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陆川推进“三化”破解“三农”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5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陆川县立足自身实际,把农业企业化、工业化和推进城镇化进程结合起来,积极探索解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促进了全县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

  该县通过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挑起了产业化经营的龙头,先后吸纳各方面资金,承办了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工小作坊200多家,农产品流通组织138个,培育建立了陆川猪深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加工和德联、永生堂制药等加工型龙头企业。目前,全县农业企业已达71家,其中农业龙头企业8家,主要是农产品加工带动型、专业种养型、基地农户型、农业综合开发型、中介服务型等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全县建立了“万元田”基地、陆川种猪基地、“三黄鸡”基地、中药材基地、淮山基地、种草养鹅基地、水果基地、速丰林基地、优质谷生产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等“十大基地”,为龙头企业和整个产业化经营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有效地解决了农民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解决了农业效益比较低的问题,加快农产品转化增值,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在推进工业化方面,该县通过优惠政策鼓动、龙头企业带动、项目建设推动,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同时,做强做大优势企业,重点扶持铁锅、陶瓷、塑料、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扶持、服务玉柴“小挖”、玉柴福达重组项目、高峰冠华人造板、兴宝、四兴等重点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此外,积极培育发展园区经济,沿马盘二级公路,深入开展珊罗、米场、温泉、大塘坡、滩面、良田、清湖、盘龙等工业园区阵营建设。去年,该县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50万元以上的项目95个,其中接纳东部产业转移项目6个。通过推进工业化进程,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地转移,农民实现“洗脚上田”领工资的梦想,去年,全县城乡劳务输出人数8.73万人,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该县通过农业企业化推进、乡镇企业吸纳发展第三产业和城镇规划建设等途径,推进城镇化建设,目前,县城区面积由1993年的2.2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约8平方公里,城区人口也从不足2万人发展到约7.5万人。近年来,兴建了温泉之乡文化广场、城北建材专业市场等主要工程项目,硬化了城区道路57.28万平方米。乡镇小城镇建设也加快了进程,如米场镇把城建开发与工业化结合起来,规划建设工贸型小城镇,逐步形成了机电工业园区、福达小区、旺角商住小区、商贸新区。古城镇充分利用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盘活民间资金,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盘龙家禽、蔬菜、粮食三大专业市场,引进300万元进行古城街三个市场建设,提高了城镇建设的品位。小城镇的建设也带动了镇内村级小集市或边境小街开发的建设,如沙坡镇白马街、滩面新旺村小集市、古城盘龙开发区和八角村小集市、良田石垌小街等已进一步扩建开发,形成县城、乡镇、村街集镇网络体系,对农民一手务民,一手经商创造了条件,推动了农民增收。(岳青 慰年夏强)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