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琪:建设城市应急联动与社会综合服务系统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5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王文韬)信息产业部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张琪23日在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2004中国城市经营与发展高峰会”上提出,目前建设我国城市应急联动与社会综合服务系统势在必行。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张琪说,当今城市化的发展趋势已经把城市管理工作提到了重要的议程,管理工作包括疾病的救助、火灾、盗匪、交通事故、供电供水供气故障、危险品的泄漏等。目前,中国城镇人口的比重已经达到40%,城市对国家的发展意义重大,它集中了全国工业总值的50%,国内生产总值的70%,国家税收的80%,第三产业增加值的85%,高等教育和科研力量的90%。她说:“这一系列的数字都说明了城市的重要性。城市一旦发生紧急事件,不仅对人民的生命财产构成威胁,而且其影响绝不是一个行业,一个部门和单一的领域,而会涉及到多个部门、机构,乃至全社会,将威胁国家的安全、社会的稳定,直接影响经济发展和百姓的安居乐业。”

  张琪认为,我国开展城市应急联动系统建设,在技术上已经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国内各种解决方案也都比较完善,目前我国信息产业在通信保障,网络服务,计算机等数字化设备生产,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应用与信息服务等综合方面,基本满足各地应急系统建设要求。因此在推动我国信息系统联动和建设方面,国内已经具备技术和物质的基础,时机已经成熟。

  她建议,在建立完善的城市应急联动系统运行和管理机制的过程中,要明确规定这一系统的法律地位、工作职责、指挥权限,服务标准和渎职等责任,给予群众投诉的权利。同时尽可能扩大服务的种类,妥善解决市民报警当中遇到语言、行为、障碍等问题。要争取统一城市应急连动系统特别服务号码,改变目前我国报警号码不统一,市民救助不方便,设备和资源难于共享的问题。

  她还建议根据城市发展的不平衡性,进行合理的布局。充分合理配置资源,减少重复建设,争取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在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建成城市应急联动和社会综合服务系统,实现城市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尽可能扩展系统覆盖范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