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全国先进女职工、全国“三八”红旗手丁太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青藏铁路建设工地上,有一位任劳任怨为建设者提供健康保证的白衣战士,用精湛的医术为一个个患者解除高原病痛……她就是中铁四局集团青藏铁路工地医院护士长丁太环。

  3年前,丁太环是主动报名来到青藏高原的。出发的时候,女儿抱着妈妈的脖子悄悄地说:“我不想送你了,我怕会哭出来。”看着女儿的满眼泪花,丁太环的心都碎了,把深深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的愧疚埋藏在心底。中铁四局集团中标15标段后,丁太环和同事们来到西藏那曲雁石坪,找到一所废弃院子筹建工地医院。这里没有水,没有电,更没有取暖设施,连最起码的住宿条件也不具备,丁太环只能和几名男同事挤住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屋子里。

  筹建工作开始了,忍住持续的高原反应,丁太环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不仅要安排医院筹建的具体工作,还要给高原反应严重的职工打针护理,先后两次因劳累过度而晕倒。经过17天的忙碌,一座“生命禁区”里的工地医院终于建成了。

  苍凉无人的雪域禁区,时刻挑战着人的生命极限。在这里,急性脑水肿病人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烦躁不安,每一次打针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病人被送进高压氧舱的时候,一时难以适应升高的压力,动辄乱踢乱打,丁太环好几次因为这种“反抗”而鼻青脸肿。正是在与病人的长期接触和观察中,她发现职工高原反应的程度与个人的心理因素关系很大,便反复给患病职工讲解高原生活常识,有效地缓解了大家的紧张情绪。身处世界屋脊,丁太环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在青藏公路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中,丁太环立即和另外一名医生赶到出事地点进行急救处理,并将4名伤员送到安多县急救中心。香港大学一名教授和助手沿青藏公路考察时,在雁石坪突然发生严重的急性脑水肿,昏迷不醒。多亏丁太环和值班医生的急救处理,病情稳定的香港教授才回到了格尔木。随后的中秋节,这位教授专门从香港给丁太环寄来月饼和胡桃木工艺品,刻上了“仁心仁术”4个字。

  两年多来,丁太环究竟救治过多少高原患者,连她自己都说不清楚。由于丈夫也报名上了青藏线,女儿只好一个人留在内地的家里,成为丁太环日夜难断的思念和牵挂。但是,想到青藏铁路建设的大局,这位刚强的护士长无怨无悔:“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能为青藏铁路建设保驾护航,一生自豪。

  如今,丁太环和同事们不仅成为青藏铁路建设者生命的保护神,也成为沿线人民和广大旅游者的健康使者。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藏族同胞献上了洁白的哈达,直接系在工地指挥部的大门上。这些迎风飘舞的哈达,浓缩着丁太环的奉献和牺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