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首个机关雇员试行办法出台 薪水随行就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1: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首个机关雇员试行办法出台 越秀区近60个单位和部门率先试行雇员制

  日前,记者从广州市人事局获悉,中共越秀区委组织部和越秀区人事局正式联合签发《广州市越秀区机关雇员试行办法》,标志着广州首个政府机关雇员试行办法出台,越秀区近60个单位和部门将遵照此办法率先试行雇员制。据悉,此举是继吉林、无锡、扬州、珠海等地实行政府雇员制后,广州市政府部门首次在用人制度上的一次大胆改革。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据介绍,与吉林等地以“高薪”吸引人才不同,越秀区机关雇员制度吸引人才主要靠灵活的激励机制,在机关连续受雇年限达20年以上,且在雇用岗位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政府可给予一次性退休补助金。昨天,就试行办法细则记者专访了中共越秀区委组织部部长李新全和越秀区人事局局长李穗。

  各方看法 

  市人事局负责人:用人制度有益的尝试

  这个制度目前还处于起步试行阶段,结果怎样还有待检验。

  但不能否认的是,它是党政机关用人制度深入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同时这也符合市委、市政府要求区街精兵简政、党政机关要从严控制新的国家公务员招入的要求。我们鼓励越秀区去摸索经验,如果试行成功,将对我们进行制度改革提供有益经验。

  越秀区有关部门负责人:此举打破了“铁饭碗”

  雇员制度打破了政府传统的录用人员办法,即俗话所说的“铁饭碗”,只包“一段”,不包“终身”,从这个方面来说,确实有些苛刻。

  但它机制灵活,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也有利于提拔任用人才,一些工作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的,可以立即得到提升。

  雇员应考者:拓宽了任职政府的渠道

  付先生(中山大学应届毕业生,越秀规划分局雇员招考笔试第一名):

  雇员制度是进政府部门工作的一个新的途径,给大家进入政府工作拓宽了渠道。我认为,公务员制度较为稳定,而我喜欢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因此雇员制就比较符合我的要求,同时雇员又有一定的保障,父母也比较满意。

  现职公务员:引入竞争提高公务员素质

  广州市地税局公务员唐先生认为,雇员制对消除现行的体制弊端、改善公务员队伍结构以及医治一些公务员的不良心态将产生积极影响。雇员则不同,一旦不敬业、不尽职,随时可能被解雇,因此可能会更敬业更具服务精神。因此,引入雇员制有利于在公务员领域引入竞争,必然会给整个政府机构带来生机。 (张青梅)

  独家专访:门槛高选拔严竞争也激烈

  有关负责人透露广州机关雇员制度有别于外地“政府雇员”制度

  机关雇员涉及范围更广

  据称,机关雇员是根据党政机关及参照、依照国家公务员制度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的需要,从社会上雇用的服务于机关某部门或某项工作、使用雇用单位编制的适用人才。 记者:该制度和吉林、无锡等地实行的雇员制实质相同,外地叫“政府雇员”,广州则叫“机关雇员”,为什么?

  答:“政府雇员”给人的感觉好像只在单纯的政府机构雇用人员,比较局限,采用“机关雇员”的概念就是要扩大范围,表明不只在政府机关试行,其他的党群系列和后勤服务部门,包括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的书记员,后勤的司机、收发员以及一些窗口单位如办证中心的前台工作人员也将试行雇员制。

  记者:是否所有岗位都可试行?

  答:不是。关键看岗位的性质,一些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由具有执法资格的公务员来履行职责的岗位不能试行。

  招考条件比较严格

  此次越秀区招聘雇员,招考条件比较严格。机关雇员分为服务人员、普通雇员和高级雇员三类。服务人员要求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或符合雇用岗位聘用条件,普通雇员学历需本科以上,高级雇员还必须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及相应学位,或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记者:连服务人员也要求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或者符合岗位条件,门槛是否过高?

  答:我们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要求是大专、本科或硕士、博士,一味追求高学历只会浪费人才,大材小用。就服务人员的招聘条件来看,一部分人要求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比如窗口行业的前台工作人员;而另一部分人只要“符合岗位聘用条件”,比如后勤人员只要具有一定的文书能力、表达能力等。

  待遇将由市场决定

  据介绍,雇员实行佣金制,工资水平根据受雇岗位工作任务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以及同类人才的社会薪酬确定,财政供养数额基本与公务员相当,主要包括佣金、节日补贴、年终奖金三部分。具体讲其收入分为三类10档,服务人员执行1~4档,年薪为2.5万~4万;普通雇员执行5~8档,年薪为4.5万~6.2万;高级雇员执行9~10档,年薪为7万~8万。一些特殊岗位工资可以具体面议,课题性项目如开发软件等,可参照行业工资水平制定。

  记者:吉林等地雇员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高薪,但我们开出的年薪就相对低一些,会不会不利于吸引优秀人才?

  答:跟他们招聘的一些高级雇员相比,我们的雇员待遇是偏低,但跟广州同类岗位相比应该是持平的。另外,雇员并不意味着必然高薪,今后有的普通雇员薪金可能比公务员还低,最终会由市场决定。

  严格以考试来选人

  机关雇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由雇用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拟定计划,每年年底报区委组织部或区人事局。原则上每年3月和8月各招考1次。雇用合同期限一般为1~3年,其中试用期一般为3个月,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试用期合格的继续雇用,不合格的予以解雇。

  记者:雇员是否由雇用单位自行招聘?招考方式、题目由谁制定?

  答:一般由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局和雇用单位共同进行资格审查、考试和考核后确定,因专业特殊难以形成竞争的职位,可通过个别选考方式聘用,高级雇员须由党政机关主管领导、有关部门领导及有关专家参加面试考核确定。招考采用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由雇用单位提出命题意向,交由广州市考试中心出题,严格按照考试成绩选拔人才。

  受雇期间不得兼职

  除签订承担课题项目短期雇用合同的人员外,雇员受雇期间不得兼做第二职业,原有工作单位的,应与原单位脱离工作关系。受雇期间,雇用单位负责为雇员办理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基本医疗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同时享有节日补贴和法定的休假权利。除此之外,雇用单位不再为雇员提供其他福利。解除雇用关系后,政府不负责安排工作。

  新闻链接

  今年春节前后曾实行试点 42高才竞争两职位

  据越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办法》在广州毕竟是首次试行这项制度,没有经验,试行结果还有待检验。

  据介绍,为给《办法》的推行提供经验,在酝酿制定《办法》的同时,越秀区人事局同时在广州市规划局越秀分局实行试点,率先招聘两名机关雇员。

  去年年底,越秀区规划分局在广州人事网发布招聘信息,招聘两人。据李局长介绍,之所以选择越秀规划分局做试点,是因为其比较有代表性,两个招聘岗位既有行政管理要求又有专业技术要求,再加上该单位确实缺编,因此非常适合率先招聘。

  而越秀区规划分局招考办有关负责人也称,自从发出招聘信息后,每天都有10余个电话打入咨询,就连春节也没有断过,最终递交材料并完成报名手续的共有42人。报名人员学历全部是本科以上,应届生占报名总数的42.9%,在职人员占总数的57.1%,还有不少是硕士、海归留学生。经过两轮考试和体检、政审,目前已经确定了2人,预计6月初可以正式上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