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聂耳音乐基金会采风团采访滇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1:1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昨日上午,由20余家中央及各省区市媒体记者组成的云南聂耳音乐基金会采风团一行,从昆明出发,沿澄江、江川、秀山等地一路采风。所到之处,积淀深厚的人文历史资源和丰富的民族音乐资源让记者们感叹不已。他们纷纷表示,要通过自己的媒体,把云南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广泛地介绍出去。

  在澄江,采风团参观了澄江动物群展览,通过展览馆内珍贵的动物标本和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记者们充分了解到迄今已5亿3千万年的寒武纪神秘的生命世界。在江川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数千件珍贵文物向记者们展示了灿烂的古滇青铜文化。面对制作精美的铜鼓、编钟等乐器,不少省外媒体记者一直围着讲解员提问,希望得到更多有关云南民族民间音乐的知识和信息。
  品尝江川铜锅鱼之后,采风团又匆匆赶往通海秀山。在秀山白龙寺门口,兴蒙乡的蒙古族同胞们身着节日盛装,手捧美酒,以特有的迎宾仪式“下马酒”,夹道欢迎远道而来的记者。通海大营乡和清水河乡的群众,自发组织了高跷队和舞龙队前来助兴。醇香的美酒喝了一杯又一杯,热情的歌儿唱了一曲又一曲,但采风团成员仍走不出欢迎队伍。不少记者纷纷感叹:“云南歌舞之乡,真是名不虚传啊!”

  秀山宋柏森森,元杉挺秀,古刹林立,特别是历代文人雅士题记的碑、刻、匾、联等,更让记者们尽情饱览了“山水文章”。

  当然,在“礼乐名邦”通海,众媒体记者最感兴趣的还是通海洞经古乐表演。多彩文化沉淀形成的洞经古乐,以其独有的特色,蕴涵广博的内容,隆重庄严的形式和丰富多彩的曲调,深深吸引了大家。昨日下午在秀山古乐馆举行的洞经古乐会上,“通海妙善学女子洞经礼乐团”才亮相,所有记者便把镜头对准了台上几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的记者一直追访一个洞经古乐世家程天奇、程天骧兄弟到家中。

  在古乐会上,该女子洞经礼乐团和通海洞经古乐团除了演奏《浪淘沙》、《一江风》等曲调外,还演奏了《小桃红》和《仙家乐》。据悉,聂耳创作的民乐合奏曲《翠湖春晓》和《金蛇狂舞》分别从这两首曲调中汲取了音乐素材。

  昨晚,通海县委宣传部还专为记者组织了一台民族民间音乐晚会,民间艺人在通海一中足球场上踏歌起舞没有华美的舞台,空旷的草场就是歌舞涌动的海洋;没有绚丽的灯光,熊熊的篝火足以把人们的热情点燃。演出过程中雨越下越大,但记者们不愿放弃这一接触本色民间音乐舞蹈的机会,力邀彝族农民到记者下榻的宾馆大堂里继续表演。灯火通明宾馆大堂,身着民族服装的农民歌手的激情表演,淋得透湿的记者们用摄像机、照相机镜头记录下了难得的珍贵资料。

  黄 华 熊 玲 王咏刚 蒋贵友 傅雪晖 禹江宁(云南日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