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低空空域:私家飞机的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38 哈尔滨日报

  2004年年初,上海商人李林海和陕西商人雒小平率先购买了私人飞机。私人飞机到达国内的轰鸣声,把低空空域开发推到公众面前。低空空域开发是我国亟待破题的一篇大文章。

  低空空域是国家资源

  低空空域和土地、河流一样,也是国家的宝贵资源。据国家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室副主任张耀宽介绍,近年来,以使用低空空域为主的通用航空飞行活动已进入国家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并以其特有的优势在工业、农业、林业、旅游、医疗、体育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热气球、滑翔伞、私人飞行,已经逐步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

  私人飞行是低空空域开发的热点。目前在我国,私人考飞行执照不是难事,国内有13家培训飞行员的机构,上海东航航校已经培训了40多名企业老总开飞机。买飞机也不困难,一家机构在广东进行的调查显示,广东省有10人想买飞机。

  开发低空是新重点

  低空空域开发管理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通信、导航、监视和空中交通管制的方方面面,设施设备复杂,牵涉层面多,技术难度大。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我国低空空域的管制服务手段薄弱,低空空域的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以私人飞行为例,我国现有的通讯设施,覆盖不到一些低空空域,有些地方信号间断,空管员对飞机“看不见,叫不到,听不见”。在这种条件下,开放低空飞行是不安全的。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快速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国家和公众对飞行空域特别是低空空域的需求与可供使用的低空空域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充分、合理地开发利用低空空域资源,已成为我国空管系统建设的当务之急。国家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副主任张耀宽说:“国家空管委已经把充分开发空域资源特别是低空空域资源作为新的建设重点。”

  构建空中高速路

  世界范围内专家认为,交通已经经历了3次革命。第一次是汽车替代马车;第二次是螺旋桨飞机替代汽车;第三次是喷气式飞机替代螺旋桨飞机。空中高速路的构建将是第四次革命。美国于1978年对私人飞行开放了3000米以下的空域后,现在,美国有22万架私人飞机,低空飞行很忙碌。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我国加快低空空域开发,建立科学的运行机制,确保空域开发管理的综合效益,十分必要。从国外航空发展史来看,开发低空空域可以牵引带动国家相关产业的发展。通用航空在低空空域开放后,需要大量的航空器,这将极大地促进我国航空制造能力和水平的提高,进而带动诸如新材料、电子、通信、能源、精密制造等一系列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据有关人士估计,投资通航1元可拉动经济增长7元,而汽车产业是投资1元拉动4元。投资通航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将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之一。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