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普陀率先实行免费婚检 费用政府全额支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47 温州新闻网

  本报杭州5月24日电由自主婚检带来的新人婚检数量锐减问题,终于催生了婚检制度的变革。记者今天从浙江舟山市普陀区卫生局了解到,该区在全国率先实行免费婚检,费用全部由政府埋单。

  据了解,普陀区免费婚检的项目包括肝功能、血常规、小便常规、乙肝表面抗原、X光胸透、梅毒、艾滋病血清学检查(HIV)等,每对夫妇检查费用为213元,全部由政府承担。除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了免费婚检,普陀区还对准妈妈们的孕前检查实行免费服务,费用也由政府承担,并承诺为新人保密。

  去年10月1日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以后,实行多年的强制婚检改为自愿婚检,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普陀区婚检人数大幅度下降。据普陀区妇幼保健所统计,今年1~3月前来婚检的只有5对,占实际结婚数的5%以下。同样,杭州的婚检率为2.3%,浙江全省的婚检率仅为1.94%。

  然而,自愿婚检并非取消婚检,也并不意味着婚前医学检查不重要了。卫生部2002年统计显示,婚检的疾病检出率达9.29%,主要以生殖系统、内科和传染性疾病为主。这意味着每10对新人中就有1对可能因为健康问题而应慎重对待婚姻。

  婚检人数锐减,引起普陀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最近召开的普陀区政府艾滋病防治联席会议提出,从政府拨出的艾滋病防治经费中列支婚前体检费,对婚检者实行免费服务。从5月9日实施到今天,全区已有6对新婚夫妇接受了免费婚检。

  有关专家介绍说,婚前检查不仅有助于促进优生优育,而且对减少二代艾滋病病例具有重要作用;同时通过婚检,医生还可提供优生优育指导建议,选择最佳受孕时机,避免计划外受孕和不必要的人工流产。

  普陀区将婚检福利化得到相当一部分人的认同。一位孙姓青年认为,从母婴保健和下一代人口素质的角度考虑,应当取消婚检收费。婚检应变成一种福利、一种保障母婴健康的手段。(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