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科技企业“隐形冠军”成为鲁西经济发展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8:52 胶东在线

  新华网济南5月24日电(康荣鑫、邓卫华)来自山东省科技厅的调查表明,一批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的高科技企业正在鲁西崛起,这批被称为“隐形冠军”的企业正成为鲁西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山东省科技厅在对菏泽、济宁、德州、莱芜等地调研时发现,在这些地区,一批不为人知、但却是行业内“顶尖高手”的高科技企业正在崛起:有的企业有着国内首创或世界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先的新技术及产品,有的企业的内部标准已成为国家行业标准的“蓝图”,有的企业的产品已超过国外著名公司的产品而替代出口,成为一个个“隐形冠军”。

  “隐形冠军”这一说法是由西方著名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提出来的。他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发现,德国经济的真正引擎并不是西门子或戴姆勒-奔驰这类显赫的大企业,而是一些对大众来讲并不知名、却在某个相对窄小的行业里面做到顶峰的中小企业,即“隐形冠军”。在鲁西地区,这样的“隐形冠军”也渐成气候。

  在菏泽,山东橡胶助剂厂曾停产一年,潜污达3亿元。1998年,这家企业与浙江大学重组成圣奥化工,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完成了14项新工艺改造,获得专利20项。目前,这家企业的产品已出口日、韩、俄罗斯等国,成为世界橡胶化学品供应者中的重要成员,并成为亚洲橡胶网和中国轮胎网的主持者。

  山东都庆公司生产麦芽糊、植脂末、大豆低聚肽等食品原辅料,产品虽不起眼,却是雀巢、统一等知名企业长年的食品配料供应商。我国大豆多功能肽行业的技术标准就是以都庆公司的内部标准为蓝本制定的。德州禹王、福田药业等6家骨干企业,以生产低聚糖、低聚木糖和木糖醇为主,为德州在全国赢得了“糖城”美誉,其低聚木糖产销量已居世界第一。这家公司的大豆低温豆箔生产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产品超过美国杜邦公司,现已全部替代进口并开始出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