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析我市中专毕业生的就业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4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闻由头:郭某是记者的一位同窗,毕业两三年一直待在家里,从未去过一回人才市场。底气不足、怕生和依赖心理让他不敢相信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总是跨不出走向人才市场的那一步。

  记者据此调查发现,这种因为心理上的错位而固步自封的现象,在中专生当中表现得尤为突出。随着用人体制的改革和发展,社会上又悄然出现冷落中专生的现象,握着中专学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历的人在人才市场上越来越难以找到表现的空间。为此,记者带着话题采访了玉林部分中专学校的领导,倾听他们对就业市场上存在的问题的呼声。

  学校:重学生一技之长

  玉林农业学校的副校长黄启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当前确实有一些学生尤其是中专生毕业之后不敢到人才市场求职。学历并不是主要原因,关键是学生自己底气不足,没有自信心。从全国方面来讲,毕业生就业压力之大是明显的,大专生当中每年还有30%左右找不到工作,中专生更多。但是,社会上的人所持学历永远是不能等同的,岗位的层次也不同。社会需要高学历的人才,并且对他们的要求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提高,但有的岗位也需要那些学历相对较低的人才,特别是能吃苦耐劳的中专生。毕业生成功就业的关键是要有一技之长,这是就业的“敲门砖”,中专学校应当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玉林卫生学校的官副校长说,不同层次不同学历的人才都有不同的就业空间,中专生也不例外,大可不必自惭形秽。同时,作为教育单位,学校应保证学生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一定的实践能力,给他们更多展示锻炼的机会,让他们能很好地适应社会,在就业市场上迅速找到努力方向和目标,找准自己的位置。

  社会:不良歧视应摒弃

  中专毕业生不敢走进人才市场,当然有其自身的原因,包括对自己的学历不自信等等。但凡事都有个内外因素,这种现象直接的外因就是社会上用人的“一边倒”,单纯追求高学历人才。对此,黄启健呼吁,用人单位应以真才实学作为用人的衡量标准,给中专生更多表现的机会,营造一个公平的就业环境。在信誉方面更应加强,向实习或进入试用期的毕业生兑现一切承诺。

  如记者所料,官副校长与黄副校长的意见如出一辙。她认为,现在的用人单位普遍要求求职者的学历高,有些单位甚至列出了许多苛刻的条件,如性别、相貌、身高等等,这实际上是一种不良歧视,应予以纠正。

  学生:就业观念待转变

  除了自卑心理在作怪以外,两位学校领导认为,一些中专毕业生缺乏社交能力和与陌生人交往的心理素质也是不敢上人才市场求职的直接原因。毕业生刚刚步入社会,对待就业往往不能正常视之,总认为找单位就是“求人”,就是“掉价”,由此造成了心理上的被动。

  此外,“心比天高,”又是一些中专生难找工作的原因之一。对此,官副校长建议学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理念。用人体制改革之后,毕业生的就业门路很宽阔,有很大空间可选择,不必死抱特定的行业或岗位,应当增强就业的灵活性。她说:“也许同样是打工,但你如果上过中专学校,只要珍惜机会,你的岗位层次就与一般打工仔的不同。”黄副校长则希望学生步入社会以后多与学校联系,争取学校的帮助。他透露,玉林农校的学生往往在实习期就离开学校不再有音讯,在社会上闯得不顺利也不寻求帮助,有时用人单位到学校直接找人聘用都没法找着。

  市场:搭建桥梁助就业

  面对就业,首先就应想到人才市场。黄启健认为,中专生毕业之后靠人才市场求职还是比较现实的,借助人才市场的桥梁作用,有利于在社会上自立自强。他希望人才中介机构能够在工作上做到细致入微,提高工作效率,让人才找得到工作。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我市人才市场上求职的仍以中专生居多,约占60%,每年都有不少应历届中专毕业生在这里成功就业。对即将毕业的中专生,市人才市场也发出了欢迎的信息:你无须“羞答答”的不去人才市场,因为一技之长是工作的“敲门砖”,真材实料才是就业的“通行证”,如果你敢迈出那一步,那就业一定有希望而不会再是“静悄悄”的了。本报记者黄尚宁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