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白林海守护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59 光明网
图为安国善(中)在工作。
  武警吉林森林总队用一个“防”字谋篇布局,创造了管护区19万公顷林海23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奇迹,减少直接经济损失30多亿元。长白山生态系统得到近乎完美的保护,成为地球上弥足珍贵的“天然博物馆”、“物种贮存库”之一,被联合国列入“人与生物圈”保护网,为我国乃至世界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范本。总队参谋长安国善,入伍35年一直生活在长白林海,3次荣立战功、获“全国森林防火模范”称号和“边陲优秀儿女”银质奖章。有人说他是“一棵参天大树,天天守护着这片绿色国土”。

  300次赴汤蹈火

  走在大山,人显得渺小;面对森林,心变得宁静。

  这片母亲般的土地,是安国善青春和生命的战场。

  对安国善来说,这里每个山头几乎都有壮烈的记忆。他刚入伍时,长白山平均每年发生森林火灾507起,重大森林火灾20余起。大火,呼唤着蹈火英雄。

  2001年4月23日,来自境外的一场森林大火逼近我边境重镇延吉。已是总队参谋长的安国善乘直升机飞临一线指挥作战。火头迅猛推进,火线长达数十公里。他沿着火线飞行,一路调兵遣将,短短几十分钟,便把火线分割成多个孤立火头。巧妙的排兵布阵,让肆虐火魔很快束手就擒。专家们认为,这次灭火见效之快史无前例,堪称“经典”一役。

  6天之后,又一场大火从境外燃起,扑向我珲春地区。征尘未洗的安国善再次上阵。在绵延7座山头的长长火线上,面对高达20多米的火头,他制定了一个大胆的作战方案赶在火头前面沿斜线抢挖隔离带。3天3夜后,部队以零伤亡的纪录,把这场罕见的大火彻底剿灭在珲春郊外,再次创下前无古人的战绩。

  入伍35年,安国善指挥和参与扑火战斗300余场,成为名震一方的扑火英雄。

  50项革新成果

  越走山越深,越走林越密,同行的参谋打开手提电脑,一幅管护区电子地图出现在屏幕上。方位、道路、地貌、林区……各种数据不断闪现,越野车按照它的指引一路前行。这幅地图记录着安国善跋山涉水的足迹,也折射着他投身变革的过程。

  过去,部队巡山用的都是纸质地图,携带不便,且易损坏,还不能及时反映山中变化。安国善一双铁脚踏遍管护区的角角落落,准确测定了各种数据,绘制成这幅电子地图,并随时补充更新信息,成为巡山护林、防火执勤和灭火作战的“全能向导”。

  这些年来,安国善积极投身军事变革,创造出《执勤区域图》、《火情分类图》、《方位交叉网图》等一系列科研成果,研制出多功能野战作业桌、风水灭火机等诸多新装备,其中有50多项革新成果被推广使用。随着变革之路的不断延伸,部队“观测、机动、扑打”三大能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林火当日扑灭率达到99%以上,1小时以内扑灭的占70%;长白林海平均森林受害率降至0.003%。

  23年绿色奇迹

  安国善说,赴汤蹈火彰显英雄本色,但以防为主、保护生态才是森林卫士的更大光荣。火灾就是战事,山青林绿才是森林官兵追求的和平。

  每年春秋防火季,他准时带队出发。安国善走进林区每一个山村野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示之以法,把“防火”二字种在每一位林区群众心里。安国善认为,防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没有“大防火观”,建不成“大防火网”。经过他和战友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林区群众接受防火教育率始终保持在100%,“出门不吸烟,进林不带火”已成为林区的生活准则。安国善组织部队长年坚持林政执勤,共没收非法火种17万多件,破获盗伐盗猎案件500余起。

  安参谋长火场上是英雄,生活中也是历经磨难的铮铮汉子。长年风餐露宿使安国善患上严重的胃病。1984年,他指挥灭火作战时疼得晕倒在火场上;被抬进医院后,才发现他的胃病已发展成胃癌。手术后,他的胃被切除了三分之二,许多成绩是在这种身体状况下取得的。1994年,他年仅19岁的儿子突发心脏病猝死时,他正走在巡山路上……有人说他为官太清廉,考虑自己太少。他笑道“手脚不干净,不配在山里走。”属下在原则问题上做错了事,他怒吼“守林子的人,怎么还不如树站得直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