扁的演讲并不是释出了善意,在他的逻辑里找不到一个中国的意涵,在这样的情况下去谈所谓的“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其诚意堪虞。

  台大哲学系教授王晓波向新华社记者表示,4年前,陈水扁在演说中做出“四不一没有”承诺,并一再表白是“极大的善意”,但他却一再自毁诚信,进行“台独”挑衅。这次陈水扁说4年前的“原则与承诺”不变,但连“四不一没有”都不再说,反而大谈所谓“台湾主体性”、“重建新的国家共同体”等“台独”言论。他说,陈水扁在各方的巨大压力下,做了一些文字游戏,但显然,他并未停下不断走向“台独”的步伐,这也让外界对陈水扁长期以来的言行不一有了更深的认识。陈水扁已无诚信,他日后的所做所为才是观察的重点。

  陈水扁的“就职”仪式结束后,仍有抗争民众在不同的地点继续抗议。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