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召开机构编制工作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8:45 河北日报

  白克明季允石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5月24日讯(记者石磊、贾伟)今天下午,省委、省政府在石家庄召开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认真分析我省机构编制工作的形势,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为解决机构编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人员增长,奠定一致的思想基础。会议研究的重点是控制编制问题,力求使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总量与经济社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克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季允石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刘德旺主持今天下午的大会。省领导郭庚茂、吴振华、付志方、杨新农、刘德忠出席。

  白克明在讲话中肯定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机构编制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他强调,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他说,在解决财政供养人员总量过多、增长过快这个事关全局的大问题上,我们决不能等闲视之了!

  白克明强调,必须实行严格的责任制,下决心控制机构编制和人员增长。从我省的实际看,必须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明确责任。“抓住关键”,就是抓住财政供养人员总量控制这个关键。“突出重点”,就是突出县乡和事业单位这个重点。“明确责任”,就是立下军令状,建立严格的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各级党政“一把手”和各级编委、编办的责任。

  白克明强调,做好控制机构编制和人员增长工作,治本之策是改革,根本出路在改革。当前,从我省的实践看,要突出抓好三项改革:第一,要进一步抓好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把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结合起来,把“减事”、“减人”和择优进人、优化人员结构结合起来,努力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的干部队伍,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第二,要进一步抓好财政管理改革。要切实规范和加强财政管理,尤其要下决心解决“收费养人、养人收费”的问题,坚决切断人员膨胀的经费源头。要进一步清理整顿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面推行“收支两条线”改革,完善财政预算编制模式和财政转移支付政策等。第三,要进一步抓好事业单位改革和机关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结合清理整顿,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加快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积极创造条件将服务保障职能从党政机关剥离出来,使机关后勤人员逐步与机关脱钩,最终走向市场。

  白克明强调,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他说,关键要落实好“五句话”。第一,要摆上位置。就是对编制工作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改革发展的大局中统筹考虑、统筹规划、统筹安排。看一项工作做得怎么样,不能以设不设机构、编制增加没有为标准,而要以工作实绩论英雄。这个思想,必须明确地树立起来。第二,要强化管理。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编委,要切实加强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的审批程序和管理权限。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有关规章制度,确保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要从我省实际出发,加快推进地方机构编制的立法进程。第三,要严格纪律。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一经确定,就必须像遵守法律一样坚决执行,不得随意变更。对违反规定随意设机构、定编制、增职数的现象,要坚决纠正、严肃查处。第四,要加强监督。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监督机制。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机构编制审计制度和对机构编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度。第五,要形成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支持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的工作,各级组织、人事、财政、民政、劳动等部门都要把好自己的关口,积极配合编制部门做好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负起应负的责任,努力在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上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

  季允石在讲话中指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减轻农民负担的迫切需要,是解决“吃饭”财政的根本途径。这不仅是关系减轻财政负担、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重大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水平和政府管理能力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社会稳定、繁荣各项事业的重大社会问题。一定要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把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人员增长任务落到实处。

  季允石说,实行集中统一领导,是在长期体制改革和社会管理实践中形成和完善起来的工作体制,是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原则和要求。它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符合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特点,必须认真贯彻和长期坚持。要加强机构编制委员会建设,完善议事规则,规范议事程序,健全集体决策机制。实行机构编制一支笔审批制度,由各级编委统一管理本辖区的机构编制工作,重要事项要报党委、政府和上一级编委决定。要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权限,不折不扣地执行《关于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意见》。坚决杜绝部门条条干预,各地各部门特别是省直部门要树立大局观念,克服部门利益,带头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要加快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

  季允石强调,各地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制定控制财政供养人员的目标规划和年度计划,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实施,确保实现财政供养人员总量控制目标。实行财政供养人员总量控制工作,根本出路在于改革。要深化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实行严格的定编定岗定员,超编单位要在总量控制目标规划的期限内消化超编人员。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财政制度,完善预算编制模式,探索以办事和提高绩效为依据的财政预算编制方法,根据单位性质、工作任务、工作量核定单位人员编制数量和经费供给标准。要开展事业单位清理整顿和机构改革,对职能萎缩、名存实亡和长期不开展业务的单位撤销一批,对职责任务不饱满或业务相近的单位合并一批,对有其他正当经费来源的单位递减财政补贴一批,对具备企业化经营条件的单位转制改企一批,对经费预算形式不规范的单位规范一批。要精干和优化机构设置,精简财政供养的机构编制和人员,加快政企、政事、政社分开。

  季允石要求,在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总量的同时,必须进一步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人员工资管理与财政预算管理相配套协调的约束机制,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人员增长。第一,全省各级不再新增行政事业编制。第二,全面推行《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度,规范运行程序,切实加强管理。第三,进一步健全完善控编补员的工作机制,把管编制、管人员、管经费三者结合起来,强化编委的职能和权威。

  季允石指出,长期以来,机构编制工作重审批、轻监督,这是造成机构编制和人员膨胀的一个重要原因。为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权威性和法律效力,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人员增长,必须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要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实行机构编制审计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和查处力度。

  各设区市市委书记、市长及编办主任,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