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险三道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8:46 河北日报

  【记者日记】5月22日,记者探访了长城上著名的三道关。三道关位于山海关城东北10公里的燕山山脉中,以形势险峻出名,目前还没有开发。因为没有向导,寻访历尽艰辛。但当我们最终来到它跟前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听说三道关是利用山中峡谷建成的险塞,是古代“以隘谷通道立关置塞”的典范,且有“长城倒挂”之奇景,我们想去看看。朋友说那里比较危险,劝我们别去。但挑战更具诱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惑力,一大早我们就偷偷出发了。

  虽然三道关就在长寿山景区附近,但因没有开发,游客很少光顾。我们不知道三道关的确切位置,就找到紧邻长寿山景区的三道关村,向老乡打听,老乡把附近山上的一段长城指给我们。

  这是一道完全用巨石砌就的长城,沿着山脊蜿蜒向上,山顶处一座敌楼直插蓝天。沿着长城的城墙,在荆棘和草丛中,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山顶的敌楼攀登。途中,一条1米多长的黄蛇从我的脚下突然爬过,我头皮一麻,一屁股坐在了地上。我们怕蛇,蛇好像也很怕我们,它快速游动,转眼就钻进了城墙的缝隙里。我们意识到了危险的存在,赶紧找了两根木棍拿在手里,稳稳神,继续前进。

  这是一座保存较好的空心敌楼。它的底座是花岗岩石,岩石上是青砖。因为年代久远,基石和墙砖上长满了青苔。楼东北角的巨石上有一不知年代的石臼,约一尺见方,盛满积水。钻进楼里,一只在此休憩的野鸽被惊动,从简陋的窝里扑棱棱飞起。二楼上杂草丛生,墙砖上还有游人留下的名字。这座敌楼北面是郁郁葱葱的森林,东面是一座更险更高的山峰。山林里群鸟的唱和悦耳动听,新鲜的空气中混合着野花淡淡的清香,这里的风景使人心旷神怡。

  在敌楼上,我们看到西面的长城在一座更陡峭的山上延伸,中间还有一个大峡谷。我们便怀疑这里不是三道关,真正的三道关可能在西边的大峡谷。一看时间才刚刚正午,我和同行的记者崔立秋就下山向西。

  这次我们真的是在爬了。没有路,山势陡峭,容不得你站直身子。我们小心翼翼地向上爬,有时必须从峭壁上过去。一人在峭壁上爬,下面等候的人便很紧张,不断提醒小心、小心点。我们发现,眼下就是一丈多高的断崖,而长城就接断崖而去,我们只能沿着这不叫路的路前行。我俩一人在上面拿着相机等设备,另一人试着往下滑,滑到一半再跳下去。有时实在下不去,就折回从远处齐腰深的灌木丛和荆棘丛中绕过去。最恐怖的是长城坍塌崩落严重的地方,墙石是松的,好像随时都会把我们砸住。

  因为没有准备干粮和水,我们又渴又饿。大约2个多小时后,我们面前再也没有路了,长城在这里和峭壁融为一体,悬砌在绝壁之上,而且入眼处也是两道城墙。这时我们明白了,这才是三道关,我们已经攀到了三道关东边山麓的顶峰上。

  这里是真正的天险,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与人类神奇伟力的完美结合!关隘建在了峡谷之中,山口狭窄,两边峻壁无比陡峭。我们发现了那段形制奇特的险墙,那就是人们所称的“长城倒挂”,它在石壁之上时而跌宕起伏,时而倾斜70度而行,时而又直插断崖。我们所处的山顶没有游人来过的痕迹,只有老鹰在我们身边来回盘旋。不是亲眼目睹,我真不敢相信这长城是几百年前人类双手的创造,它应该是神话或传说才合乎逻辑!但它就是我们先人创造的奇迹。

  来时的路是我们摸出来的,回来时已找不到原路,我们还要摸索。在荆棘和灌木丛中,我们只能顺着山势向下走,有时走着走着就走到了悬崖边上。我们的腿和手臂被划得伤痕累累,火辣辣作疼。下到半山腰,立秋疼得受不了,提议踩溪谷中的乱石往下走。这乱石也不好走,脚一踏上去,就往下滑。我们拽着荆棘,慢慢地往下溜(后来朋友说,踩溪谷中的乱石更危险,不小心滑倒就可能被乱石砸伤)。两个多小时后,我们安全到达谷底。此时看着凌空壁立的长城,我们有些后怕。

  三道关是由谭纶、莫如德于明隆庆三年(1569年)修建的,我们无法猜想当年修筑时的情景。站在关口两块巨石上,举目仰望,但见山峰耸峙,长城倒挂,悬崖危登,险曲难行,峥嵘磅礴之情景让人赞叹不已。

  感受着三道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想想探险的历程,我俩竟有些得意。因为我们所经历的不仅是一次身体的探险,更是一次精神的磨砺。

  河北长城知识竞赛题

  3、长城关隘大境门外门上方“大好河山”是谁题写? 本报记者 刘成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