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法院裁定中国劳工败诉 原告要继续上诉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8:59 温州新闻网

  劳工代表在败诉后潸然泪下

  昨天,福冈诉讼由日本福冈高级法院二审宣判。抗日战争纪念馆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15位原告中的10位来到了纪念馆,希望能够在第一时间得知胜诉的消息。让原告和中日律师没有想到的是,一审胜诉,并获得突破性进展的福冈诉讼在二审判决中竟然败诉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我绝不答应,我一定要把官司打下去。即使我死了,我的儿子、孙子也会把官司打下去。”昨天,在抗日战争纪念馆,听到福冈诉讼中国二战劳工败诉的消息,原告之一、78岁的张五奎老人流着泪,义愤填膺。

  78岁老人四点钟起床听判决

  昨天凌晨4点钟,家住河北省徐水县的张五奎老人早早就起床了。穿上精心准备的衣服,吃完女儿准备好的药片,张五奎拿着拐杖,哆哆嗦嗦地上了家里找的小面包车。

  要去北京,去抗日战争纪念馆,24日福冈诉讼二审宣判,张五奎盼了好多年了。

  2002年4月26日,福冈诉讼一审判决的时候,张五奎作为原告代表在日本当庭听取宣判。一审胜诉了,张五奎一听到判决就哭了。等了多少年,盼了多少年,16岁就被抓到日本做劳工的张五奎这辈子没什么愿望,就想着把这场官司打赢了,他说要不然自己死不瞑目。

  福冈地方法院一审判决劳工虽然取得了胜利,但被告方的日本政府却没有被追究责任,为了争取全面的胜利,一审宣判后,劳工继续上诉。

  除了张五奎老人,82岁高龄的河北涞水马德水老人,14岁就被抓到日本做劳工的杜宗仁老人,15名原告中的10人都来到了抗日战争纪念馆,他们希望能在第一时间得知胜诉的消息。

  等来败诉 老人大喊“不答应”

  昨天,除了10位原告,中日双方的律师代表也来到了抗日战争纪念馆。

  上午10点半,消息传来,福冈高级法院承认了日本政府和企业当年强掳劳工的事实,但因诉讼时效已过,驳回了劳工们的上诉请求。

  老人们惊呆了,有的老人开始流泪,有的老人把头深深地埋了下去。

  新闻发布会刚刚结束,张五奎老人出乎意料地喊了起来:“我有话要说,这个结果我们不答应!”老人站了起来,他拄着拐杖,身体开始颤抖:“我抗议,我在日本又挨打又挨骂,日本既然承认了我们是被抓过去的,就应该给我们赔偿!这个判决是错误的,我们绝不答应!”老人泪流满面,旁边的杜宗仁老人也大声说:“我们绝不答应,我们会把这场官司打到底!”

  中日双方律师表示,他们会遵从原告的意见继续上诉。

  中日律师质疑“除斥期限”

  这次日本法院判决中国劳工败诉,主要的依据是“除斥期限”,即原告已经过了上诉期限。但是否仅仅依靠这一点作出判决,中日律师纷纷质疑。

  福冈诉讼案二审辩护团团长、日本律师小野山裕治表示,劳工案件非常特殊,它既是国际性的案件,同时损害事实非常恶劣,所以说,如果仅仅是由于时间的流逝,被告被免除责任是非常不恰当的,也是非常不人道的。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丁宁谈到,对于二战劳工案件,除了日本国内的法律外,必须还要参照中国法律、国际法以及国际惯例来判定,如果简单以“除斥期限”来驳回原告,不符合法的精神。

  “事实上,法院已经判定日本国和政府的强掳事实,这就说明他们必须要承担政治上、历史上和道义上的责任。我们会为劳工案件的全面解决而继续努力。事实上,今天的败诉也说明了我们更要从政治上寻求解决劳工问题的途径。”小野山裕治说。他表示,今天,日本律师团将正式向日本政府递交“补偿基金方案”。(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