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裔科学家杨向中已成功克隆首例二代克隆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8:49 金羊网-新快报
  华裔科学家杨向中昨向本报记者发来电邮宣布成果

  新快报讯(记者 陈晶晶)华裔科学家杨向中博士在克隆领域实现了又一重大突破———成功克隆世界首例二代克隆牛。昨日,杨向中博士向本报记者发来电邮,宣布这一研究成果。美国《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于同日发表杨向中的成果论文。

  据了解,二代克隆牛指的是使用从第一代克隆牛身上取得的体细胞再次进行克隆。虽然二代克隆在小鼠上早已经实验成功,但是在大动物中却一直没有再克隆成功。本次二代克隆种公牛的论文是杨向中实验室和日本鹿儿岛良种牛育种中心的合作成果,全球首例大动物再克隆成功。

  存活的二代克隆牛名为“小三郎”,出生于2000年3月6日,现已经超过四岁,身体各项指标都很正常,与正常生殖方式生产的同龄牛没有明显的区别且具有正常的生育能力。杨向中教授指出,这一重大突破之所以四年后才宣布“是因为想确认二代克隆动物可以正常发育、正常生育,只有这样才可以说二代克隆的确是成功了”。
本次再克隆牛实验中,杨向中的实验室一共进行了665次核移植,分别向19头受体牛移植了19枚胚胎,最终生产出两头二代克隆。他们也尝试了生产三代克隆,但是这些三代克隆胚胎均在怀孕100天之前流产了。杨教授说:“这可能会使想通过克隆永生不死的人失望,梦想破灭。”目前还不知道三代克隆胚胎流产的原因。

  克隆种公牛的成功将在农业上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在日本,科学家们希望使用克隆技术提高动物特别是肉牛的育种效率。二代克隆的成功将使得这种方法更加切实可行。

  据了解,杨向中曾于去年12月1日做客华南农业大学,并做了克隆技术的相关演讲。他还将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成立动物克隆公司。

  新快报记者 郑启文/摄

  杨向中现在担任美国康州大学再生生物学中心主任,动物科学系教授。他领导的实验小组于1999年克隆了美国的第一头体细胞克隆牛。他的研究小组1998年成功地使用一头日本黑牛种公牛的耳皮肤细胞克隆了四头后代,是世界首例雄性动物克隆。这项成果在《美国科学院通报》上发表,同时还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录,列为世界最大的克隆动物。

  (夏天/编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