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46家商场与银行谈判破裂 可能暂停刷卡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04 胶东在线

  从6月1日起,消费者在深圳的46家商场还能刷卡购物吗?这些商家真会采取统一行动,暂停刷卡吗?

  在46家零售企业代表与银行日前谈判破裂后,这成了一个焦点问题。双方谈判的核心问题在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商家提出,从6月1日起,银行应将刷卡手续费率在原基础上降低0.5个百分点,但是这个要求遭到了拒绝。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目前,“深银联”向商家收取的刷卡手续费率在1%到1.5%之间。

  深银联及深圳国内银行同业公会的应对方案是———如果到年底,参加此次统一行动的商家刷卡消费的总量增长超过6成,银行同意将目前的手续费降低到0.9%;如果增长超过100%,则同意将手续费降到0.8%。

  这个方案遭到了零售企业代表的否决,双方协商陷入僵局。

  零售商代表认为,深圳商业网点有20多万个,而成为银行卡特约商户的只有1%,接受刷卡消费的网点只有几千个,比例很小。其中重要原因就是收费过高,商家不堪重负。

  银行业方面人士则强调,经过数次下调后,深圳银行卡手续费已从以前的3%降到目前的1%。手续费标准几经下调后,各银行在银行卡产品线上目前都没有盈利,如再调低手续费标准,发卡银行势必将进一步亏损。根据对全国几个城市的零售业态的刷卡费率调查的情况,按照家电零售、百货零售、超市等不同业态,厦门分别是8‰、1.5%~2%、1.5%~2%,杭州分别是8‰、2%、1.5%。在国际方面,日本3%~4%、新加坡2%的费率均高过深圳的水准,而国际通用的visa卡的刷卡费率平均在2%多一点,运通卡则在3%多一点。香港地区也达到1.8%。

  深圳市零售商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商家并没有从普及刷卡消费中获利。相反,还要从经营所得中挤出一大块来支付银联的刷卡手续费。同时,大部分商家在安装POS机的时候还要向银联交纳押金,并支付每台230元的POS机维护费,同时还要承担所有的通讯费,负担很重。银行应从自身经营上找问题,努力通过节省各种管理费用来降低成本,不能因此而加重商场负担,使商场缺乏积极性。

  深圳市贸工局代表表示,商家和银行的争执,政府不想干预,因为这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企业处理利益关系时出现的正常现象。只要双方能理性地处理问题,最终能找到合理的解决途径。无论是企业、银行还是行业协会,要学会坐下来协商解决问题的商业习惯,反对过激行为和言论,要在充分尊重对方意见的基础上,换位思考,实现消费者、银行和商家的三赢。深圳的刷卡消费量还有极大的增长空间,联手将刷卡消费蛋糕做大,才是最好的出路。

  据透露,参加联合行动的46个商家表示,不排除从6月1日起暂停刷卡消费。商家说,将对用现金购物的消费者给予一定优惠。银行业代表说,双方签有银行卡受理协议书,如果商家拒刷银行卡,银行方面将按合同约定行动。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