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吸烟率略有下降 15岁以上吸烟者共3.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04 胶东在线

  中国顶级控烟专家杨功焕教授昨天向本报记者独家披露了最新研究成果,即相对于1997年公布的全国调查数据,当前我国吸烟率略有下降:人群吸烟率下降了1.2%,男性和女性吸烟率分别下降了3.1%和0.9%。在“世界无烟日”即将来临之际,此项研究结果无疑肯定了我国控烟行动的有效性而令人稍感欣慰。

  最新的吸烟率调查表明,当前我国人群吸烟率为36.0%,男性为66.9%,女性为3.2%。“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但是我们并不为此感到乐观,”杨功焕教授说,“我们发现开始吸烟的年龄提前到14岁,比1997年公布的调查结果提前了5岁。而且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女性吸烟率呈上升趋势,15岁-19岁男性人群,15岁-19岁、20岁-24岁女性人群,吸烟率高于上次调查同类人群的水平。”

  研究还表明:教育程度越高的人群中吸烟率的下降比例越大,致使不同教育人群烟草使用的水平差距加大;城市人群的吸烟率与农村人群的吸烟率差距增大,城市吸烟率低于农村9个百分点;东北地区和北方一些省女性吸烟率由于历史原因较高外,南方地区女性吸烟率也开始增加了。

  但是由于人口的增加,显然略微降低的吸烟率并没能阻止吸烟总人数的增加。根据调查结果,估计目前我国15岁-69岁的吸烟者为3.3亿,15岁以上的吸烟者共有3.5亿。杨功焕教授认为,青少年和妇女烟草的使用应当是今后烟草控制的重点,同时还应当更多关注低教育水平的人群和农村地区的烟草控制。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