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长效管理机制正在建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56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5日消息:短期集中的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在一定范围和时间内可以取得一定的效果,但反弹快、巩固难。有关部门正着手建立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2002年7月,中央政法委批准成立了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央综治委等10个部门组成,负责领导和协调各地教育、公安、司法、文化、建设、工商、信息产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业、新闻出版和共青团等部门,共同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指出,做好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既要坚持不懈地开展整治工作,也要注意把集中整治工作与加强日常管理和防范工作相结合,把清理整顿与整体规划相结合。各级政府要把学校周边环境的建设纳入城市整体规划之中,消除滋生混乱和反弹的土壤。要坚持整治和巩固并重的工作思路,加强制度建设,将校园周边治安的日常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单位。各地要建立学校与地方共同协商、及时解决问题的畅通渠道。对周边问题突出、情况复杂的学校,学校所在地的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建立、完善各项联系制度和工作机制,统筹规划,采取得力措施,做到标本兼治、治安突出问题不再反复。

  据了解,为建立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长效工作机制,教育部提出认真分析学校及周边地区治安情况存在的难点、重点问题,特别要把可能引发重大治安问题、群体性事件的矛盾作为重点,做到排查到位、调处及时、责任落实。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等群众性组织在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中的积极作用,形成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对校园及周边地区整治工作不到位、整治后出现反复、师生反映强烈的地方要挂牌督办,限期改变面貌。

  在坚持不懈地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侵害青少年的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公安部提出,派出所、巡警队、交警队等基层所、队要与学校保持经常性工作联系,及时了解学校治安、交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积极研究制定安全管理对策。加强对学校及青少年活动场所的日常治安检查和指导,建立和完善学校内部保卫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

  新闻出版总署提出从市场清查入手,追根溯源,严查彻究,力争查清非法出版物的来源和渠道,严厉查处印制、储运、销售非法出版物的案件,从根本上铲除严重破坏出版物市场秩序的根源,严惩违法犯罪团伙和首恶分子。

  运用高科技手段实现对网吧和互联网文化活动的全程实时监管,文化部推动网吧专项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进口娱乐产品内容审查办法》正在研究制定,文化部将实行对包括引进网络游戏在内的电子游戏引进产品的内容审查制度,清理整顿文化娱乐场所,严禁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消费或在场所内从事任何形式的经营性活动。

  国家工商总局将停止审批登记新的歌舞娱乐、录像放映、游戏厅等娱乐服务场所,加强对学校周边商业网点的管理,督促其遵纪守法,文明经营,不得从事扰乱学校教学秩序的经营活动。对违法经营、损害师生利益的经营者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对学校周边无照经营的娱乐服务场所、商业网点,将进行查处取缔。

  作者:选稿:李宏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