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结婚变成一场“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06 现代快报

  婚礼是两个人情投意合的产物,神圣且私人化。如果有人把它暴露在镁光灯下,其动机是什么?日前,记者兵分两路,探访成都变性人章琳和天津大学生王洋的婚事。在采访中,很多“幕后戏”渐渐浮出水面———为什么要炒自己的婚姻

  徐哲:到了天津,我才知道,所谓“全国大学生结婚第一人”是新娘王洋自己爆的料。一位知情者曾经透露,这件事是王洋自己向媒体“爆的料”,而王洋也曾经对我们说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成为全国大学生婚礼第一人!”天津师范大学王洋的同学普遍认为她爱出风头,还有的同学把她的举动与王洋所学的广告专业联系到一起。看来这种名人效应可能是促成“婚姻”的主要因素。

  李宁源:如果王洋是为了出风头,那么变性人的“老公”杨启成则是因为经济问题,才想到炒作的。

  杨启成没有收入。结婚前夕,他家的一片空地上靠西靠东才两间房子。用他妻子章琳的话说,没钱、没房、没父母,杨启成根本结不起婚。看他们如何作秀

  徐哲:杨启成仅小学文化程度,可他连媒体的运作方式和规范都不知道,又怎么能够独立完成这样一个庞大而成功的炒作呢?再说,从他接触的环境和知识层次来看,是怎么想到用媒体来赚钱的?

  广告系学生王洋在学校出现,就一定会有记者跟着。一位知情者透露,婚礼前夕,王洋曾提起,经她本人同意,全国大小30家媒体会在她婚礼这天到现场采访。“婚礼的具体内容我不想说,到时候你来看呗!”面对媒体的提问,王洋总是这样回答。

  李宁源:没错,杨启成原来确实不会炒,但你要注意,早在2003年,当地医院就爆料了章琳将做变性手术的事,而后杨启成产生了“如果你手术成功,我就娶你”的念头,两人就此被全国媒体追逐。杨启成从此入了“门”,媒体的追逐让杨启成学到了不少,比如杨启成曾带我去乡政府,希望媒体能出面请一下领导———很明显,他想利用媒体。作秀给他们带来什么

  徐哲:话虽如此,在这场作秀游戏中,每个参与者都有“牺牲”。我在王洋所在系的广告专业课上等了整整一堂课也没有发现王洋的身影,王洋的母亲讲,现在家里的电话已经被媒体所垄断,家里人说的每一句话都要小心翼翼。王洋婚礼前与父母的独处时光也全被剥夺了。

  李宁源:在我看来,每个参与者都有“回报”:在杨启成家乡有个公开的秘密,要采访变性人,得先交钱。为此,杨启成带章琳去南京订婚,当地一家公司有意出资解决新房;两人的婚纱照也被报社独家买断。“五一”当天的婚礼,杨启成一共收到5400元礼金。

  徐哲:是啊!在王洋那里,天津某报以整整两版的内容报道了王洋婚礼的消息,此后王洋逐渐在全国引起反响,截至4月26日,全国已有30家大小媒体采访了她,而婚礼当天,全国有30多家媒体记者到场,在婚礼现场,闪光灯和电视台的背景灯成了王洋婚礼的主要照明。媒体充当了什么角色

  李宁源:等等,让我们从这些利益层面再往下探究一步:媒体到底担当了什么角色?在我采访当天,上海一家媒体和福建一家电视台就相继得到了杨启成的“暗示”:你们媒体来采访,我们得把店关了,耽误工作少赚钱了,应该给点误工费。与杨启成相识半年的黑车司机骆“老四”说,2003年9月,章琳做完手术后,杨启成突然忙碌起来,一连接待了二十多批记者。渐渐地,有关章琳的事都要先和杨启成打招呼。在以后章琳卖鞋垫、代言卤菜的过程中,杨启成更像一个新闻代言人。有人表演就有人捧,媒体充当了一个推波助澜的角色。

  徐哲:关于媒体我倒是有点不同意见。采访王洋的一位外地记者曾说:“开始是王洋追着我跑,现在成了我追着王洋跑。”有些记者告诉我,全国这么多家都在跟踪,我们已经是骑虎难下了。我看到,王洋的家人后来对待媒体的态度概括起来也是“冷漠”两字。但我们还是把整个采访任务完成后才纷纷离去。除了作秀还有什么

  徐哲:现在,王洋的丈夫一直在工作———把结婚耽误的时间补回来,一说起自己的博士丈夫,王洋的眼中充满了快乐。

  杨启成右胳膊上文了一个藏青色的“爱”字。他说。那是一个下雨天和章琳在一起,两人感觉特别甜蜜,就纹了这个字。结婚后,因为新娘很特殊,他的想法是今后要好好地保护章琳。

  结婚前夕的一天,他们要添置新衣服,章琳就不做声地走在杨启成旁,两人不时窃窃私语;吃午饭时,章琳看着抽烟喝酒的杨启成说,婚后,每天只能喝2两白干,买烟的钱控制在2块5毛以下。对此,夫君只能傻笑着表示同意。

  李宁源:是啊,这两个事的初衷确实有爱情,但是在炒作中不可避免地在利益因素参与下,真情就发生了扭曲。如果你要表达真情,除了请记者、登报纸、上电视外,是不是还有其他有创意的方式呢?情怎能炒作!

  发完这两篇“结婚新闻”,似乎言犹未尽。

  这是因为,我们从“新闻”中看到了人为的炒作,看到了浓重的商业化色彩。

  我们不禁纳闷:爱情能炒作吗?爱情需要炒作吗?这种炒作出来的爱情与婚姻,能长久保持她本来的纯洁色彩吗?

  至于媒体,看来也有必要反躬自问:镜头究竟应该对准谁?如何全面认识与选择新闻热点?怎样防范类似“结婚新闻”再度利用媒体炒作一把?

  作者:徐哲 李宁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