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就业故事:“天干饿不死手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物检索】熊伟,男,32岁。1996年下岗后,举债10万元办起开远市三鼎汽车修理厂。目前,除了这家汽修厂,他还拥有一处旅游度假

  区和一家种植养殖场,固定资产500万元,安置113名下岗失业人员,被评为“云南省下岗再就业十佳明星”。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和同龄人相比,我是不是看上去显得老很多?我想,这大概是因为我经历事情太多的缘故吧。

  我在职业高中学的是汽车修理,当兵干的还是汽车修理。复员的时候,我被分配到烟草公司,工资收入、福利待遇都很好。两年以后,我调入食品公司。

  谁能想到,没过多长时间,我和一些同事竟然被列入“转待岗”。一下子变得没有事情可做,几乎就算是下岗失业了。

  天无绝人之路,东尼汽修厂经营惨淡,老板希望我能把它买下来,要价10万元。成交的话,我可以先来经营,一年后付清款项。

  当时,这个汽修厂不过10多个人,每年产值只有10多万元。我调查发现,厂子不是没有生意,而是企业管理存在问题。症结找到了,我有信心把它经营好。

  经过几年的艰苦打拼,我终于在汽车修理业打下一片天地。如今,汽修厂已经拥有60多名员工,年产值接近300万元,我也由一名下岗工人变成了企业老板。

  【记者手记】在整洁气派的办公室里,熊伟正在读一本专门介绍蜜柚种植知识的书。窗外的停车场上,停满了一排排待修的各式小轿车。碧绿酸甜的柚子和金属元件的轿车,实在难以让人把它们联系在一起。

  有了汽修厂为依托,我又搞起引种蜜柚的种植业。现在,这一项目已经开发成功,开始着手在农村推广。

  与我的汽车修理厂比起来,蜜柚种植业似乎是一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不过,我立下种植蜜柚的决心,并不是偶然中冲动决定的。

  在汽修业干了几年,我基本上算是开远汽修业的“老大”。在这个行当继续发展,空间十分有限。但是,蜜柚在开远甚至云南的市场却非常有潜力。尽管这种水果老百姓特别喜欢吃,却都是从福建、广东、广西远道贩来的,不仅价格贵,品质也不新鲜。

  基于这样的判断,又有汽修厂的资本作为支撑,我决心开始新的创业。开远的土质和气候特别适合种植蜜柚,如果我的尝试能够成功的话,可以带动许多当地农民富裕起来。

  【记者手记】生意场上摸爬滚打,熊伟深深懂得经营企业最怕盲目跟进。隔行如隔山,如果盲目进入一个自己不熟悉的行当,失败的几率就很大。

  说句实话,对于一个下岗者来说,真正能够帮助你的人还要靠你自己。不是老说“自助者天助”吗?自己不帮自己,谁能帮得了你?因此,一个人不要怕失业,真正怕的是自己没有一技之长。有本事的话,到哪儿干都是干,都能干好。

  我的专业是汽车修理,这门行当可谓驾轻就熟。然而,为了企业的发展,我又开始学习种植养殖,还要学习旅游经营,自修企业管理……知识多了永远不是一件坏事,技不压身嘛!

  我知道自己文化底子很薄,不学习,没有技能无法立足。这些年来,我每天大多只睡四五个小时。除了张罗企业的事情,就是一门心思读书学习,时时刻刻都不敢松懈。

  我们这儿有一句俗话说得特别好———“天干饿不死手艺人”,大概的意思是一个有本事、懂技术的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能有饭吃。真有一门技能的话,下岗失业的坏事还能变成一件好事。这样的人,离开“大锅饭”和“铁饭碗”,兴许都能闯荡出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

  【记者手记】在熊伟的企业里,党团工会组织一应俱全,厚待职工、尊重职工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有趣的是,熊伟已经把自己的亲属剥离出企业领导班子,因为他认为,只有告别家族式管理,企业才能真正发展壮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