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青年报:在太空看见长城对我们有多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1:24 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天蔚

  长城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遗产,如果没有长城,我们会少了无数话题。

  美国宇航员宣布在太空看见了长城,曾经是让我们为之骄傲和兴奋的话题;我们自己的宇航员杨利伟宣布他在太空中没有看到长城,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反思”的绝佳话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正当我们的反思告一段落的时候,欧洲航天局却又公布了照片,让我们有点担心前一波的反思是否有点太着急了;可还没等我们再次骄傲起来,欧洲人却又宣布他们的照片其实错了……

  冷静分析一下上述的几波反复,发现我们已经堕入混乱的雾中:美国宇航员未必没有看见长城,但即使他们真的看见了长城,却也因肉眼之“看”无法留下记录和证据,使他们的说法既不能证实,也无法证伪,只能算有此一说而已。如果那位宇航员事先知道,中国人会把他的千古一“看”视作民族骄傲的铁证,估计他说起话来会慎重许多。至于杨利伟坦陈他在太空中“没有看见长城”,也只能证明在他这一次短暂的太空之旅中“没有”看见长城,却不能证明在太空中“不能”看见长城。这其实是一个简单的逻辑关系,但因为现在我们“反思”的冲动与当初骄傲的冲动同样强烈,所以不及细想,就匆忙反思起来。所以那一阵虽然热闹,但无论骄傲还是反思,其实都是在没有足够依据的情况下,就迫不及待地借题发挥起来。

  至于欧洲航天局所犯的低级错误,不但使他们的工作显得太不严谨,还搅扰着我们的情绪忽起忽落,一时间竟拿不准应该骄傲还是应该“反思”。

  不过这样的混乱其实也有好处,就是可以让我们在一片不知所措当中,干脆从“太空中能不能看见长城”的迷思中跳脱出来,换一种比“勇于承认太空中看不见长城”更平常的心态来看待长城。

  长城确实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历史留给现在的伟大印记。长城的存在,证明中国历史上的统治者有着非凡的想象力和宏大的气魄;证明中国古代社会曾经有着庞大、严谨的组织结构和惊人的社会动员能力;证明着中国人民自古就有着吃苦耐劳、改天动地的决心和能力……无论在太空能不能看见长城,都不能为上述的一切增添什么或贬损什么。若以这样的寻常心态看待长城,则如果能在太空中看见长城,证明长城确实够宽够大;如果在太空中不能看见长城,则证明长城还不够宽或不够大———除此之外,不再说明别的任何什么。

  当然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容易,当我们不够自信的时候,必然希望借助长城、长江等伟大的意象,作为凝聚民心、鼓舞自己的象征。而当我们开始建立一点信心的时候,又难免对自己曾经的幼稚而感到不好意思,于是借助各种机会急切地“反思”。其实只要我们还汲汲于在太空中能不能看见长城的争辩,我们就还没有像长城一样坚实而自信地站立在地上。

  所以如果杨利伟再上天,回来时最好能告诉大伙一声:这次还是没看见。大伙回答说:哦。不急,下次再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