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哪吒传奇》的启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00 光明网
  专栏记者 王玮
特邀嘉宾:
  朱自强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林阳 中国版协连环画艺委会秘书长

  王季丰11岁培星小学五年级一班

  缘起

  《哪吒传奇》是一部国产儿童动画图书,根据中央电视台52集同名动画片改编而成。该书共10册,由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年6月出版,一经推出即热销全国,连续十几周高居北京图书大厦销售排行榜首位,打破了一些国外作品长期占据我国少儿图书销售排行榜的局面。截至目前,《哪吒传奇》已售出40多万套、400多万册,成为有影响的优秀民族图书品牌,不仅获得很好的社会效益,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我们的对话就从这本书的热销谈起。

  少儿眼中的小哪吒

  记者:十一岁的王季丰是一位动画片迷,也是一位动画图书迷。当我问他喜欢那些动画片和图书时,他一口气提到了五六部中外作品。其中,他第三个提到的是《哪吒传奇》。

  王季丰:《哪吒传奇》我们班同学都喜欢看,情节新颖,故事内容也有趣。看了一集还想看下集。我看过许多国外的动画片、漫画,因为以前没有接触过,所以觉得新鲜好看。中国好多动画片的形式和风格都差不多。我读过的书比较多,好多中国动画片的内容我都知道,这样看起来兴趣就差一些了。

  如果中国的动画片都是些新故事那就好了,最好是情节和人物再生动一些。《哪吒传奇》编得比较好,虽然有些内容我也知道,但大部分都是新编出来的,从没见过。哪吒办事认真,不做到底不罢休。他不做事的时候就跟换了一个人似的,特别活跃,又可爱又淘气。哪吒的故事连续性好,一集一集很吸引人,而且能给人留下悬念。比如哪吒去找定海神针,突然出现了一个大怪物,他们打了起来,但是这一集就完了。我想知道他们是怎么打的,就想看下一集。

  动画片里说了一些滑稽的话、还有好笑的动作,我们小朋友怀着轻松的心情去看,一点也不紧张。我们的心情跟动画片是一样的,随着动画片的发展而变化。

  动画书我看得也挺多,印象最深的还是这几部改编的动画片。《哪吒传奇》是彩色的,比别的都好看,设计也很独特,看起来很过瘾。外国连环画一页一页一大堆,密密麻麻,看不清楚。《哪吒传奇》就不同,它的动作和对话分别占50%,看起来不累。我买过三本《哪吒传奇》,是在西单和海淀买的,现在捐到我们班的图书库里去了。我们班的图书库大家看过的少儿书都捐进去,这样可以互相看,期末再还给同学。

  图书库里最多的书是动画书,其次是知识性的。《哪吒传奇》应该是中国动画片、连环画里最好看的之一。还有《西游记》、《宝莲灯》动画片也非常好。《宝莲灯》的视觉效果特别好,我觉得中国动画片首先要把动作制作好,要比真的动作效果出色,要特别生动,像《宝莲灯》这样。

  另外故事要新颖,最重要的是把最精彩的留到下一集。就像《宝莲灯》里沉香去找二郎神决斗,结尾就放在决斗之前,这样下集我就非常想看。滑稽、好笑也很重要,严肃的时候来点幽默,形成反差,大家就会不由自主地哈哈大笑。只要把这几点做好了,我就非常满意了。连环画也是这样。

  民族传统的新表现

  记者:很久以来,我国少儿图书作者、出版者一直在努力创造有中国作风中国气派的原创优秀少儿图书,《哪吒传奇》的成功应该给我们带来信心。从中,我们能否找到创作具有民族精神内核的优秀少儿图书的阳关大道

  林阳:大型动画片《哪吒传奇》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时候,我曾经认真地看过十几集,我认为这是一部十分优秀的国产动画片,我一直在关注这部作品的反响。后来,我也在一些资料上看到根据动画片改编的《哪吒传奇》图画书出版后,在少儿畅销书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这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曾有一段时间,我们的少儿畅销书排行榜上前十名,多数是引进版的外国少儿图书。《哪吒传奇》图画书能够连续十几周上榜,是我们从事动画、漫画工作者的骄傲,她的成功对于推动我国的优秀原创少儿图书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现在市场上的少儿图书多数是改编自中国古典名著、世界著名童话等,尤其是彩色的图画书,原创的较少。如何将少儿图书与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是我们这一代出版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哪吒传奇》虽然是中国古典故事,但在故事中,加进了许多新的内容、新的元素,甚至新的表现形式,哪吒的形象与以前我们看过的哪吒几乎完全不同,也许因为这些原因,才吸引了更多小读者的关注。像哪吒的性格,以前的性格较为苍白,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好看,有几样厉害的兵器。在《哪吒传奇》中,哪吒不但是个正义的化身,可爱、可敬,同时他淘气,脾气倔,更人性化,与我们的小读者更接近。

  朱自强:《哪吒传奇》的成功的确具有启示意义。传统文学,特别是民间文学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既是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又是儿童文学创作的宝贵资源。在西方儿童文学发达国家,很多优秀作品都取材于神话、传说以及民间故事。在中国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这样的成功经验也不少,比如包蕾的《猪八戒新传》、洪汛涛的《神笔马良》、葛翠琳的《野葡萄》等也都取材于古典和民间。其中改编最为成功的当属堪称国宝的动画片《大闹天宫》,从民间传说中取得构思灵感,进行原创而最为成功的则首推张天翼的名著《宝葫芦的秘密》。眼下,《哪吒传奇》的成功又一次证明,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资源,是创作具有民族精神特质的优秀少儿图书的一条柳暗花明的坦途。

  除了把我们的少儿图书创作者的目光再次引向一个丰富的题材矿藏之外,《哪吒传奇》还有一个重要意义,那就是揭示出了挖掘传统题材时,如何与时俱进,进行再创造这样一个重要问题。传统文学、民间文学中吸引少年儿童的那些题材,应该只是一块璞玉,还需要进行雕琢,进行艺术的深加工。作为历史,传统文学、民间文学的题材,肯定要经过当代的诠释以后,才能更加适合今天的孩子,博得他们的喝彩。因此,正确的现代儿童观,对时下少儿审美心理和需求的了解、尊重以及贴近,对所操练的体裁尤其是动漫这样的当代艺术形式的艺术规律的谙熟,是成功地进行再创造的必要条件。

  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健康成长

  记者:悠久灿烂的历史、美妙瑰丽的神话传说给今天的少儿图书创作带来了生生不息的活力,那么,这种经验是否可以指导现实题材的少儿图书创作,或者说,为了表现今天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我们的少儿图书创作、动画片创作还需要做哪些创新、努力

  朱自强:你讲得很对,神话、传说确实能给当今少儿图书创作注入活力。其根本的原因是神话、传说里具有奔放的想像力。虽然对任何艺术而言,想像力都很重要,但是想像力之于儿童文学却是立身之本。没有想像力,儿童文学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从想像力的角度看表现当今少年儿童的现实生活的原创作品,我觉得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表现现实题材的少儿图书创作,需要作家有解读这个时代以及当下少年儿童隐秘的心灵世界的能力。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但是任何时代的优秀文学,总是走在所处时代的前面。而创作马克·吐温的《哈克·贝利芬历险记》、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和林格伦的《长袜子皮皮》那样的超越现实时代,启发、引导儿童,指向未来的作品,需要的正是对人类社会美好远景的想像力。一个作家的这种想像力的获得,来自于对时代生活的深层融入,对少年儿童面临的人生问题的殚精竭虑的思索,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思想力,而这正是少儿图书创作者亟待努力之处。

  另一方面,要探索能够解放想像力的新的艺术形式。在这个方面,我觉得应该进一步重视动画片和动画图书的创作。过去的文学理论总是说内容决定形式,其实内容与形式是相辅相成的,有意味的形式也影响着内容。创作动画片、动画图书就是对想像力的苛刻的考验。可以说,每部动画片、动画图书的成功之日,都是创作者想像力的解放之时。另外,在表现今天现实生活时,也完全可以采取《哈里·波特》式的幻想方法。德国恩德的《时间窃贼》、英国诺顿的《地板下的小人》等20世纪的经典作品就曾用幻想的方法,在写实小说鞭长莫及的位置上深刻地表现、批判了资本主义的现实弊病。在这个意义上,我对我国在上个世纪末涌起,而今方兴未艾的幻想小说的创作潮流深怀期待,事实上,在这股创作潮流中,已经涌现出了《我的妈妈是精灵》、《终不断的琴声》、《神奇邮路》等深刻反映现实问题的作品。

  林阳:《哪吒传奇》图书的成功,给了我们许多启示,比如,她是我国动漫结合的成功范例,《哪吒传奇》的四十万套图书销售就是明证。但也有一个问题需要我们考虑,一部电视动画片相对一套漫画书的投资是很大的,我们在拍动画片的时候,应当考虑到市场的风险问题。作为投资方的中央电视台,以前缺乏市场回报的压力,但是,我最近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一个选题研讨会,开始探讨和论证动画的产业化问题,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

  《哪吒传奇》的成功同样给少儿出版界带来了兴奋点,她的成功证明,我国的传统文化中,仍有许多题材可以开发,只要她符合今天少年儿童的现代审美取向,我们就会赢得少年儿童读者的青睐。

  《哪吒传奇》中人物造型优美,好看,卡通图书制作精美,仅从画面的制作水平看,已经能够与世界接轨,这一点,我们做到了。既然我们能够创作出优秀的古典题材作品,我们同样能够制作出现实题材的少儿图书,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更新观念,注意向孩子学习,减少说教,将教育真正融入娱乐之中,让我们的少年儿童在享受快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积极、健康的思想教育。

  附录:成长中的记忆

  李颖(女,退休教师,87岁)

  家父很注意培养我们阅读,他认为读书至关重要。因此,我小时候看了不少的书,有我国古典的小说以及战争题材和游记山水方面的书。印象较深的是《三毛流浪记》、《金鱼的故事》,因为,小时候我的感情丰富,很同情那些可怜的事。

  王春光(男,离休军人,76岁):

  我小时候在农村没什么书可看,除了课本之外,就是看了一本《三字经》。那时觉得《三字经》很好看,既押韵又好记忆。何碧宝男,63岁,退休干部

  我小时候比较爱看的书是《西游记》,还有连环画《鸡毛信》。那是五十年代,受革命传统教育比较多。我是农村苦出身,对海娃想尽办法帮八路军送鸡毛信打鬼子的故事特别有共鸣,觉得他形象特别崇高。

  刘辉平(男,公司经理,51岁):

  我儿童年代与其他男孩儿一样,爱看《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和《杨家将》等。我觉得过瘾、好玩!

  吴盟莉(女,全职太太,44岁):

  小时候特别喜欢中国古典历史故事、漫画的小儿书,印象最深的是《东周列国传》,我觉得好看。

  张晓辉(女,32岁,大学教师) :

  上小学时最喜欢听广播里的《小喇叭》节目。爱看的小人书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主要是善恶分明、有情节冲突、挺热闹的,比较好看。还喜欢看根据电影改编的连环画,像《闪闪的红星》,还有《红楼梦》。

  李扬扬(女,24岁,大学生):

  小时候我觉得最好看的是电影《大闹天宫》和《哪吒闹海》,现在也喜欢。主要是动画制作得特别好,情节比较紧凑,一环扣一环。(来源:光明日报日期:)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