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女作家鹭泽萌神秘弃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59 光明网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综合报道 35岁的日本女作家鹭泽萌日前在其独居的家中自杀身亡。鹭泽萌生前事业和生活都一帆风顺,也没有留下任何遗言,她的电脑中还有一部尚未完成的小说,这给她的英年早逝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据《读卖新闻》报道,鹭泽萌平时勤于写作,工作十分繁忙,光4月份就有6家杂志刊载了她的随笔。她的小说也颇受读者欢迎,前不久推出的中篇小说集《欢迎回家!》更是好评如潮。5月末,新潮社又将出版她的遗作《美丽的名字》。

  “就算工作再疲劳,她也始终表现得十分开朗,我真不明白她为什么会走上绝路。”自鹭泽萌步入文坛之后就一直关注着她的《新潮45》杂志主编中濑由加里说,“她曾一度打算放弃小说创作,因为要想获得选题就必需绞尽脑汁、搜索枯肠,干作家这一行实在是太辛苦了。”联想到那部未完成的小说,“江郎才尽”或许是鹭泽萌弃世的原因。

  作为一名“美女作家”,鹭泽萌可谓“少年得志”。1987年,18岁的她刚刚考入上智大学外语系,就以处女作《河畔的道路》获得了第64届文学界新人奖。那年正值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和吉本芭娜娜的《厨房》相继问世,在日本文坛引起了强烈的“地壳变动”,才貌双全的鹭泽萌也因其“具有透明感的文风”,受到了媒体的热烈追捧。

  鹭泽萌的第二部作品《不归的人们》一问世,便入围芥川奖,比今年大红大紫的绵矢丽莎和金原瞳早了整整15年。此后,她又3次入围芥川奖,但始终与大奖失之交臂。1992年,鹭泽萌以《奔跑的少年》一书荣膺泉镜花文学奖,从而奠定了自己在日本文坛的地位。

  鹭泽萌20岁时得知祖母是韩国人,4年后她赴韩国留学,并且创作了《连翘是花、樱也是花》、《你爱这个国家吗》等一系列以“寻根”为主题的作品。

  在鹭泽萌一生所写的47部作品中,最受读者青睐的当属《海之鸟·空之鱼》。她在这本书的后记中写道:“每个人都有闪光的一瞬间,此后漫长的日子也只是为了追忆那美妙的瞬间。”而她本人用来追忆18岁时那个精彩瞬间的日子,只有短短的17年。(来源:中华读书报日期:)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