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泪的草莓:张掖村“倒莓”求救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28 燕赵晚报

  全村农民“多收了三五斗”

  昨日上午11时记者到张掖村采访时,72岁的李彦路正在自家3亩多草莓地里采摘草莓。李师傅告诉记者,今年全村草莓种植户都不好干,收了草莓卖不了,前两天,因为收购商没有来收草莓,一些种植户只能把积压的草莓倒进沟里、喂了牲口,22日,积压草莓的收购价只有每市斤0.25元,全村却依然卖了3万余市斤。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李师傅从2002年开始种植草莓,当年只种了1亩地,投入了1000余元,收回2000余元,他觉得种草莓不耽误种粮食,所以去年和两个儿子一商量,把另外2亩地也种上了草莓,准备好好干一场,却没想到,今年草莓不好卖了。李师傅叹了口气:“全村的人都知道种草莓比光种粮食好,现在全村种草莓的户太多了,全村刚推广草莓种植时,只有一百多亩,今年整个村得有一千多亩草莓地。”

  为卖草莓排队一天一夜

  李师傅家的地在村边,记者往西再走200米就是张掖村村口,一收购商正在收购草莓,四五家种植户正在排队过秤,一户走了,又过来一户补足,队伍始终存在。记者继续往村里走,沿路见到了四家草莓收购点,每个收购点前都排着一溜装草莓的三马子和拖拉机,中午12时,阳光变得越来越毒辣,草莓收购商去吃饭或者装满车离开,但村民交草莓的队伍却越拉越长,转眼就超过了200米。骄阳下,每个种植户都一脸汗,但他们必须把当天的草莓交上去,隔天草莓就腐坏了。

  张掖村第四支部委员会是元氏县草莓协会收购草莓的一个定点,全村有种植户360多家和草莓协会签订合同,都要到这来交草莓。记者看到,院外村民的手推车、拖拉机排出50米远。村民说,今天情况好多了,5月19日,收购商的一台设备出现问题,没有来收草莓,19日晚上村民排起500米的长队,等了一天一夜也要把草莓卖掉,而草莓若积压,则只能全部扔掉。

  无序竞争首尝苦果

  记者在村内看到的草莓收购点,有两个属于元氏县草莓协会的,其余都属零散收购商。但两年前,元氏县草莓协会的定点收购商几乎在张掖村“一统天下”。

  元氏县草莓协会在2002年成立时,全村127个草莓种植户几乎都和草莓协会签订了合同。合同规定,种植户每种1亩草莓要交纳200元押金,一季度1亩地交够3500市斤草莓才能拿回押金,每市斤草莓的标准价是0.70元。2002、2003年张掖村收购草莓秩序井然,草莓种植户在交够每亩地3500市斤草莓后,剩余的可以卖给零散的商贩。

  但今年的情况出乎草莓协会有关负责人的意料。5月初,一些零散商贩到张掖村收购草莓,价格高达每市斤1.1元,当时,和草莓协会签订合同的种植户都想卖高价,虽然草莓协会和收购商临时商定每市斤0.8元的收购价,一天却最多只能收到1万市斤草莓。但到了5月10日左右,看草莓的价格一直下跌,草莓种植户又想以每市斤0.7元的价格卖给收购商,却被收购商以违约之名拒绝,只同意按照市场价格进行收购,22日,每市斤草莓收购价格为0.6元,昨日为0.5元。

  市场给村民上了一课

  记者找到了元氏县草莓协会魏建存会长,他告诉记者,协会全体人员已经连续几天睡不好觉了,昨日协会联系上了正定县两个收购商,能收购不到4万市斤草莓,可以缓解一下全村的压力。

  对于收购商违约问题,魏建存十分无奈,他解释说,其实是种植户违约在先,为了把草莓卖掉,协会也只能同意收购商的条件,按照市场价格收购草莓。魏建存说,和草莓协会签订合同的种植户,上报了360余亩草莓地,其实肯定不止这些,一些种植户看到草莓收成好,纷纷扩栽,但为省下每亩200元的押金,他们瞒报这些草莓地。可草莓协会和收购商签订合同时,是根据上报的草莓地确定收购数量,今年只收购500吨,这样一来,草莓产出过剩,种植户为收回投资,经常和协会、收购商发生争执。魏建存表示,今年,为了草莓的销路,草莓协会只能多找几个收购商,听说石市有些地方的草莓遭了雹灾,他准备到这些地方多联系联系。

  草莓种植户的无奈

  张掖村草莓种植户猛增,缘于一些村民看到了种植草莓能省工,完全不影响粮食作物的收成,加上前两年草莓种植户收成好。据了解,张掖村现有的草莓种植户中有一部分没有和草莓协会签订合同,其中一些人完全等零散商贩上门收购,而另一些人则和张掖村另外一个“元氏县某草莓合作社”签订了合同。记者来到该草莓合作社了解情况,有关人员表示,该草莓合作社完全按照市场价格收购草莓,每天定量,因未找到相关负责人,记者未能了解到该合作社的详细情况。

  对于如何防止村民进行盲目种植草莓、如何防止无序竞争、要不要建设冷库、发展草莓的相关产业等问题,魏建存表示,元氏县草莓协会只是一个民间团体,他们没有足够的能力和资金来运作此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