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探明西北退耕还林结构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00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5月25日电(记者汪训波)退耕还林工程对生态环境脆弱的西北地区意义重大。但西北地域辽阔,在何地用何种退耕还林还草模式,一直是有待解决的难题。通过多年研究后,中国科学院的专家终于探明了西北地区的退耕还林结构模式。

  张景光是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主要从事干旱区植物生态学研究。他认为,根据西北地区海拔、气温、土壤、降雨等自然条件的不同,西北大致可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分成4大区,故大体上要采取4种退耕还林结构模式:

  一是森林草原区,亦即半湿润区。该区以陕西延安为代表,地形属于黄土高原沟壑区,森林生态环境已不存在,大多数地区的生态系统已完全退化。该地带人工营造乔木林应以水分条件较好的沟坡为主,梁峁坡及沟谷阳坡应以灌木为主,在荒山荒坡上按照草、灌、乔的先后顺序发展的山坡地林草配置模式。

  二是半干旱草原区。该区以陕西榆林为代表,大面积营造乔木林已不适宜,建造人工林草植被应以草灌为主,在水分条件稍好的沟谷,可用乡土树种或引进的适宜乔木树种稀疏地混交于草丛中,形成稀树灌草结构模式。本地区大面积流沙可通过飞播灌草固定,加大人工种植力度,建成饲草基地,发展畜牧业。草场建设以封育保护、草地改良、禁牧轮牧为主。

  三是荒漠草原地区。本区以宁夏中卫为代表,植被应以旱生、强旱生灌木柠条、花棒、红砂、珍珠、驼绒藜、猫头刺等,草本植物应以强旱生矮禾草为主。四是干旱荒漠草原地区。本区面积广大,分布在内蒙古西部、乌稍岭以西、柴达木盆地和新疆大部分地区,该区天然植被破坏严重,植被退化土地沙漠化强烈,成为畜牧业发展的限制因素。在该区的绿洲区主要是防护林体系的建设,在草场区应该封禁保护,恢复植被与生态,对生态灾难区草场应该全面禁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