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场掌声”与“下场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8:45 河北日报

  最近,中国曲艺家协会采风团来沧州演出,因有不少名家名角,演员上场时掌声热烈。该团主持人宋先生说:“演员上场掌声热烈,说明观众对演员的尊重,但重要的还要听听演员下场时的掌声。如果下场的掌声更加热烈,说明观众对你的演出满意。否则,就是不满意或不够满意。”

  我记下了这句话,因为它很有点琢磨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演员登台演出,无不愿意获得成功,掌声则是检验演员演出效果好坏的重要标准。既是名家名角,自然在过去的演艺生涯中积累了经验,表现出了为广大观众所认可的才艺,赢得了社会声誉。上场演出时观众报以掌声,既表达了对演员的尊重,也寄托了对名家名角有更佳表演的企盼;在下场时如果掌声更加热烈,自然说明演出名副其实,观众认可满意。如果掌声稀稀落落,则证明你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或者表演不认真,应付观众,观众就不会买你的账,这就值得演员自省了。

  推及其它,这个上场前后的“掌声”也有警示意义。

  譬如从政。干部到一个地方任职,开场起步时也是掌声一片,这并不稀罕。因为这既是对新任领导表示欢迎的社交礼仪,又是对新任领导执政为民、造福一方的热望。这个掌声是礼仪性的、表面化的。待到领导卸任时,如果人民群众仍然报以热烈掌声,就说明你在这个地方没有白呆,你也许为群众说了话,也许给群众办了事,也许替群众平了冤,也许为群众造了福。人心是杆秤,掌声是心声,群众拥护你、感谢你、爱戴你、留恋你,自然要以掌声肯定你、报答你。无疑,这个掌声是真实的、真诚的,也最不掺假。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大体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人生在世,谁都想作出成绩,赢得掌声,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扬。不过,面对掌声,我们还须保持一种清醒:开始的掌声不过是礼仪是期待,工作期间的掌声也不过是一种鼓励,只有最终的掌声才是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才是由衷的肯定和赞扬。明白了这个道理,就会头脑理智,既不糊涂于开始的掌声,又不满足于期间的掌声,克勤克俭,努力奋斗,这样,才能在最后赢得群众的热烈的掌声和由衷的肯定。

  人人都在社会舞台上表演,时时可能遇到不同时段的掌声。究竟想要哪个情况下的掌声,这其中还真有点学问呢。芥末 杨庆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