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方绿舟”:上海青少年成长加油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25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上海5月23日电(记者刘军)地处上海青浦区淀山湖畔的“东方绿舟”,是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自2002年2月创建并对外开放以来,共有230多万人次的青少年来这里举行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被人们誉为“二十一世纪青少年成长的加油站”。

  “东方绿舟”占地面积5600亩。营地设有八大园区:知识大道区、勇敢智慧区、国防教育区、科学探索区、生存挑战区、水上活动区、运动训练区、生活实践区。营地内丰富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教育资源为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一流的教育平台,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和拓展。青少年在这里享受阳光自然、遨游知识海洋、锻炼意志体魄、感受国威军魂,汲取更多思想、道德和知识的营养。

  踏进“东方绿舟”科学探索区,四面环水的求知岛有着独立的植物生态群:11万株大树、400余种植物、30多种竹子、109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湖滨绿色能源区设有10台白色的风力发电机,可以通过观测仪器,测出每台发电机发出的不同电量。8块太阳能电池板同样如此,随着受光面积的大小变化,其发电功率也随之变化。这些丰富的科技环保教育资源,为各校开展具有学校自身特色的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指导教师深有感触地说:“在学生身上有着巨大的创新潜能,他们思想框框少,敢想敢说。在这里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得到培养,科学精神得到释放,科学的新星将脱颖而出。”

  “东方绿舟”营地还建有完备的野外生存区,设有野外宿营、野炊野餐、徒步越野、丛林觅路、孤岛求生等项目,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学会生存”的大课堂。在地球村里,学生第一次离开自己父母的照顾,一切的生活起居要靠他们自己来完成,这对于独生子女是一种锻炼。向明中学学生李敏在日记中写道:“东方绿舟的野炊活动让我们回归原始,培养了动手能力。同学们找来了柴米油盐和食品,便开始搭灶生火,火柴只有5根,引燃的报纸只有几张,由于风向不对,黑烟直刺我们的眼睛,双手一揉眼泪不停地往下流,不一会儿眼睛就红了。可浓烟‘呛得透不过气来’,一会儿火灭了。后来我们调整了灶的方向,火烧得旺极了。汤烧开了我们小心翼翼地加调料,山芋个个烤成了‘黑胖子’,吃着自己做的饭菜,味道好极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