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一商场发生大火 千人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8:37 汉网

  23日下午,无锡市中心大型商场“三阳百盛”燃起冲天大火,熊熊大火从百盛二楼一直烧到八楼,时间长达2个多小时。上千名员工和顾客以各种方式紧急疏散逃离现场。由于疏散及时,火灾中幸无人员伤亡。

  初步查明,大火可能是紧邻商场的一高楼烧电焊飞溅火花引起。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一公里外可见浓烟

  无锡三阳百盛大楼地处无锡闹市区正中心。1公里外就能看到滚滚浓烟直冲天际。15时25分,记者赶到现场时,火灾刚发生不到几分钟,三阳百盛楼顶的广告招牌已部分熔化,楼顶正腾着猛烈的火焰,呛人的浓烟从大楼窗户冒出,一串串火苗不时从窗口蹿出。刚刚逃离火场、惊魂未定的三阳百盛员工随处可见。

  与三阳百盛大楼相隔甚近的一座尚未完工的“摩天360”大楼里,几十名建筑工人正忙着用水管引水扑火。消防部门架起高压水枪从大楼底部直接灭火,几名消防人员也乘消防云梯直上起火处观察火情。

  火场内部漆黑一片

  记者冲进起火的三阳百盛内部,往日人来人往灯火辉煌的三阳百盛此时已成了一座“空城”,一楼整个地面到处都是带着泡沫的水,大量的水仍源源不断从上面的楼层往下倾泻。

  记者沿消防通道上至5楼,此时烟雾已将5楼笼罩,整个楼面一片漆黑,只有一股股浓烈的灰烟不停刺激着鼻腔。借着手机微弱的光线,记者看到5楼大量运动品牌的服饰架散乱地倒在积水的地上,数名头戴防毒面具的消防官兵正提着水枪不停往楼面正中的自动扶梯附近浇水,那里仍时不时地蹿出一串串火苗。

  6楼的游戏厅已成一片泽国,大量混着烟灰的黑水正沿楼梯往下倾泻。

  商场员工惊魂未定

  在三阳广场上,记者看到身穿绿裙的三阳百盛营业员聚集成一小群一小群,楼面负责人正在清点人数,而过路的市民则将惊魂未定的营业员团团围住,整个广场一片混乱。

  营业员小陆告诉记者,当时是早晚班换班时间,约15时20分她在7楼更衣室换衣服时就听说大楼着火了,而后她从员工通道进入2楼卖场,就看到火花从天花板上掉下,靠近电梯口的皮包柜已着火,随后她迅速随着人流跑到大楼外。

  6楼小家电柜台营业员周小姐告诉记者,她是上15时30分的晚班,开始所有营业员都以为是小火,很快就会被扑灭,所以还是准时换好衣服进入卖场,但在员工通道与卖场之间就看到大火从7楼天花板上一大块一大块落下,人群中有人喊到:快跑!所有人顺着楼道一路跑到广场上。

  6楼小家电柜的供应商张先生说,由于23日是双休日,所以柜台内进足了货,大约有100多件电子产品,总价值超过12万元。几位供应商纷纷表示,自己在双休日前送进该卖场的货总价值超过了百万元,据称6楼一些柜台的货品价值超过千万元。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灾,供应商们情绪比较稳定。

  抢救得法无人伤亡

  崇安交警大队的一位姓冷的民警告诉记者,当时是他们率先发现火情并报的警,交警支队立即派遣50多名交警及60名协警指挥交通,在百盛附近的中山路及人民路拉起数百米长的警戒线,并为公交车开设了专用车道。

  由于措施及时得当,市中心的交通秩序良好。消防部门到达现场时,施救人员一边拿水枪、铺水带进行灭火,一边对商场内的营业员进行人员疏散,并迅速放下商场消防中心的卷帘门阻止大火继续蔓延。

  4时20分,消防部门宣布,各楼层的明火已被及时扑灭。为了确保人员安全,消防部门再次组成疏散小组,对商场进行逐层搜寻,查找是否还有人员被困。经过仔细搜寻,确信火场内再无其他人员之后,搜寻人员才陆续撤离现场。

  据消防支队的白迎成副支队长透露,此次百盛失火,危及2楼至8楼的每个楼层,但由于消防部门及时扑救以及措施得力,大火并未向外延伸,只是发生在扶梯两边和零散摊位,并未影响到整个楼面,损失不大。目前,火灾的具体原因消防部门正在调查之中。

  火灾原因基本确认

  据悉,火灾发生后调查小组对6楼起火点附近20余名三阳百盛员工和相邻摩天360大厦10余名建筑工人进行笔录,初步认定起火是由外部原因引起的。

  从三阳百盛消控中心的监控带上也可以清晰看到,3时23分6楼出现火光,3时24分一个大火团从天而降。昨天中午12时半,江苏省消防总队的二位专家到达无锡后,即直接奔赴火灾现场,进行现场勘查及调查工作。

  省消防总队火调处的金参谋表示,可以确认发生火灾时,“摩天360”的18、19楼分别有工人在进行电焊作业,随即该幢大楼9楼的西南角突发火灾,而该处正在三阳百盛6楼玻璃穹顶的正上方。

  经查,当时进行电焊作业的4名电焊工中,有1名工人竟然没有操作许可证。金参谋表示,待证据完善后消防部门将正式公布火灾原因及相关事故责任人。《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