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玉溪文化建设成果丰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1:2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近年来,玉溪文化事业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文艺工作者先后创作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剧目,为繁荣玉溪的文化市场作出了贡献。全市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投资1亿多元的聂耳音乐厅已经建成,树立了玉溪新时期崭新的文化形象。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玉溪地处滇中,总人口200余万人,有汉、彝、傣、哈尼、蒙古等9个民族,素有“云烟之乡”、“花灯之乡”的美誉,同时,玉溪还是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故乡。正是植根于故乡的沃土,年轻的音乐家聂耳才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曲作者。改革开放以来,玉溪十分重视文化事业的建设,一大批专业和业余文艺团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玉溪成立的第一个专业文艺团体———玉溪市花灯团,坚持送戏下乡,排演农民爱看的节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排演了革命现代花灯剧《江姐》,创作演出的《金银花竹篱笆》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此外,该团获得“文华奖”的还有《情与爱》,《卓梅与阿罗》获“曹禺优秀剧目奖”和“中国少数民族题材戏剧孔雀奖金奖”,杨丽琼、冯咏梅等优秀演员先后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花灯团还多次进京演出,参加了第三届中国艺术节,第五届中国戏剧节,上海国际艺术节及在北京举行的“建党70周年献礼”演出,被文化部授予“全国著名表演团”称号、省文化厅授予“全省文化先进单位”称号。新平县文工团是一支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队伍,其创作的《蟥蟮缘》获得全省农村小戏调演一等奖。自1996年以来,新平文工团先后参加世博园开幕仪式、第三届亚洲艺术节等活动的表演,并远赴澳大利亚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深受外国观众好评。元江民族歌舞团曾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文化艺术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乌兰牧骑式演出队先进集体”,受到国家文化部、国家民委的表彰和奖励;峨山文工团是一支有实力的文化艺术队伍,多次代表省市参加重大演出活动,1997年被文化部授予“全国乌兰牧骑式先进团队”光荣称号,是全省文艺表演团队中唯一连续11年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的队伍。

  玉溪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现代文化名城的目标,抓文化设施建设,以繁荣文艺为中心,抓创作,抓活动,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00年,红塔区成立了花灯艺术协会,会员发展到近200人,在专业艺术家的指导下,开展了大量的演出活动,在中心城区内的几大公园、广场演出了800多场,演出剧目4000多个。2002年8月,一个由彝、哈尼等民族群众自发组成的玉溪荷花公园民族文艺队成立,还举办了玉溪市首届中老年人文化学习宣传交流联欢会,有700多人参加了活动。2002年,玉溪市文联、市群艺馆和红塔区教委联合举办了红塔区中小学生花灯文艺比赛,有30所中小学200多名学生参加比赛,盛况空前,花灯表演开始走进玉溪小学的课堂。

  现在,玉溪八县一区都建有文化娱乐设施,77个乡镇中,有90%的乡镇文化站符合规范化建设标准,达标率居全省之首。聂耳故乡的人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的路上走得更欢了。

  蒋贵有(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