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今言:别把孩子引向歧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31 沈阳今报

  今天和近几天的今报刊发了关于付妈妈阳光儿童村的系列报道,儿童村的孩子们和付妈妈昨天以“特殊”的方式到报社做客。

  孩子,又是孩子。关于对孩子的关注,中央已经要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李长春同志前天在天津考察工作时强调,要努力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局面。多家报纸开专栏“寻找孩子身边的道德细节”,大家都在期待和寻找一个或多个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这些天,有越来越多的人站出来,出于善意,出于良知,说了一些关于他们所看到、知道的关于“儿童村”的细节。当越来越多的人为阳光儿童村孩子们的未来和去处忧虑、担心、积极寻找出路的时候,孩子们用自己的行为加重了人们的担心。

  我们一直在等待付妈妈有一点儿说法,一直给付妈妈留有充分的说话版面,一直没有放弃与付妈妈联系。然而,在一向标榜爱心、阳光的付妈妈儿童村门前,在付妈妈的注视下,今报记者遭到包括儿童村门卫在内几十人的群殴围打,行凶者连随后赶到的警察也没放过……

  昨天与前天的事件,在警方调查结果没有出来之前,对于其发生的背景和原因,我们不愿做有罪推定,但稍有良知和常识的人都要问———是什么让他们如此胆大妄为?又是什么让他们的行动如此统一?

  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付妈妈收养儿童的终极意义是什么,不得不重新反思儿童村里那些经常给别人做“爱心报告”的孩子,为什么缺失的恰恰是对自身的道德教育。这些孩子的一生系于儿童村,领路的人把他们引向何方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衣食无着的孩子寄于“儿童村”的篱下,他们当然会听话,但总有一天他们会长大、会懂事……多年以后,他们将如何审视自己当年的打打杀杀?

  相信很多理性的读者已经不会在乎儿童村里阴暗细节的多寡,他们更想知道事态究竟会朝哪个方向发展,会不会有什么“结果”。在黑白是非亟待辨明,爱心贪心急需分清的关键时刻,在社会公信与道德标准渴求维系和巩固的紧要当口,已经有捐赠者站出来行使法定权利,追问自己的爱心用没用在正地方,已经有职能部门站出来履行法定职责,调查事实真相,已经有更多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的媒体站出来,维护社会正义……

  当年胡适先生在中国公学毕业典礼上对毕业生说,母校眼睁睁地看着你们,看着你们会成什么器。我们的社会也正在眼睁睁地像看待所有的孩子一样,看着儿童村的孩子们会走什么路、成什么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